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親子 生活禪跟父母睡 孩子會不獨立?!

皮爾斯夫人 |2014.10.10
2092觀看次
字級
今年六月初才幫兒子恩典整理夏季衣褲,經過三個月後,竟發現衣褲全都短了一截,心想他真的長得這麼高囉!圖/皮爾斯夫人
今年六月初才幫兒子恩典整理夏季衣褲,經過三個月後,竟發現衣褲全都短了一截,心想他真的長得這麼高囉!圖/皮爾斯夫人

文/皮爾斯夫人

今年六月初才幫兒子恩典整理夏季衣褲,經過三個月後,竟發現衣褲全都短了一截,心想他真的長得這麼高囉!夜裡十一點一到,兒子如往常一樣抓著他的小熊,咚咚咚地連跑帶跳,一頭窩進我們的大床,夜裡愛撒嬌的他不蓋自己的被子,一下窩進我的被子,一下窩進他爸爸的被子,我的枕頭也被他占據了一半,朋友問我,他繼續跟我們睡,會不會愈來愈不獨立呢?

其實,我想到一個四歲多一點的孩子,就像一個七彩的風向球,開始發展自我、開始叛逆、開始會為了自己想要的東西撒點小謊、開始會跟同伴們吵吵架,但同一時間他們仍是小孩。

他每天創意不斷,有時將兩隻腳同時伸進一隻褲管裡,然後很興奮地跟我說:「媽媽妳看!我是一隻美人魚。」今天他將收集來的普羅旺斯小石頭,送給一個鄰居媽媽,還跟她說:「這個石頭有我的魔法,妳可以在碰到小偷或壞人時拿出來對付他,或晚上做惡夢時,也可以對付夢裡的怪獸喔!」

還記得他三歲多時,有回參加家族生日派對,席間有位老奶奶九十多歲,坐輪椅。看見輪椅,我們大人想到的是生病,但對恩典來說,是新奇的玩具。那天,他直接跟老奶奶說,他也想要坐輪椅,老奶奶一家人很和善,直接讓恩典坐在老奶奶的腿上,老奶奶的媳婦就推著他們繞生日會場一圈。

現在回想起來,心裡還是滿滿的感動,因為孩子眼裡的世界跟我們是那麼地不同,藉由他的存在,我們隨時有機會,打開我們的新眼界與自我的童心世界。

隨著自己工作愈來愈緊湊忙碌,老實說,有時結束工作去接恩典時,常常忘了放下還停留在腦袋裡的工作進度或狀況。所以,常常人跟他在一起心卻不在。

還好前一陣子去南法度假,純粹的親子旅行,我又再度尋回那顆可以與他同在的心。跟孩子的相處真是最大的心性修練,因為當孩子無時無刻要跟我分享他的所見所聞時,那一刻我的心到底有沒有在當下呢?

心與孩子同在,孩子就會平靜與快樂,反而不需要特別做些什麼活動,都會覺得很滿足。像最近我們常坐在一張等市公車的木條椅上,假裝等公車,其實是坐在那裡曬太陽。小子跨坐在我的膝上,用他的小手將我的頭髮弄得亂七八糟,口裡喃喃念著他的魔法咒語,玩了半個小時後,我們便心滿意足地手牽手開心回家去。

昨天上完瑜伽課,有位新來的學員問起恩典幾歲,我跟她說四歲多了,她跟我說她三個小孩都已經二十多歲了,她覺得孩子每個階段都很特別,有美好有困難有挑戰,但她特別懷念孩子們還在念幼稚園那一段童真可愛的歲月。

她的一小段分享,我完全可以理解體會,真的,三歲到四歲小小孩的成長,除了體能與心性上的多變化成長以外,這個階段腦子裡還充滿了童真與創意,如果我們沒有一顆覺察的心不斷提醒自己,回到家就要放下工作,練習進入孩子純粹的生活片刻,很有可能就會錯失與孩子共享一段寶貴美好的童真時光。

我想對於恩典愛跟爸媽窩在一起睡,我不會如某些德國媽媽般那麼強硬,一定要刻意將孩子與爸媽分開睡。每個大人心裡頭都有一個小小孩,趁著兒子還願意擠在我倆中間撒嬌,我非常享受這段親暱的時光。我覺得我們兩個大人其實是乘著孩子童年的羽翼,再度回到自己的童年,藉此機會重新一筆一筆地為童年繪上新色彩與新故事。

我也相信哪一天恩典身心準備好了,就會主動來跟我們說,他想要自己一個人睡覺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