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身影15 助人為樂的紐西蘭警署部督察羅凱希

楊慧莉 |2014.11.22
1348觀看次
字級
紐西蘭警署部督察羅凱希攝於紐西蘭佛光山道場。 圖/妙熙、紐西蘭佛光山提供
紐西蘭2012公共部門卓越貢獻獎頒獎典禮上,警署部連獲三獎,並與佛光人同台領獎。左一為羅凱希,左二為紐西蘭佛光山住持滿信法師。 圖/妙熙、紐西蘭佛光山提供
二○一二年,羅凱希(中)到紐西蘭佛光山與青年座談,於會後合影。 圖/妙熙、紐西蘭佛光山提供
受訪期間,羅凱希親切地拿起《人間福報》留影。 圖/妙熙、紐西蘭佛光山提供

文/楊慧莉

人類的階級意識給世間製造各種衝突、對立和苦難。如不幸降生於一個不公不義的社會,該如何自處?紐西蘭警署部督察羅凱希的生命故事即提供最佳典範。上個月初,羅凱希在紐西蘭佛光山住持滿信法師的陪同下來台參訪,順道接受本報專訪;訪談中,不僅讓人認知到一個國家制度的好壞攸關全民福祉,也讓人見識了一個優雅的靈魂,儘管曾遭受不良制度的殘害,但因堅持善念,終而撥雲見日、迎向陽光,進而成為世上的光。

生命 軌跡 力爭上游成督察

羅凱希(Rakesh Naidoo)出生於南非,父母為印度裔;成長過程,正處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當道時期,因身為有色人種而飽受不公制度的迫害和種族歧視之苦。

種族隔離下,白人吃香喝辣,有色人種坐困愁城。所有東西都有等級之分,比方說,最好的沙灘永遠留給白人。有色人種行動受限,不能踰越雷池,遑論受好教育。

心中的巨人

處於如此不公的社會,有色人種備受壓抑,自尊受損。他們不管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提升社會地位,且同工不同酬,賺的錢永遠少於白人同事。

成長於這種環境下的羅凱希,即深刻感受作為一個有色人種的悲哀。他目睹父親的努力最後化為無力,憤怒的情緒在無處宣洩下,最後只好以酒澆愁,變得鬱鬱寡歡。

不僅如此,不人道的制度還成為幫兇,讓一些不肖白人警察藉機濫殺無辜。羅凱希有家族成員即因此命喪黃泉。

不難想像,種族間的仇恨極易在受害者家屬心中蔓延滋長。所幸,羅凱希有位「深明大義」的母親,教育孩子要有社會意識,敬重每個人,「不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切莫因為幾位害群之馬而對所有白人「另眼相看」。

除了母親,羅凱希的生命還受惠於兩位巨人的影響。一位是南非民主鬥士、人權之父曼德拉。羅凱希表示,曼德拉為自由而戰,忍辱負重,在解除種族隔離政策上扮演關鍵角色,是所有南非人心中的典範。

另一位對他生命產生正面影響的是,印度之父甘地。甘地曾在羅凱希成長之地彼得馬里茨市(Pietermaritzburg)被丟下火車,此事促成甘地日後決定對抗種族歧視,並採取非暴力的抗議。

擇良木而棲

三位「巨人」的影響不僅讓羅凱希遠離暴力和仇恨,也讓正義的善根在他心中滋長。

一九九一年,羅凱希離開南非到海外探索世界,曾長期待過模里西斯、印度和美國,累積豐富的工作和生命閱歷。

二○○○年,他落腳於紐西蘭,人生方向已漸趨明朗。隔年,他加入紐西蘭警署部,希望善用自己的背景和移民經歷,與紐國多元社群共事。

見識過不同體制的羅凱希,盛讚紐西蘭的警署部是全球數一數二的清廉組織,該部門在去年紐國的政府單位評比中表現最優。他當初之所以加入警署部,也是因為認同他們擁有「強烈想做對事情」的工作承諾和「意欲幫助人民改善生活」的價值信念。

表現受肯定

二○一二年,羅凱希在歷經多年的努力後成為紐國警署部首位亞裔督察,扮演種族策略顧問的重要角色。

就職典禮上,他的長官,即領導羅凱希所屬團隊的警署部警監瓦利斯(Wallace Haumaha),認為羅凱希過去在警署部發展計畫上的表現,證明自己有能力勝任新職務,尤其是「他於二○一○年基督城大地震發生後回應了二十個不同族群的需求,展現了優異的協調力」,也稱許他在建立堅強組織網絡和夥伴關係的卓越表現,足以作為其他族裔警官的表率,而新角色將賦與他更多的責任,統籌亞洲、非洲和中東社群的相關事物。

至此,這位童年飽受種族歧視之苦的南非之子終於可以揚眉吐氣,證明有色人種不必矮人一截,只要找到人生定位,透過努力及善用自己的長才,一樣能在人群中綻放耀眼的光芒。

警民 合作 全面防患於未然

世人皆知,警察是人民的保母,身負維護治安之責,讓多數善良百姓得以安居樂業,出入有平安。但如果我們把一個地方的良好治安歸功於警方開了多少交通罰單、抓了多少壞人,就大錯特錯了。

治安首重預防

醫學上強調「預防重於治療」,警務工作亦然。訪談中,羅凱希強調紐國警署部的最高工作原則是:預防犯罪。他們可從犯罪數據是否降低,以及人民對治安的滿意度去了解自己的工作成效。

