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親子生活禪 孩子讓我們成了彼此的助力

皮爾斯夫人 |2014.12.12
1849觀看次
字級
今天去幼稚園接兒子恩典,在回家的路上看到Nicole老師開著車剛好要回家,恩典看到老師,很開心地用力揮手跟老師道再見。圖/皮爾斯夫人
今天去幼稚園接兒子恩典,在回家的路上看到Nicole老師開著車剛好要回家,恩典看到老師,很開心地用力揮手跟老師道再見。圖/皮爾斯夫人
今天去幼稚園接兒子恩典,在回家的路上看到Nicole老師開著車剛好要回家,恩典看到老師,很開心地用力揮手跟老師道再見。圖/皮爾斯夫人

文/皮爾斯夫人

今天去幼稚園接兒子恩典,在回家的路上看到Nicole老師開著車剛好要回家,恩典看到老師,很開心地用力揮手跟老師道再見。孩子跟老師溫馨的互動,在這灰暗的德國冬日,讓我心裡升起一股股暖意。我想起兩個月前,Nicole老師騎馬時,不小心從馬上掉下來,導致鼻梁骨受傷。這個意外,不僅引起孩子們頻頻關切,家長們更在隔天張羅禮物卡片,準備前往老師家探視。

兩個星期後,老師回來幼稚園上課那天,一早我跟恩典在路上驚喜發現一朵粉紅野薔薇,摘了它準備送給老師。一到教室,就看見餐桌上也出現其他花朵,孩子愛老師的點點真心,就像那一朵朵小心被放進花瓶裡的野薔薇一樣,每朵花的綻放都歷經不同階段的淬煉。

當我們牽著孩子的小手,離開家門準備將孩子送進幼稚園,同時象徵身為父母的我們,從此要踏進另一個更大的世界與視野,而孩子則是離開安全堡壘,開始被野放到大地,需要將根往下深植於土地之中,需要向光大膽地張開自己的花瓣。

是孩子讓我們變成了一個同心圓,同心圓裡有一個愛的鐵三角,這三角是父母、幼稚園老師們和孩子們,這愛的鐵三角,默默在靈魂裡許下約定,大家說好,要學習成為彼此的助力。

就這樣,這個愛的鐵三角,盡力地展現著他們的任務與光芒。所以,家長們即使工作再忙,都願意積極參與幼稚園的活動;幫老師們張羅生日慶生會,忙著做蛋糕,站在冷風的冬日假日市集廣場中,販售著手作蛋糕,然後將所有的收入捐給幼稚園,作為添購孩子們的新教具之用。

愛的鐵三角中另一角是老師們,每位老師特長不同但卻都恰到好處,給予孩子不同面向的成長養分,Nicole是讀森林教育出身,二十八歲的大女孩,卻有七年的工作歷練,面對一班二十五個活蹦亂跳的寶貝們,她活潑又溫暖的特質,是孩子生活裡的遊戲夥伴兼學習典範。Claudia是班上年紀較長的老師,年近五十歲的她學手工藝創作出身,面對孩子們的調皮搗蛋,穩如泰山的她總有法子應付百變多怪的孩子們。Fabian是唯一的男老師,主修戲劇教育,彈了一手好吉他,有他在的地方一定有吉他聲,男孩女孩都愛圍著他,跟著吉他聲哼哼唱唱。

當他戴上酷酷的墨鏡,在今年五月幼稚園一年一度的夏日歡慶會,彈起話劇彼得潘的曲子,所有孩子們聯手唱起彼得潘的故事歌曲,那時,站在表演區塊前面的數百位家長都深受感動所有老師們的用心。那一場短短四十分鐘的話劇表演,孩子們穿上角色戲服,表演著彼得潘的故事,是老師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與孩子們反覆排練的成果。

雖然五月的夏日歡慶會早已經過去,但那一天的感動啟動了我更加積極參與幼稚園生活與關懷幼稚園老師的火力。我永遠記得那一天當孩子們話劇結束謝幕時,彎下腰向大家致謝的那一刻,我心裡深深感受:這兩年半不僅孩子們成長了,我們在同心圓裡的大人們也都成長了。

這一趟學習旅程,因為孩子,我們不知不覺成了彼此生命的助力,因為孩子,我們才有機會進入生命裡的同心圓,學習與更多家長與老師們,互相扶持與鼓勵。這樣一個愛的鐵三角、愛的學習禮物,你(妳)收到了嗎?這可是孩子送給我們這輩子最彌足珍貴的禮物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