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基金會 肩負重任 為萬人拚一份溫暖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圖/創世基金會、記者李祖翔 |2014.12.14
2162觀看次
字級
創世基金會 肩負重任 為萬人拚一份溫暖 圖/創世基金會、記者李祖翔
珍惜這一頓,讓社福團體覺得付出值得。 圖/創世基金會、記者李祖翔
圍爐的溫暖感,是創世努力的方向。 圖/創世基金會、記者李祖翔
創世創辦人不斷在想創新服務的方案,以照顧更多人,但經費需求相對提升。 圖/創世基金會、記者李祖翔
寒士吃飽三十行前義工訓練。 圖/創世基金會、記者李祖翔
藝人、名人紛紛參與報名,發紅包、演唱或端菜。 圖/創世基金會、記者李祖翔
街頭募發票是創世主要活動之一,環境變革,還要設法因應 ,圖為電子發票募款 。 圖/創世基金會、記者李祖翔
創世在發票整理上,發展出一套SOP,有專門的工具,還有熱心的義工負責,但募款一年不如一年。 圖/創世基金會、記者李祖翔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圖/創世基金會、記者李祖翔

創世基金會舉辦「寒士吃飽三十」活動邁入二十五屆,每年都需緊鑼密鼓宣傳,募款進入寒冬後,籌備更為艱辛,然而,二十五年來,活動依然持續,讓尾牙順利圓滿的原因除了服務弱勢的使命感,就是支持者在了解狀況後,當起「及時雨」的付出,箇中辛酸,本周公益版一一揭露。

提起「寒士吃飽三十」,創世基金會副秘書長李秀娟就顯得心事重重,表示:「它不只是一個活動!透過尾牙宴告訴大家,這些人需要被關注,而我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在幫忙,需要的社會資源難以想像。」籌備過程像在打仗,她形容尋找圍爐場地時的模樣,可謂「求爺告奶」,央求善心單位將場地借出來。

場地難借 苦了獨老

這幾年的場地不是借不到就是借了卻提出很多限制,如要求舖地毯、不能炊煮,造成活動當天進行不順暢。李秀娟說:「我們都覺得,邀請赴宴的是台灣最底層的人,卻連政府都說幫不了忙,社會局有心無力。」

一場萬人圍爐宴,每桌需要九平方公尺的空間,加上備餐區、舞台、走道、廁所和預留媒體SNG車的位置約要六千坪,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要提供給公益使用,無異鳳毛麟角。有一年被迫在雁鴨公園辦,食物放在橋墩上,爺爺奶奶就著紅椅子圍起來、彎腰低頭就吃,讓工作人員覺得無奈又心酸。

「你知道寒士有多少人嗎?」李秀娟嚴肅地說:「僅台北、新北市,獨居老人就有十萬,一場尾牙只能請五千人,杯水車薪,所以才會想辦法每年增加人數,相對需要的空間和物資更多。」

而街友北市列冊一千人,根據策略聯盟人安基金會服務數據顯示,實際人口絕對高於政府公布的數字,加上身障朋友、邊緣戶和單親媽媽,需要被照顧的對象不是一個活動從表面就可以看出端倪的。創世基金會相信,這場活動對弱勢朋友而言是必要的,社會若有足夠的能量就應該要照顧到他們。

媒體評價 模糊焦點

過去尾牙宴人數不多,地點在萬華,沒有媒體負評,彼此相安無事,人數愈來愈多後,門口貼起「爆滿」字樣,卻讓無數民眾擠在門口,巴望入內,媒體指責「場面令人不忍」,所以二十年來,創世從十桌變成了兩千桌,麻煩才隨之而來。

礙於場地不能開火,創世採創新方法,以「園遊會」模式舉辦,遭媒體抨擊「東西拿了就走,沒有圍爐感,不夠溫暖。」第二次改從外面做好送來,但無法控管品質,一桌出了問題,媒體即批「宴街友,飯沒熟、湯臭酸。」去年在南港展覽館,料理和節目安排都獲好評,隔天同仁看報,心又涼了一半,因為被媒體批「散場秩序混亂」。

媒體報導著重「不速之客」,認為某些人不該出現在會場,對此李秀娟說,活動歷經二十四個年頭,宴請對象是經過社會局、老人及社福中心、里長審查過的,還有兩周作業徵選時間,很少有不該來的,「若非真的有難處,一般人會因為貪小便宜,跑來吃嗎?」希望大眾不要用有色眼光看人,也不要只注重一個人的「異」見,忽略九十九人得到的幫助與喜悅。

紅包發多少,是人們討論的一大話題,媒體營造了街友不知感恩還諸多抱怨的印象,創世的說法是,紅包的意義是希望弱勢朋友過年時有急救金,以備不時之需。

維護品質 盛裝出席

創世公關李晏菱說,尾牙事前籌備辛苦,但看到服務對象攜家帶眷跑來,擺在他們面前的是平常吃不到或難得的滿滿一碗,開心表情會讓她覺得付出很值得。

而媒體採訪不一定留到最後,員工卻能看見細微面,如街友用飲料罐將剩下的湯帶回家,「他們珍惜這一頓!」還有位小姐會後來電,說考慮了一個月,決定捐兩萬塊,「她也是艱苦人,靠資源回收維生,只因為感受到辛苦的滋味,所以將心比心,想幫助寒士。」

