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親子生活禪 新的一年,期許自己老實練功

皮爾斯夫人 |2015.01.09
1804觀看次
字級
瑜伽的練習不止是身體的淨化 ,更是一種內在自我的反省能力。 圖/皮爾斯夫人
有練就是有練,沒練就是沒練;妳的時間在哪裡,妳的人生就在那裡。 圖/皮爾斯夫人
清潔打掃家務感覺是身體的勞動,但在清理的同時,我們也在清理自己內在的負擔與汙垢。圖/皮爾斯夫人

文/皮爾斯夫人

每一年都會收到老友Volker夫婦寄來的耶誕卡,記得去年打開卡片,看到這麼一句很棒的話語:「You get what you focus on!」這一小段話,讓我聯想到我的瑜伽老師剛說過的一句話:「妳的時間在哪裡,妳的人生就在那裡!」新的一年已經來臨,在許下新年新希望前,我喜歡回顧過去一年生活中令我收穫最多的生活經歷。

去年,我碰到兩位很棒的瑜伽老師。每次上完課,從老師那邊吸收得來的領會,總讓我的身體有如一顆注滿新氣體的氣球,歡喜得飛上天,不斷反覆品味沉澱老師的教導,一直等到我搭火車回到家後,那顆翱翔在高空的氣球,才願意慢慢回到地面來。

在瑜伽的學習過程中,我歷經過十多個不同老師的課程,每一位老師都為我打開一扇新的窗,從那裡我吸收著他們人生的日月精華,從那裡我也鼓舞著自己要不斷練習,如老師所說:「有練就是有練,沒練就是沒練;妳的時間在哪裡,妳的人生就在那裡。」

老實練習,聽起來有點笨,但勤能補拙,尤其身體的功法,先不談靈性或形而上的體悟,第一步就是要先讓身體吃苦與鍛練,需要對抗自己的鈍性與惰性。但微妙的是,一次次的練習之後,身體肌肉與關節的平衡,身體左右兩邊的對稱和脊椎骨間的流暢與彈性都提升了,並且讓人的心裡充滿平安與喜樂。瑜伽老實練習功法除了身體上的體會,我也開始將它運用在我的生活裡。

舉個例子來說,家務整理這件不斷重複的生活事務,當自己心煩意亂時,就會發現那時做家務會失去耐心,躁氣橫生。某一天,我在瑜伽練習裡恍然發現,清潔打理家務的時候,其實同時也在清理自己內心的負擔與髒汙。

一個上午的打掃看起來好像是身體的勞動,可是四肢勞動得愈多,帶給心靈的空間與平衡就愈多。打掃乾淨的公寓,果真讓我神清氣爽,坐在沙發上,看著陽台外的大樹與鳥兒,領悟到身體瑜伽的老實練功法跟清潔打掃其實是同一件事。這些不偉大的小事,在身體覺察與正念的練習裡,一一化為喜樂的生活菩提。

因為老實練功法,提升了生活能力,讓我能以和諧的力量回應生活中的大小事。瑜伽之於我最難的不是如何練瑜伽,或是如何規畫優質的上課內容來帶領學生,或瑜伽動作可以做得多完美,而是瑜伽這件事總是能牽引出我內在的那個弱點。

那個弱點就是,當我必須重複做或練習某一件事時,有時會令我無明地厭煩,就如我需要常常為家裡做清潔打掃工作一樣,但我卻在反覆不斷的練習裡,慢慢發現同一件事,在每一個時刻裡,原來都是新的經驗與新的可能。

當心處在開放接納及頭腦沒那麼多定義時,我們可以更從容地享受自己所做的事,即使是很厭煩的事。瑜伽動作裡的張力包括身體的苦楚,中間穿插緩和的輕盈動作,跟生活很相像,有疼痛壓力與挑戰,但也有輕鬆休息的時候。

在每次的瑜伽練習及家務清潔整理後,我的身心總是充滿寧靜與和諧,妳的時間在哪裡,妳的人生就在那裡。新的一年我期許自己從瑜伽、從家務清潔、從生活最小的事情繼續老實練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