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片 《計程人生》 伊朗街頭看人生百態

吳孟樵 |2015.11.21
2657觀看次
字級
紀錄片 《計程人生》 伊朗街頭 看人生百態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紀錄片 《計程人生》 伊朗街頭 看人生百態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紀錄片 《計程人生》 伊朗街頭 看人生百態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紀錄片 《計程人生》 伊朗街頭 看人生百態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文/吳孟樵

伊朗片在台灣一直擁有觀眾群。尤以導演阿巴斯.基阿魯斯塔米的作品最為影迷熟悉。其他伊朗導演如伊朗裔法國籍作家、導演瑪嘉.莎塔碧以自己的繪本書《茉莉人生》改編為同名動畫片並擔任導演,上映後,頻頻獲獎,深為打動人心;或是阿斯哈.法哈蒂監製編導的《分居風暴》,更是在國際影展間屢獲獎項,包括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賈法.潘納希因反政府宣傳,在二○一○年被伊朗政府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軟禁,且二十年內不能拍片。但他以小黃(計程車)行繞街頭載客,客人可以隨意搭載共乘拍攝成這部《計程人生》(Taxi)。

他在車內裝置最簡便的攝錄影機,鏡頭有時對著客人、對著自己,或是轉向車窗外,每個上車的人無論是與「司機」(導演)賈法.潘納希聊天,或是乘客彼此抬槓,從他們的話題裡,可以知道他們的各式身分。

觀察角度人人不同

一個多小時的影片,對談看似散漫,鏡頭時而切換,卻是充滿庶民生活的概況。有錢人被偷盜,心軟不敢報警,怕偷賊被處以重刑,以強盜維生者,對於偷竊者,覺得不能輕饒。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

車禍受重傷的丈夫,不顧受傷流血的難受狀態,堅持立遺囑,以「司機」的手機錄下遺言,他的財產必須保障太太可以受益繼承。這些都顯示女權的薄弱,以及男性在社會地位的強勢主導力。

可喜的是,仔細觀察,可以從被宣布暫時不能為人辯護的女律師的言談,以及導演的小姪女慧黠伶俐,善於與導演辯論的口齒來看,女性在伊朗仍有可觀的未來性。

以創作為人生目標的電影導演,被國家宣判二十年不能以任何電影形式創作,這反映的是什麼?是極權?是國家強烈的宰制機器,決定一個人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這部影片被悄悄運至國外,繼《分居風暴》後,又在今年大獲柏林影展金熊獎。賈法.潘納希當然不可能出國領獎,改由他的小姪女代領,這位可愛聰敏的女孩,上台時不禁熱淚盈眶。

不用大成本的創作

這位小姪女在片中也是拿著照相機,要拍攝老師說的學校報告。老師說拍攝的影片必須沒有「陰暗面」的題材。當她看到且錄下街頭男童正撿拾一位拍婚紗照的新郎掉落的紙鈔,她勸男童必須誠實,並且力圖「改變」她所拍到的紀實狀態,懇請男童把錢歸還給新郎,她願意給他五元作為報償。男童說:「要我以五十元換取五元?我只想把錢帶給我爸爸。」所謂的誠實畫面,變成她想改造的畫面,男童會如何抉擇?實在是一段很有意思的劇情。

計程車繼續下個行程,當導演與小姪女一起下車尋人時,車子遭到竊賊破壞光顧。畫面倏地一片黑,劇情停在此處,傳神地表達社會狀況,讓人啞口無言。

這部《計程人生》在台灣的戲院商業放映前,先在金馬影展的「大師饗宴」單元以饗影迷。乍看是紀錄片形式,其實是經過編寫拍攝,以一段段的行車過程看貧窮造成的社會問題與民眾反應,呈現伊朗的政治社會經濟與宗教文化。這是一部不需大成本,以簡易的方式相當聰明達成創作的電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