創世公關社資部副主任游麗真感觸又不同:「每年都在會場搜尋熟悉面孔,看到獨老會很開心,表示他們還健在。」看到街友,她開玩笑地說:「有一點點不高興,覺得今年怎麼還沒振作起來?」

儘管如此,游麗真知道服務對象對寒士尾牙看得很重,期待一年一度的盛會,「例如不少獨老、弱勢朋友在家穿得簡單,卻換上結婚時的西裝前來,還有街友打扮得乾乾淨淨,還將自己的家當、推車放在很遠的地方,就擔心自己的形象破壞了活動的品質。」

全體動員 用心投入

此外「寒士吃飽三十」會前有義工訓練,包括舞台組、桌長組、交通組和上菜組,各自有資深隊長擔任指揮官,社工與公關都要會做PPT簡介,帶義工了解活動流程,若來的是企業義工,就到企業作行前指導。活動當天,早上五點半,主管就得就位,六點員工到,六點半義工集合,九點開放民眾入場,不過正式開席卻是十一點後了,很多藝人、名人都報名來端菜。

有關單位及企業家常誇讚創世會做事,短短三個星期就能搞定一件大事,覺得創世有足夠能力創造奇蹟,因此不需要給太多幫助!民眾還說:「創世這麼有名,需要捐款嗎?錢應該要幫助更有需要的機構。」他們聽了直叫苦,表示能把事情做好,是因為投入的時間非常多,與經費多寡無關,希望努力和用心能被更多人看見。


新的一年 募款從零開始

為什麼非營利組織每年都開出龐大的募款需求?創世基金會解答,非營利組織的預算每一年都是從零開始。

經費要從頭募,創辦人卻有很多理念與想法,嘗試更有效的幫助服務對象,相對使募款人員壓力倍增,若當年度遭逢重大天災,工作難度就要加倍。

資源不均 募款艱辛

創世基金會公關社資部副主任游麗真分享,每年公關社資部都要評估大環境的影響,如氣爆、食安、房價上漲、薪資凍漲、冰桶事件,當這些事發聲,捐款就少;年關將至,除了要宣傳,讓大眾知道尾牙活動要開跑,需要經費,還會去電及用簡訊問候愛心人士,但今年過年較晚,氣氛未到,成果大不如前,年節狀況也會改變募款收入。

游麗真說,以往幫助過創世的企業,可能因為資源分配的考量,不希望經費只獨厚一個族群,就會以婉拒或聯繫不上的方式,未能如期挹注;小額捐款的對象,在經濟不景氣下,一千、兩千的捐款額還會減為五百、六百,社資部必須緊急追蹤。

為了達到募款金額,創世想過與企業合作,推廣一日義工或捐一日薪的方案,但薪資凍漲,碰釘子的機會大過願意支持的。一發覺情形不對就是廣辦記者會、請求協助的時候。

降低門檻 培育人才

公關社資部可說是創世基金會的核心部門,不如外界想像,有光鮮亮麗的打扮和只做與媒體打交道的事,「事實完全不是如此。」創世的公關社資部有二十五名員工,分公關組、社資組和義工組。

公關組要與媒體連繫,並讓大眾了解創世,會內員工連繫也仰賴這組;社資組的人又稱社區服務員,透過活動案和服務面,找到企業協助,既要服務人、募物資,還要找資源;義工組則要管理與調度,把義工擺在適當位置,從事雜誌發行、到宅服務、整理發票、協助活動舉辦等工作。

一場大活動,如寒士吃飽三十的尾牙,需要將公關社資部及北部各據點除護理人員之外的人手聚集,約一百個員工調來,還要有兩千名受過教育訓練的義工支援,在活動前夜訪、發單、宣傳,基金會要避免有人吹了風、鬧頭疼,而多數物資要預先放在會場,還得派人守夜──這樣的服務經驗造就了許多能獨當一面的年輕人。

可惜一般大眾對非營利組織沒有概念,即使規模大如創世,也需要不斷調整門檻以吸引人才投入公益事業。游麗真說,過去希望專職作專事,會要求相關科系且有經驗者才能應徵,後來改大學畢業、科系不拘,來的也是寥寥可數,現在是只要參加過服務性質的社團就好,雖然如此,不同科系一起共事還是有好處,能激勵更多火花,但需另花時間彌補專業不足的部份。

感動自己 看見需求

台灣社福團體上萬個,無法每個團體都被照顧到,善心人、可愛的義工是支撐動力,以創世為例,如果所有員工都要對發票就什麼業務都做不了!任何簡單的服務流程與動作都不能忽視。

員工雖然什麼事都要會,業務雜,服務無數年頭的游麗真仍有自己的堅持:「在工作崗位上,只有先感動自己,才能看到服務對象的需求。即使是公關,也要和社工、護理師一起家訪,看到家屬的笑容、觀察到植物人在打呼,或是協助泡澡時感受患者皮膚的柔軟度,看到家屬的期待和我們對他們的幫助,在忙碌中感受『需要』,在與外界、媒體、企業接觸時,就能清楚明白為什麼我要請你幫助我們的原因?因為我要幫助我的植物人朋友。」

尾牙愛心募集專線:(○二)二八三五七七○○轉九,吃飽小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