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適人間】 度風雨

陳菽蓁 |2014.08.27
994觀看次
字級

文/陳菽蓁

天氣總是無常,說風就是雨,你本來用晴朗的心情所準備的度假,就這樣被打亂了。

望著窗外呼嘯的風和逐漸增強的雨,你只好放下收拾好的行囊、收回邁出去的腳步,也罷!就度過這場風雨吧!

雨撒潑似的打在窗戶上,你索性好整以暇的盯著雨水,叫它可要把髒透了的紗窗沖刷得清潔一些,「雨停了再來檢查!」你一邊這樣想著一邊認真的看著雨勢,像個認真的工地主任。

山上流下來黃濁濁的水,迅速的被引進剛修好的下水道,比起去年整條馬路的積水,漲得像條可以泛舟的荖濃溪,今年可是進步太多了,誰說政府沒有在做事?

果然是風雨生信心哪!屋後方通往山上那條蜿蜒而上的道路,在雨中綣曲匍伏顯得有些無助,幸而有橘色的夜燈溫柔的俯望著山路,彼此在風強雨大、夜空漆黑下相依為命。

有車輛間歇來去,「小心呀!祝你平安回家。」你在心裡這麼叮嚀著。風雨,讓你的心也變得柔軟了!

夜風敲打著窗戶,生怕你沒看見它的威力,急得亂了節奏,小孩說:「風太大了!」你說:「不怕!窗子關上,我們都在!」夜幕中雨趁著風,斜斜的飄在人家的屋頂上,一格一格的光透出窗子外,把雨絲擋在窗外。

小小的房子在黑暗中透著堅強與穩定的力量。在這個你偶爾覺得厭煩,而此刻倍覺溫馨的屋裡,你忽然覺得無論做些什麼都是美好的。

你翻開書頁,在風聲、雨聲中佐著清涼的空氣閱讀,「最難風雨故人來」,與神交已久的「老友們」來共度風雨,啊!雨中歡敘好親切。

傍晚時分風雨稍歇,你想起蘇東坡「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的曠達心情。傳世千古的詩文,需要的是絕世的才學,還有異於常人的殊特際遇。畢竟幾千年來才出一個蘇東坡,他生命的大起大落,定是來自於撲天蓋地的大風大雨。

因此,只需要面對如此這般的世間風雨,你覺得比起蘇東坡幸福許多!

你知道,風雨有時會不期而至,惹人心煩;但你喜歡從中找出美麗片刻,讓自己平靜度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你也知道,大風大雨,總有過去的時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