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永遠的0》 愛永不止息

吳孟樵 |2014.09.06
2271觀看次
字級

這部根據小說改編的電影,如同日本流行的推理劇,

在抽絲剝繭下,宮部九藏的軍旅輪廓愈來愈清晰……

他努力地求存活,是為了返家照顧妻女,

這與當年日本軍人誓死不歸的理念背道而馳。

文/吳孟樵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男人真命苦》系列導演山田洋次今年的作品《東京小屋的回憶》內斂含蓄地讓觀眾感受女人心事、男人對戰爭的看法……少見日本人願意面對當年的世界大戰與南京屠殺事件,也顯見日本老百姓被政府瞞騙戰爭的真相。

這般的反戰題材,也顯現山崎貴導演新作《永遠的0》。

宮部九藏 貪生之輩?

一對姐弟因外婆的喪禮,首度從媽媽口中得知他們喊了多年的外公,其實是外婆的第二任先生,他們血緣裡的外公是二十六歲戰死的神風特攻隊隊員,他是外婆的第一任先生。

為了了解這位「外公」,姐弟倆尋著線索拜訪還存活的某些軍人,卻像是被痛擊、被唾棄地得到「評價」:「你們的外公宮部九藏是個懦夫」。

追尋家族歷史,在難堪的嘲諷中出現轉折,宮部九藏如果是貪生怕死之輩,為何在二次世界大戰自願加入形同自殺的「神風特攻隊」?

這部根據小說改編的電影,如同日本流行的推理劇,在抽絲剝繭下,宮部九藏的軍旅輪廓愈來愈清晰,他的飛行技術了得、懂得分析戰事、嚴格訓練自己的體力……他努力地求存活,是為了返家照顧妻女,這與當年日本軍人誓死不歸的理念背道而馳。

死並不難 活才艱難

生有牽掛的人,為何願意死得如此壯烈?飾演宮部九藏的演員是岡田准一,他的神態兼具剛毅與溫柔,是本片的靈魂人物。

井上真央飾演宮部九藏的太太,(近期主演的電影是《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獨自帶著年幼的女兒在灰敗的房子裡縫補鞋底,辛酸的生活景況,讓我不得不聯想到日本動畫電影《螢火蟲輓歌》。

多位與當年事件有關的人物,各自因相處的角度,或是面臨生死一瞬,才懂得宮部九藏強調要「活下去」的背後動力。原來呀,死,並不難;活下去,才艱難。

模擬數十年前日本零式戰鬥機與空中戰役、戰艦如何停靠……以及珍珠港事件的影響,是本片很重要的畫面。

劇情除了誓守返回保護妻女的諾言,也是男人間的義氣與生死之交。濃濃的溫情與反戰的意味,悲切地反映戰爭的苦痛,如同外婆的第二任先生(他是宮部九藏的學生)說的:「戰爭下,每戶人家都有各自的苦。」孫子尋找的歷史,最終繞回喊了二十六年的現任外公身上。

生命傳承 隔世承諾

這部電影配樂極好,是日本音樂家佐藤直紀與本片導演山崎貴繼《Always幸福的三丁目》之後,兩人再度合作。他的電影配樂作品不少,有東野圭吾小說改編的《手紙》、魏德聖與黃志明監製,馬志翔導演的國片《KANO》……

山崎貴在片尾剪輯某些已出現過的畫面,加強速度,更增催淚效果。情感的細膩度如他的前作《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當二十六歲的孫子(三浦春馬飾演)見到二十六歲的外公宮部九藏駕著戰機在天上與他揮手,如同生命的傳承,或是隔世的承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