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北電影節開跑了

吳孟樵 |2015.06.27
1546觀看次
字級
《安樂派對》 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平行戀人》 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有許多能滿足不同年齡層觀眾的精采好電影,可以同理心看待片中人物的際遇,領悟人生意義本刊特精選幾部片子做為推薦。

文/吳孟樵

《藍色時分》

「你知道我最恨什麼嗎?我恨當他們哭,就好像他們沒錯,而都是我的錯。」

這是受了委屈,卻無從辯說緣由的人的心底話。當心上的冤屈之火燎開時,蔓延出的傷痛已環繞於周邊。

泰國片《藍色時分》講述一名柔弱中學生在學校與在家遭到暴力對待,孤獨地在白日深夜,徘徊於住家、校園、僻靜泳池、樹林間與垃圾場。

男學生的現實狀況與想像世界,融合成一個可以抒發與被理解、被愛戀的情境。上網結識另一名青少年,開啟了他的性經驗與美好的藍天視覺,這些是真的?這名青少年教會柔弱少男沉入飄著髒汙物的廢墟泳池水底,透過水光的折射可以見到藍天。這名青少年說:「就好像整個世界都是你的,你可以不需要在乎任何人。」

《藍色時分》營造出的詭異氛圍,驚悚中帶著幽幽的美。鏡頭有意以拉近與拉遠,甚至是以柱子擋住另一人,顯示是鬼?是幻想?兩人攜手一起在水池底觀看天,後來是在河裡看天。他們看到的天都是藍色的。當他們坐在頂樓屋簷,看到的畫面很白很接近天。白天入河底,天光透出雲層裡的小半月。

《安樂派對》

對比於青少年劇情,關懷老人境遇的影片,如以色列與德國聯合出品的《安樂派對》:幾名老人有單身、有夫妻情深、有男同性伴侶,當其中一人面臨死前的病痛折磨,好友願意扛擔責任,私下為他們進行安樂死的藥物注射,選擇死亡的老人,自行按下注射器按鈕。

告別人生的前幾分鐘,在鏡頭的錄影下留言,也是留下影像。至於夫妻?其中一人的太太時而神智清晰,時而失智,甚至當眾裸身,當她清醒時,羞愧。好友為安慰她,辦法是大家都裸身,歡樂地喝茶聊天。先生十分有勇氣地承擔送別太太的重責。

某些情境,令人不得不想到二○一二年麥可.漢內克編導的名片《愛.慕》。臨老,夫妻間的相處更見抉擇與堅持。

《老死不相好》

《老死不相好》是年過八十歲的夫妻,老邁的身軀一前一後,或兩人並行,一緩步、一倚靠助行器,夫妻日常生活喝牛奶、整衣、入睡、起床……。日復一日各有心事,先生想去安養院,太太發現這祕密,心存警醒,每早呼喚先生,使得先生移動的腳步總是回應太太後又返家。這部西班牙與哥倫比亞出品的影片基調是如此的溫暖、感慨、寫實。愛與義與情誼,無不透過最真實的人生表達。

《平行戀人》

《平行戀人》的畫面非常寧靜舒緩。劇情是西孟加拉的一對年輕夫妻,分屬深夜與白日上班。鏡頭細緩地拍攝日常一次又一次重複性的生活:沐浴洗髮更衣、洗衣、晾衣買菜、做菜、睡覺。夫妻幾乎無法處在同一個時間點。因為他們各自在不同的時段工作與休息。當他們其中一人睡覺時,手機必定是放在枕下,由對方打電話當作鬧鈴而不須接聽電話。彼此很有默契地耕耘、互助。

片尾兩人相聚的畫面超美:假想於一處幽靜森林,綠色景致、銀白光線、柔亮床簾,盡是款款情意(其實是在極簡極小的住家裡)。

《流亡的獨裁者》

喬治亞、法國、英國、德國聯合出品《流亡的獨裁者》,除了看到政治影響民生的議題外,還見到獨裁者的威權與逃難過程、受刑者、迫害者與受害者家人的狀況……主配角人物的心理轉折都很合邏輯。愛恨、落難、貧困、生死,都掌握得很有層次。如同好的小說會有的細密結構,一層層地令人領會這些人的遭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