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尖兵2 非洲之光 瓦東果

楊慧莉 |2014.09.27
2192觀看次
字級

今天,生活中從工作到娛樂都離不開「電」,但這種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生活必需品」,在非洲許多地方仍是奢侈品;天黑時,他們頂多只能用「傷眼」的煤油燈,微微點亮所在之處。非洲能源匱乏的狀況不僅給生活帶來不便,也讓人生無法綻放「光」彩。不過,這種情況就快有所改觀。肯亞青年瓦東果憑靠聰明才智和夢想,發明了非洲首支環保燈具,預計要在不久的將來「照亮」整個非洲大地。

力爭上游

勇於掙脫困境的發明家

伊凡斯‧瓦東果(Evans Wadongo, 1986-)出生於肯亞首都奈洛比的一處鄉鎮,雙親為教師,為家中老么,上有四位兄姐。由於家鄉尚未有電力設施,瓦東果從小就跟其他孩童一樣,晚上做功課得靠僅能發出微弱光線的煤油燈。

不僅如此,他還得跟兄姐們共用一盞燈。有時,他索性「承讓」,功課沒做完就去上學。結果,遭老師體罰。「家中沒電」絕不是站得住腳的藉口,因為全村子都沒有。

然而,瓦東果承受的苦果不止於此。

蒙受煤油燈害

由於煤油燈的燈光微弱,為了看清楚書本字跡,學子們必須把燈具拿得很近,結果眼睛不知不覺地遭到煤油的煙熏毒害。長期煙熏下,瓦東果的視力漸漸出現問題。

此外,煤油還製造空氣汙染,這種氣體吸多了還會造成嚴重的呼吸疾病。更糟的是,因煤油使用不慎引發火災釀成家破人亡的悲劇,也常在瓦東果身邊上演,讓幼小心靈蒙上陰影。

儘管使用煤油燈「後患無窮」,但並非人人都可享用;收入一天不到一美元的家庭連煤油費都負擔不起。瓦東果的許多朋友就沒那麼幸運。

萌生革新念頭

事實上,絕大多數的孩子都在「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下放棄學業,因為比起夜晚點油燈,把錢用在能填飽肚子的食物上更重要。

但瓦東果總覺得孩子的受教權,不該因父母負擔不起燃料費而遭剝奪。他知道這些在教育路上遭挫的孩子也將喪失改善人生的機會,步其父母後塵,墮入貧窮的惡性循環中。

瓦東果對此世間不公感到義憤填膺,想要改善鄉人生活的意念日益增強。既然一切起於能源匱乏,他第一個想到的是讓大家先有「照明」。

堅持求學之路

不過,瓦東果當時年紀尚輕,只能愛莫能助地看著同學一個個從眼前消失,到國二升國三時,班上只剩下他跟另一個同學留下來繼續升學。當時離家最近的中學也在十公里之外,這表示瓦東果每天為了上學要來回步行二十公里。這趟遙遠路程對有些白天還要幫忙家務的學生而言,本身就是一項挑戰,但如果選擇讀夜校,又得遭遇路上摸黑之苦。

最後,瓦東果的競爭對象都是富家子弟。對於這種立足點不公平的競爭,他只能默默接受,因為成長於重視教育的家庭,瓦東果除了升學別無退路。幸好,他本身也熱愛學習,每天學習新知成為他不辭艱辛上學的原動力。憑著這股動力,他克服文化不利的立足點,成績表現優異,還擠進肯亞百大頂尖高中生之一。

耶誕燈飾聯想

二○○四年,瓦東果就讀肯亞農業科技大學,主修電子和電腦工程系。隔年,他在學校規定用LED(發光二極管)製作耶誕燈飾的作業中靈光乍現:如果他能發明用太陽能發電的家用LED燈,不就可以解決肯亞鄉間的「照明」問題?

一天,他在回家的路上撞見一塊太陽能板,於是用它作實驗,成功發明了環保節能的太陽能LED燈。這種燈既不會產生危害健康的煙毒,也沒有引發火災的危險、不會排放製造空氣汙染的二氧化碳等,最重要的是可為鄉民省荷包,省掉一筆為數可觀的燃料費。此外,它所使用的材料百分之五十都可回收。由於具有諸多優點,他將它取名為「良燈」(good light)。

有了良燈的發明,瓦東果已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接下來,他要用它改善鄉人生活。這位有為的青年當時才十九歲,果真是「英雄出少年」!