為了達成「預防犯罪」的目標,紐國推出「警務卓越」計畫,縮減工作流程和書面作業,讓警方更專注於服務社群,包括運用科技配備、蒐集情報、分析犯罪原因等。

比方說,如有酒吧附近常發生深夜攻擊人事件,就會有小組去了解原因,如發現是因喝酒肇事,就會要求酒店老闆提早打烊。

由於紐國是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羅凱希的工作就是與各個社群密切合作,讓他們明白防治犯罪的政策方針,並明確指出問題所在。至於問題要如何解決,羅凱希表示,因應各個族群不同的文化體系,他將這部分的主事權交給各個社群。

給予自新機會

而當有人違法犯紀,紐國會啟動社群機制介入解決,而非直接交給法院裁示。羅凱希認為,每個人都會犯錯,如何幫助人改過自新更勝於讓人鋃鐺入獄。因此,他們會將罪犯發落到其所屬社群,讓知悉他的家人、長老藉由了解其犯罪動機,幫助他改邪歸正。

羅凱希表示,百分之八十的犯罪案件是由極少數人所為,而這些人也非罪無可赦,只要給予認錯的機會,多數仍可回歸正途。只有那些罪大惡極、這輩子大概都不可能改變的人才需服刑坐監,但這種人實際上非常少。

由於紐國族群甚多,警政單位不可能直接服務於各個社群。因此,為了預防犯罪,羅凱希說,他們仰賴各個社群中的成員加入;而因應當前日益棘手的犯罪問題,他們也需要更多人貢獻自己的才智,於是紐國警署部網羅了各種專才,形成一個組織嚴密的犯罪防治網。

換句話說,如果你擁有他們所需要的技能,比方說善於解決問題的能力、語言能力等,就能任職於紐國警署部,且同時為自己的社群效力。

與佛光山合作

除了與不同社群共事,紐國的「警民合作網」還納入了各種社團組織。那麼,主要工作為連繫協調者的羅凱希又是如何展現他的溝通長才?

他表示,語言並非關鍵,重要的是平時建立良好而穩固的關係,待有需要時就能發揮作用,而就算是彼此共事時有不愉快發生也能禁得起考驗。他以四年前的基督城大地震為例。因先前與紐國佛光山建立極佳的友好關係,他一通求援電話,就立即獲得廟方的支持回應,解決了亟需救災收容中心的難題。

長期的合作關係也促成羅凱希這次的台灣之行。在走訪人間佛教信仰的大本營、參觀各個處室後,最讓他感動的是組織上下所展現的關愛和奉獻精神,幾乎無所不在,也無處不同。

羅凱希認為佛光山推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精神促成社會和諧的理念,與紐國警署部推動警民合作全面防治犯罪的目標不謀而合,這也讓佛光山成為紐國警署部最佳的合作夥伴。

行事 作風 鐵漢柔情仁者風

如今作為統籌這麼多社群的最高長官,羅凱希又是如何領眾?

以身作則

「關懷他們,對各個社群的合作夥伴開誠布公。」他坦言,人際溝通有其困難點,有時甚至比對付罪犯還棘手,因為「知人知面不知心;有些人對你笑,並不代表他認同你」。

他能做的就是以身作則,讓不喜歡他的人終究也能折服於他正直的人格。而他會始終拿出開放的態度與各個社群的領袖共事,藉由適時介入發揮自己的角色功能,或是趨吉避凶,抑或撥亂反正,盡可能避免壞事發生或有轉圜的餘地。

謙沖為懷

如今位高權重的羅凱希看待自己卻始終如一,「不忘自己的卑微出身,感念一路上辛苦栽培自己、助己擁有今天成就的父母」。

上任督察兩年多來,羅凱希所做的最大改變就是持續保持謙卑,並認知到「不管握有多大的實權和影響力,其最終目的都是用來助人」。

只是儘管有滿腔的助人熱血,羅凱希發現事情總有超乎預期、不順之時。面對挫折,他表示,失望在所難免,但仍會正面看待失敗經驗,因為「好的判斷得之於經驗,但經驗的累積則靠糟糕的判斷」。

親近好人

除了處事態度正面積極,羅凱希也從其他生活面向找到工作的調劑。

平時,他喜歡做蔬食料理、旅遊和游泳。他還透露了一項讓自己「保持青春活力」的祕訣:跟好人為伍。

他覺得,如果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該「物以類聚」。因此,他總是花很多時間跟那些對社會有正面貢獻的好人在一起。

像樣人生

向來,人們對各種職業存有各種刻板印象。訪談過程中,看著眼前這位換下制服的謙謙君子侃侃而談自己所熱愛的工作,警官「剛硬」形象的印象正在崩解。

有趣的是,羅凱希並不高調看待自己的人生選擇,表示自己只是在過「像樣的人生」。一切似乎都順理成章,只是經驗值累積的結果。

從背景來看,羅凱希現在所從事的種族融合工作,正是對他童年經歷的正面回應。的確,看似合情合理,求仁得仁,但要從一個受害者變成助人者,從一個受虐者變成善待他人者,中間需要多大的超越勇氣和力量。

他的故事除了證明人的自由意志可以主宰一切,但也頓時讓一般人視為平凡的「像樣人生」變得如此不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