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富惡代的警示

 |2014.09.19
2327觀看次
字級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這句中國古訓指的是,人在衣食無虞後,就有餘裕追求精神與行為上的提升,於己要修身立德,於人則以禮相待;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並對身所處的社會作出貢獻。這是許多家庭教養子女的做人處世基本規矩。但近日發生的夜店殺警案,及之前的幾起所謂「富二代」事件,只能讓人搖頭感嘆:「金錢是萬惡之源」。

夜店殺警案震驚全國,但更讓人遺憾的是,幾名涉案人的行事反應。這起殺警案的可怕之處是,遇害刑警被活活打死,教唆者都是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他們的共同之處是出身富裕。男的才二十七歲,就擁有價值五千多萬的超跑、名車,女的則全身名牌。但只為了訂不到包廂的尋常小事,就惡化到殺警的地步。

他們的犯後態度也徹底顯現了極度偏差心態,其中一人辯說,遇害刑警沒有表明身分,而且先踹了他一腳。但沒有表明身分就圍毆有理?只被踢了一腳就可以把人活活打死?

這些年輕人目無王法的囂張行徑,令人咋舌,令人厭惡。其實這樣的「富惡代」,在台灣並不少見。幾年前鬧出在夜店撿屍,再對女子拍下淫照,甚至性侵的李宗瑞也出身富豪之家,該案最近才宣判,他被判刑期七十九年。如果上訴被駁回,又沒有假釋,李宗瑞形同要被關到死。還有,影星成龍之子房祖名也不過三十歲,但憑著星爸與星媽的寵愛,已在上海坐擁四億豪宅,手上有花不完的錢,結果卻淪為毒販,如今也面臨牢獄之災。再往前推,開名車撞死人而逃逸的「葉少爺」也是有錢的媽寶,同樣是富二代的負面教材。

「富惡代」不愁吃穿,沒有生活壓力,成天吃喝玩樂,身邊圍繞的全是奉迎阿諛之輩,嘴裡叫大哥,只想貪圖沾光享樂。因此更養成「富惡代」自大狂妄的心態,以為自己真的是老大。久而久之,在自己的小天地稱王稱霸慣了,竟然連法律都視若無物,肇事逃逸,再找律師開脫。

這些「富惡代」的言行作為令人不齒,但「子不教,父之過」,他們的敗壞沈淪,家庭教育要負起最大的責任。李宗瑞出事後,藏匿月餘,就是出自家人協助;殺警主嫌之一被收押後,家人仍給予大量金錢,甚至寄存了十萬元在看守所,供其花用。這些都是最壞的教子方式,等於告訴孩子,「沒關係,爸媽有錢,不用怕!」富二代已經因為父母的寵溺而毀了大半人生,如今釀成大錯,這些父母仍執迷不悟,繼續錯誤的教育方式。

年輕正是人生的起步階段。有的正忙著找工作,有的背負有幾十萬的學貸;他們只求能有一個工作,自食其力,減輕父母的負擔。對照之下,富二代本來有更勝一般人的基礎,可以跑得更快、更好。可惜,他們雖身處優渥的環境,卻沒有父母長輩給予正確良好的教養,自己也沒有上進求好的能力與本質。他們與父母只給社會留下「富惡代」的警世悲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