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1課‧課文】 老師的話 創意大師

永光 |2014.11.01
1224觀看次
字級

文/永光

佛陀時代,佛陀帶領弟子到鄉村托鉢乞食,農夫們好奇的問:「您是成正覺的佛陀,見到您,我們很歡喜!但是您為什麼要帶著這麼多不事生產的弟子,走來走去呢?」、「要像我們每天努力除草、耕耘,靠自己勞力,才是正當的啊!」

佛陀微笑道:「善男子,我們同您們一樣,每天都在耕種、除草啊!我們時時刻刻持著忍辱的牛,帶著精進的鋤頭,斬除煩惱的雜草,為眾生播福德智慧的種子,纍纍的果實給眾生也給自己!」農夫們聽了心開意解,紛紛棄捨世間的耕耘,跟隨佛陀耕耘出世間法。

佛陀善於善巧方便,利用巧妙的語言與譬喻,給予眾生信心和歡喜。現代則有星雲大師,說法善解人意,讓人感同身受,會心一笑。

前兩天,大師和佛學院學生談起小時候,在故鄉看見土匪到處殺掠、引起恐慌的事。大師說,假如他是土匪,他會告訴鄉民:「大家不要怕,我不會危害大家的生命,只要給我一些過路費,讓我可以養身活命。」

大師接著提到,有個乞丐乞討時,施主臭著臉沒好氣的說:「下次別再來了啊!」他感慨,如果他是施主,會換個口氣說:「辛苦了,希望你可以安飽。」如果是乞丐,則可以說:「謝謝,我這周不會再來打擾了!」學生們驚呼,大師竟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設想得這麼貼心!這正是「人成即佛成」的慈悲展現。

有人稱讚大師是創意大師,不但奠立完整的佛教制度組織、首辦信徒教育講習會,更將傳統梵唄帶上國家舞台,組織首支佛教青年歌詠隊,創立零汙染的人間福報、人間衛視等等,甚至結合體育與佛法,成立三好體育協會,組織棒球隊、籃球隊、體操隊,造成全民運動,淨化人心的熱潮。種種豐富的想像與創意,立基於大師弘法利生的悲願,造就「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人間佛教,普遍弘化全世界。

近日,苦心完成的鉅作──《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佛教寶典》,收集四百位作者的座右銘、家訓、勸世文等,希望為群民立志、加油、打氣。對於發行的方式,弟子們七嘴八舌,討論出好多種方案,大師始終只有一句話:「只『給』不賣。」

一個給字,號召各國觀光業者一起響應推動中華文化,號召百萬信眾的推動護持;大師的弘法創意,則給予普天下的眾生,溫暖的覆護與光明的加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