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冷靜看蘇格蘭獨立公投

 |2014.09.20
1920觀看次
字級

蘇格蘭三百年來首次獨立公投昨日揭曉,統獨雙方激烈交戰下,投票率高達八成四,統派以百分之五十五的得票率勝獨派的百分之四十五。蘇格蘭仍維持在聯合王國之內,歐洲股匯市齊揚,倫敦的政客們與市場投資人均鬆了一口氣。

蘇格蘭獨立公投前,獨派氣勢高昂,多項民調顯示,統獨之間的差距接近。公投結果顯示,多數民眾追求安定,對獨立持保留態度。這次蘇格蘭獨立公投未能過關,主要因素在經濟。企業界人士擔心,蘇格蘭一旦獨立,心須建立新的貨幣體系與央行,而新舊貨幣轉換期間增添許多不確定風險,許多企業與富豪已準備把資產轉移至其他地方。

蘇格蘭人爭取獨立,已有很長的歷史。一九九八年蘇格蘭成立議會,給了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一個政治舞台。二○○八年金融海嘯重創英國經濟,選民為懲罰工黨,讓保守黨於二○一○年重新執政,蘇格蘭民族黨則於二○一一年在愛丁堡議會選舉獲得壓倒性勝利,二○一二年英國首相卡麥隆與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簽下協議,同意蘇格蘭在二○一四年舉行獨立公投。

蘇格蘭人爭取獨立,主要理由有四,一是保護與強化蘇格蘭的文化與認同;二是意識型態上朝向北歐式的社會民主;三是政治上爭取更大的民主與自由;四是經濟上擁有更高比例的北海石油與天然氣。

同情獨派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者薩克斯指出,自一九八○年以來,全球有三十九個新國家加入聯合國,蘇格蘭在爭取獨立的過程中,並不孤單。一九九三年捷克分裂為捷克共和國與斯洛伐克,兩者都仍留在歐盟之內,過程平和順利。

同樣地,蘇格蘭要爭取獨立,只要歐盟與北約組織承諾繼續維持蘇格蘭的地位,應可以平順地完成目標。

蘇格蘭擁有北海石油與天然氣,獨派認為可仿傚挪威成立石油基金,增加國庫收入。反對獨立的經濟學者則警告,獨派只看見短期利益,北海石油與天然氣是有限的,四、五十年後可能用盡,屆時蘇格蘭要靠什麼立國?何況獨立之後,蘇格蘭無法再獲中央政府補助,一旦國庫收入出現危機,蘇格蘭必須提高稅率,此舉勢必加速企業外移,使得失業率上揚。

由於獨立的前景未明,此次公投結果顯示,多數追求安定的蘇格蘭人依然選擇留在聯合王國的保護傘下。但高達四成五的民眾支持獨立,這股聲音不能忽視。

公投之後,統獨之間的裂痕需要修補,英國政府未來必須在租稅、社福和支出等方面把更多權力下放給蘇格蘭。讓蘇格蘭擁有較大的自治權,以建立新的和諧關係。如今蘇格蘭獨立公投圓滿落幕,在民主歷程上是一大進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