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療傷之旅 步行1100英哩

吳孟樵 |2015.01.31
8636觀看次
字級
不是登山者,沒受過訓練,卻以雙腳健行,歷經心力磨練與氣候的變化,步行太平洋山脊一千一百英哩,只為了在深山幽谷中找到重生的力量!圖/福斯電影提供
不是登山者,沒受過訓練,卻以雙腳健行,歷經心力磨練與氣候的變化,步行太平洋山脊一千一百英哩,只為了在深山幽谷中找到重生的力量!圖/福斯電影提供
不是登山者,沒受過訓練,卻以雙腳健行,歷經心力磨練與氣候的變化,步行太平洋山脊一千一百英哩,只為了在深山幽谷中找到重生的力量!圖/福斯電影提供
不是登山者,沒受過訓練,卻以雙腳健行,歷經心力磨練與氣候的變化,步行太平洋山脊一千一百英哩,只為了在深山幽谷中找到重生的力量!圖/福斯電影提供

文/吳孟樵

「一個人如果被束縛在地上,他會向世界發出最悲傷的聲音……」名曲〈老鷹之歌〉反覆地訴說生命裡渴望翔飛的心情。

面對親人死亡的傷慟,一直是任何形式的創作中,不可能缺少的元素。悲傷,該怎療癒?

美國小說改編的電影《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片中多次以來自祕魯印第安文化的知名歌曲,被翻唱成的美國民謠〈老鷹之歌〉當作背景音樂。樂器的運用及優美感性的歌詞,呼應瑞絲.薇絲朋 ( Reese Witherspoon ) 飾演的角色雪兒.史翠德(Cheryl Strayed)——不是登山者,沒受過訓練,卻以雙腳健行,歷經心力磨練與氣候的變化,如沙漠、大雪,步行太平洋山脊一千一百英哩。她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地堅持走山脊?

自足快樂克服困頓

加拿大導演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e),前作《花神咖啡館》、《藥命俱樂部》都具有神祕的生命經驗,影像清靈哀愁,卻又顯出強大的意志力。這部由他執導的《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畫面以美麗又悲傷的意識流剪接方式,敘述雪兒的現在式與過去式生活。從片段回憶裡,拼貼出她的爸爸是酒鬼、暴力虐待媽媽,媽媽時常帶著微笑一邊做家事、一邊哼〈老鷹之歌〉,隨曲子晃動身姿,享受當下的喜悅。

雪兒與弟弟都深愛媽媽,母子三人常抱在一起玩樂。但,雪兒長大了,媽媽與她在同一所大學上文學課,雪兒刻意在校時避開媽媽。

媽媽很珍惜這樣的學習機會,依然樂觀,回家時與雪兒討論小說裡的性愛,想知道女兒的觀點。雪兒覺得與媽媽談這話題很尷尬,直接拒絕。

雪兒不懂媽媽離開酒鬼丈夫,整天在餐廳當女侍,生活得這麼辛苦,怎還能笑咪咪?媽媽不以為忤,但面色凝重地對雪兒說:「我希望我給妳的,是妳發掘自己的美好。」雪兒當時還不能明瞭媽媽所能掌握的、所能感受的愉悅皆是來自於雪兒姐弟。發自內心的自足與快樂,可以克服外在的困頓。

哀痛迷惘拋開一切

媽媽罹癌,是姐弟倆不能承受的痛苦,雪兒說,我愛媽媽,她是我的宇宙。弟弟說,我故意忽略媽媽,其實,我愛她的一切。

面對比醫生宣告的時間還短的生命,姐弟趕到醫院時,媽媽早已斷氣,哀痛吶喊……以不同的方式蝕擊這對姐弟。雪兒因此陷入與陌生人濫交、靠著酒與毒品麻醉自己的心。雖然,她的第一任先生保羅很有耐心地對待他,也了解她,她仍選擇離婚,離婚時,帶著保羅去刺青。為了媽媽愛馬的生命故事,她在手臂上刺了一匹馬,且為自己更改了姓「Strayed」,十足說明她哀痛迷惘到必須離開這一切。

在幽谷中得到重生

雪兒心痛到不願意清醒,即使接受心理諮商,也無法說服她調整生活,因此,她選擇嚴苛挑戰,徒步進入太平洋山脊徑,揹上體積超大、沉重得可讓人往後仰跌的背包,觀眾從銀幕見到瑞絲.薇絲朋的大小腿有力的肌肉,這些肌肉,必須帶領她前進。

任誰都會想在途中放棄,身體遍布傷痕、腳趾斷裂流血、初期沒有熱食、不合腳的一只鞋滾落山石下……她該放棄嗎?在城市裡不懼怕男人,到了山脊,遇到男人,她會戒慎恐懼地觀察,小心地保護自己。途中遇到開車的男人,狀似壞人,卻帶著她回家與太太一起吃飯,有熱食、可沐浴、有床舖。

當天亮時,男人開車送別她,看出她武裝自己的心,於是問她:「妳想過放棄?」她誠實以對:「無時無刻。」男人說起自己:「我早就放棄一堆事了。」雪兒問他:「你後悔?」男人回答:「我沒有選擇,一直以來都沒讓我碰到其他的選擇。」這段對話可以視為每個人可能歷經的路與選擇的心態,非常寫實,又富有深意。

雪兒依然感到憤怒、哀傷、吶喊、哭泣,但她意志堅定,因為她要靠著大自然的美麗,找回媽媽心目中的女兒。當她在山間遇到一對祖孫,小男童早熟的禮貌言談,以及他唱的歌曲〈紅河谷〉,清亮動人。這段情節與歌聲,會令人不禁泫泣。的確呀,當祖孫與她道別時,她在一轉身就蹲下哭了起來,她好想媽媽,每一天每一天都在思念。

片中的鞋子、磨破的腳皮腳趾,一如人生的崎嶇,原本的鞋子未必不好,但得選擇的是在哪條路穿哪種鞋。雪兒的真實人生已有第二任婚姻,有對兒女,且將女兒的名字叫做芭比,以紀念媽媽芭比。雪兒與片中飾演她的女主角瑞絲同時也參與這部電影的製片。

找到人生的答案、在幽谷中見到重生的力量,那一刻,都是一點一滴匯聚而成,最終如片中出現「眾神之橋」的景觀,心曠神怡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