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語 我們都想要一個 不凡的身世

方梓 |2014.09.01
2179觀看次
字級

文/方梓

小時候大弟非常頑皮,母親都說他是從石頭蹦出來的山猴子,當時我們都相信;那時若問父母:小孩子是怎麼來的?絕大多數人不是撿來的,就是石頭蹦出來或註生娘娘送來的,很少相信小孩是從母體生出來的。

因此,小時候被父母責罵或挨打,很多人第一個念頭就是「我不是爸媽親生的」,這種「養子女」及「棄兒」的心態一旦浮現,接著就是身世之謎的想像。當然,不會真的相信是從石頭蹦出來,所以親生父母親當然不會是石頭,那會是誰呢?

納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曾說過:「在一個孩子邊跑邊喊狼來了、狼來了,而他後面根本沒有狼的那一天,就誕生文學了……」說謊雖然不是好事,但豐富的想像卻造就了故事、童話和小說;我不知道別的小孩在出現「我不是爸媽親生」之後的想像是什麼?有多長多曲折的故事,而且是否有快樂的結局?不管每個人的想像有多不一樣,但我相信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個非凡的身世,一對與現在爸媽不一樣的父母。

我的想像很豐富,所以編造的故事也很長,有時像連續劇可以連著好幾天不間斷。我總是想像親生父母過去與現在的情況,就像童話故事,就像連續劇編了很多很長,甚至出現非常不合邏輯的情節,不過,最後一定是「終於團圓,一家和樂融融」。

我到了小學四、五年級才接觸格林童話,所以並不清楚《糖果屋》裡繼母的狠毒,也不清楚漢斯與葛麗特遭遇邪惡巫婆誘拐的過程。我也沒讀過《白雪公主》,更沒讀過馬克吐溫的《頑童歷險記》,所以我的想像十分的東方,非常的歌仔戲與布袋戲,比較像《狸貓換太子》;我希望我有顯赫或是不凡的父母,他們絕不是農夫,而是有錢有地位,但到底多有錢多有地位,卻很難想像,就像故事寫不出來就以「要什麼有什麼」,作為與農夫爸媽的區別。

年歲漸長,當然知道石頭絕對蹦不出小孩,大多數的小孩都是他們父母所生。國、高中寫作文,尤其寫到父母親時,多麼希望有個非凡的爸爸或媽媽,再不濟也要像朱自清的父親撿橘子,有背影有故事可以寫。

我曾問父親有沒有英勇的故事,他說小學三年級去遠足時,夏天貪玩和一群同學到溪裡戲水,結果險些溺斃,幸好一位高年級學長救了他們,不過還是有一位同學溺死,因學長連救三個,來不及救第四個,同學就被水沖走了,找到時已奄奄一息。

父親沒有英勇的故事,因為他是被救的那一個。母親也沒有,她只會說悲苦的成長故事,和後來日劇的《阿信》非常相似,那樣的「阿信」,那個年代幾乎是很多女性的寫照,苦是苦卻一點也不獨特、非凡。

為什麼我沒有特別的身世,沒有非凡的父母,這是我少年時渴望成真的想像,一直到讀大學、結婚後才逐漸悟出,原來非凡多半是悲苦的,悲苦造就了曲折的生命,唯有平凡才會平順,尤其寫作後更是了解,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故事,不一定要非凡,再平凡也有值得敘述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