人溺己溺

用「太陽能」救眾生

瓦東果設計的燈具,材料取自在金屬店購買的小片金屬。先前,他念大學才倚賴家人和友人提供金援,如今為了製造更多燈具發送給鄉人,他不敢再伸手要錢。於是,他省吃儉用,扛起所有花費,甚至一天只吃一餐。

在送出許多燈具給鄰近村落後,瓦東果發現許多家庭的夜晚可以不用再摸黑了,鄰居孩童的課業表現也進步了,但除此之外並沒有真正改變這些孩子的未來。他們的父母還是無法供他們上中學、上大學。此外,光靠挨家挨戶的方式分送「良燈」,改善範圍有限。

發起組織活動

於是,瓦東果再度發揮創意,起始了「用太陽能救眾生」(Use Solar, Save Lives)的創新活動,號召志同道合者共襄盛舉,並藉由當地婦女團體的協助將「良燈」發送到窮鄉僻壤之區。接著,又訓練婦女們微型創業的發展概念,幫助她們用省下來的煤油費另闢財源,積攢小孩的學費。

之後,瓦東果又成立非政府組織「永續發展之道」(簡稱SDFA),擴大服務對象和範圍。SDFA的活動領域後來還向外延伸到馬拉威等其他非洲地區。由於「良燈」設計簡單,只需幾個步驟,許多弱勢孩童就算沒受什麼教育也能輕易學會,以此賺取自己的生計。

至今,SDFA在非洲所幫助的人數已超過十三萬人。

辦夜校助貧童

此外,SDFA也與肯亞北部的社區夥伴合辦夜校,保障白天要工作的牧羊童的受教權益。他們不僅提供夜晚讀書時的照明,還為孩童們請老師和準備教材。

當瓦東果奔波於這些人道救援工作時,他還是一名大學生。所幸,一切進行得很順利,他可以兼顧學業和SDFA的工作。

二○○九年,瓦東果以領先群倫的優異成績畢業,拿到學士學位。之後,他手上的時間更多了,他也決定要全心投入製燈的事業,開展一個新的社會企業。

胸懷壯志

一盞燈 百萬人希望

二○一一年,瓦東果成立了「只要一盞燈」的社會企業機構,目的在提供貧窮社區太陽能燈具,幫助他們改善生活;當前任務是在二○一八年前讓全非洲一百萬人憑藉一盞燈的發送,獲得重生的契機,走出貧窮。

瓦東果表示,全球至今仍有十二億人口過著無電的生活,光非洲就有五億五千萬人;少了能源供應,窮人的基本人權和用以提升生活水準的經濟機會也將一併遭剝奪。因此,他希望能從「根本」問題解決。

義舉引發迴響

瓦東果的「良燈」發明如果申請專利,再予以商業化的量產,一定可以為自己賺進大把鈔票,但他是聰明之人,知道人生有比錢更重要的事,也明白要藉助活動、組織力量解決肯亞長期的貧窮問題。

瓦東果的善行義舉漸漸響譽海外,在全球引發熱烈迴響。自二○一○年起,獲獎不斷,包括CNN的英雄獎、戈巴契夫「世界革新者」獎、英國聯邦青年獎等。他所帶領的SDFA則贏得「種子獎」。

另外,他也獲得國際知名雜誌頒發的各項殊榮,成為《富比士》「非洲三十歲以下前三十名最佳年輕企業家之一」、《MIT科技評論》「三十五歲以下前三十五名頂尖革新者之一」、《君子》雜誌「形塑未來二十年全球樣貌的二十名人士之一」,以及施瓦布基金會頒發的「年度社會企業家」。

瓦東果獲得的獎金最後都成為其所投入的社會慈善企業的贊助基金。為了募集更多的資源實現夢想,他四處演講、主持義賣,希望拋磚引玉,也激勵更多年輕人善用自己的創造力貢獻社會。

深具環保遠見

今天,瓦東果繼續行在夢想的路上,他要用自己的力量慢慢照亮整個非洲世界。但他對世界的貢獻並不限於非洲。

根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實驗室的研究,每年全球的煤油消耗量是七百七十億公升,總費用高達三百八十億美元,更成為窮人的重擔。此外,如果一盞煤油燈一天平均點燃四小時,一年就會釋放出一百公斤的二氧化碳,全球使用的煤油燈加總起來,就會排出一億九千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數量驚人。

因此,瓦東果的環保發明善用免錢的太陽能,既省能源也省錢,還友善地球。他曾表示,「能源匱乏將會是一個影響每個人的全球問題。」他呼籲各國政府和相關私部門增加永續能源的投資,尤其是再生能源,一併根除能源匱乏所衍生的貧窮問題。

瓦東果深具前瞻性的環保意識由此可見。不僅如此,他身體力行,用腦袋和行動落實想法。儘管非洲目前仍困頓於能源匱乏,但在瓦東果的環保識見下,卻也「因禍得福」地開創新的能源使用趨勢。他相信,非洲將是下個全新開展的領域。

瓦東果的洞見和作風均展現大將之風,無怪乎《君子》雜誌點名他為形塑未來二十年全球樣貌的趨勢人物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