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適人間】 葉落

陳菽蓁 |2014.11.26
1451觀看次
字級

文/陳菽蓁

夏天時它青翠引人,你看著它青春的身影,感受到它的熱情洋溢。孤單的枝頭也為增添新同伴而歡喜,你希望它和同伴們快快占滿樹梢,好替你遮掩夏日的驕陽,因為它們會帶來涼爽的風,讓你度過漫漫長夏。你抬頭,滿眼的綠向天空伸展,它正護著你一路清涼。

全然不知,當濃綠蔽天、風華正盛時,它正在悄悄的老去。

長長的夏天,你恣意的享受它的細心呵護,在它的庇蔭下你任意來去,清涼自在,像幸福的孩子安心躲在父母的羽翼下。

夏天終於過去,陽光不那麼扎人眼睛,風也漸漸涼了,人們不再終日逃避陽光,而願意昂頭面對藍天了!它才安心的收起酸痛的手臂,允許自己放鬆的蜷伏在枝頭,撐了一整個夏天哪!想必也累了!

枝頭上送迎著無數繁華,看盡了世間離合悲歡,有時竟忍不住悲春傷秋,但它依然盡責的過著每一天,無論晴雨,日夜總是伸出有力的手,對人們發出熱情的呼喚與真誠的撫慰,只可惜,只有少數人能懂它的真心。

在這深秋時分,它終於可以卸除它的武裝、放下它的堅持,收拾起最後的堅強、整理疲憊的身心,戀戀不捨的離開熟悉的枝頭,躍向等候多時的大地。那麼輕柔、那麼安靜─—直到它躺在柔軟溫暖的土地上,沉沉睡去。

用一種最謙卑的姿態,向人間告別。

黃葉在秋風裡翻飛、落地,有說不出的優雅與泰然,彷彿那才是它真正的歸宿,留下少了綠葉的樹,枝條透著空虛,訴說又是一個寂寞的開始。你看著落葉滿地,不捨得踩上前,只是遠遠的望著它們往各自的方向,相繼翻落。而你感慨的低下頭,一一向它們告別,感謝這一季的相伴與美好!

秋風掠過孤獨的枯枝、順手捎走了滿地的黃葉,秋天在蕭索中悄悄的遠去。當冬天到來而陽光掩藏時,寒風會疾疾趕路、聲聲催促,要與天地相攜、快步走過嚴寒。

但是驟然的冰冷壓抑了懷念的情愫,不但忘了華枝春滿時的盛情,也忘了葉落委地的溫柔心意。

當所有的人都在翹首鵠立、期待春天來臨時,只有你還在思念著遠方的落葉,你思念,每一片樹葉落下時若有似無的聲音,那是生命最後的告別與嘆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