人不會有障礙 環境才是禍首

李祖翔 |2014.12.07
1843觀看次
字級
第十八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時,衛福部同時邀請副總統吳敦義與部長蔣丙煌主持《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宣示儀式。圖/劉蓓君、展翼合唱團暨視障天使協力車隊、殘障聯盟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第十八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時,衛福部同時邀請副總統吳敦義與部長蔣丙煌主持《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宣示儀式。

當日吳敦義指出,聯合國於一九九二年制訂十二月三日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二○○六年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二○○八年正式生效;台灣則在今年八月二十日,由總統馬英九公布《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十二月三日正式施行,表示是接軌國際社會,向世界宣示台灣保障身心障礙者人權的決心。

立委楊玉欣解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簡稱CRPD,其精神代表著「身障者將從個體變為全體」,雖然國內已有《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意義卻不同,例如過去社會價值觀認為,人有缺陷,所受限制源自個體的障礙,但如今環境才是問題源。

她以自身為例,雖然罹患罕見疾病,能做的事情卻依然很多,身體的障礙不影響她生活,不妨礙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能學習的人,更不妨礙自己去愛人、助人,因此身障者能參與社會不是一個請求,是人民的權利,無障礙空間也不應該去爭取,而是這個社會理所當然要存在的。作為公約倡議者,她希望國家對身障者的硬體、態度、制度障礙都能被消除。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法規內容簡述如下:

❶保障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機會。

❷公約具有法律效力。

❸適用法規可參照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委員會的解釋。

❹政府應徵詢身心障礙團體意見,建立人權指標、基準及政策。

❺定期調查國內身障者權益、接受違反公約事件的申訴。

❻定期提出國家報告、追蹤管考實施成效。

❼權益受侵害,得依法提起救濟,政府應提供法律扶助。

❽身障者所需經費,政府須優先編列。

❾法規增修、廢止及改進,應徵詢身心障礙團體的意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