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院系列報導3 二手輔具、雲水義診 紓困療病

杜憲昌 |2014.08.27
2584觀看次
字級
義工展示各種整理、消毒過的二手輔具,歡迎有需要的大眾借用。圖/慈善院提供
義工組裝二手輔具。圖/慈善院提供
在山城南投舉辦的義診人潮絡繹不絕,很受民眾歡迎。圖/慈善院提供
高雄統嶺地區義診包含配鏡服務。圖/慈善院提供

文/杜憲昌

資源分享再利用 嘉惠傷病友

有感於許多民眾因為傷病造成行動不便,必須依靠醫療輔具協助,但家庭經濟卻不見得有能力負擔,且醫療輔具大多短暫使用後就束之高閣,相當可惜,為使這些醫療輔具能夠更有效被運用,佛光山慈悲基金會成立「二手輔具中心」,期望藉由資源分享、再利用,讓更多人受惠,同時也能物盡其用,達到環保效果。

慈悲基金會執行長蕭碧涼表示,由於二手輔具的募集、整理、收存以及運送等工作,需要空間、人力的支援,因此以道場為「據點」最適合,加上佛光會員的「人力」配合,各項因緣水到渠成。

清理、消毒、配送

二○○八年,第一所「二手輔具中心」在彰化福山寺開張;其後,南部也有民眾提出需求,二○一○年接著成立南區二手輔具中心,地點是高雄佛教堂;隔年為服務東區鄉親,台東日光寺設立第三所。

「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萬人施、萬人捨,同結萬人緣」,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常以此語勉勵大眾,這句話用在「二手輔具中心」同樣貼切。

年借用數量 逾千件

蕭碧涼表示,這些回收來的輔具,義工都會逐一清理、消毒,或是修理補強;有時民眾提出的借用需求,若該區輔具中心正好「缺貨」,便從其他地區調送,這些工作都要仰賴許多義工協助,「二手輔具中心」的確是眾人發心、共同成就的菩薩事業。

目前「二手輔具中心」一年的借用數量超過上千件,許多醫護人員知道佛光山有提供這項服務,在遇到家庭經濟比較困難的患者時,都會主動告知此一訊息;佛光山雲水醫療隊到偏鄉或離島進行義診,發覺患者有需求時,也會主動聯繫中心將輔具「送貨到府」,成了名符其實的「雲水輔具中心」,這種主動服務的態度,讓病友及家屬深受感動。

蕭碧涼說,二手輔具借用服務,提供患者自主行動的能力,使他們能夠尊嚴的生活,並減輕家人照護的壓力,許多受惠患者和家人,在傷病痊癒後,發心成為中心的義工。

從輔具再利用的層面來說,是綠色環保、愛護地球的體現;就人的角度看來,是一種愛的傳遞、善緣的積累,因此所有義工都很發心,以極大熱忱投入這項工作,讓二手輔具嘉惠更多人。


把握植福因緣 何柑惠全家投入

「感謝佛光山,給我們這個助人、植福的機會,也帶動全家的快樂!」二手輔具中心義工何柑惠師姐,在資深義工陳耀珠因病「淡出」之後,接下二手輔具中心的工作,和同修、小叔、兒子承擔運送輔具的任務,既出錢、又出力,全家的護持善行,著實令人感動。

何柑惠和佛光山緣起於大慈育幼院,因姪女喪父後出現了偏差行為,讓家人、親戚束手無策,當時她同修認為,或許一個有較多同儕的環境,對改變孩子行為更有幫助,所以將姪女送到大慈育幼院,自此,何柑惠一家人和佛光山有了更多接觸,開始認識「人間佛教」。之後全家人成為佛光山「常客」,包括她兒子,五歲起就協助大慈育幼院的義賣,小叔也跟著投入義工行列,可說是名符其實的佛光家庭。

何柑惠說,慈悲基金會執行長蕭碧涼知道她同修開工廠,有貨車可協助運送,也熟悉貨運的回頭車,方便安排將輔具運往他地,再加上需要男丁來搬運輔具,各項「因緣具足」,所以將配送輔具的任務交給她。

何柑惠的同修很發心,回頭車運費從未向輔具中心申請過;而高雄地區更是聯合弟弟和兒子負責運送,一通電話,服務就到,從不因其他事而耽誤。

「我們要飲水思源,主動去幫忙。」何柑惠回想,他兒子還很小時,有一次聽說佛光山辦活動,說了這番讓她印象深刻的話,「很感謝佛光山給我們參與善行的機會,這是金錢買不到的善緣。」


挹注偏鄉醫療 彌補健保未盡處

台灣全民健保實施後,醫療更加普及,但對部分偏遠地區來說,要透過預防宣導和檢查,及早發現疾病並治療,卻非易事。多年來,佛光山的醫療服務與時俱進,從早期義診到現今的預防檢查、配鏡服務和衛教宣導,至今仍受許多偏鄉民眾依賴。

佛光聯合門診執行長妙僧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在一九六四年高雄壽山寺落成時,即成立了「醫療服務團」。一九七五年正式設立「佛光診所」,提供一般低收入、貧困患者,得有機會接受完善醫療。

早年,有鑑於許多偏鄉交通困難,大眾醫療資源匱乏及服務對象的有限性,星雲大師在一九八三年提出辦理醫療隊,以「巡迴方式」至山村海角,解除無助病患的痛苦,此議一出,一呼百應,隔年「佛光山施診醫療隊」成立。一九八七年擴編更名為「雲水醫院」,二○○九年因應八八水災的需要,再設立「雲水醫療隊」。

妙僧法師說,雲水醫療隊是機動性的醫療服務,所有成員都是具醫護背景的專業人員,其中不少是非佛光山信徒,因認同理念、投入義診,雲水醫療隊沒有門戶之見,只要能讓更多民眾受惠,歡迎醫護義工投身服務。

妙僧法師說,由於全民健保實施,有人質疑義診是否還有存在必要,但實際走訪偏鄉可以發現,許多基層醫療單位的人員、設備,還是相當不足,尤其檢查儀器非常短缺,無法預檢出民眾可能潛藏的疾病因子,或是已經罹患的疾病,因而錯失及早就診的機會。

雲水醫療隊在發現民眾問題時,會即時聯繫當地醫療單位,進行更深入的追蹤治療,「這有效填補偏遠地方醫療資源的不足,所以地方醫療單位非常支持,也會主動向『雲水醫療隊』提出支援的要求」。

專責規畫、帶領義工進行義診的如蓮法師表示,目前「雲水醫療隊」的工作,包括定期、專案、支援、護持活動等項目,義診項目主要涵蓋中西醫、超音波檢查等,盼能盡力滿足大眾需求。


李芳原:助人看見新視界 很幸福

「佛光山的義診是全面、非常有系統的。」雲水分會督導馬子嬌說,例如失智症篩檢,還擴及到睡眠、憂鬱症等項目,「如果一開始就告訴民眾是要檢查失智,大家的接受度可能降低,但從睡眠、憂鬱症的篩檢中,可以帶出失智的問題,事實上,這些都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

馬子嬌說,雲水義診項目非常多,幾已涵蓋各種項目,能提供民眾相當完善的檢測,但所需要儀器、經費相對較高。為善用每一分來自十方的金錢,包括安排檢測項目、規畫派遣人力,乃至工作人員餐點等,都錙銖必較,希望能夠把資源都用在刀口上。

義診項目當中還包括驗光配鏡,妙僧法師表示,別小看這配鏡驗光的動作,對於許多偏鄉居民來說,這是長期被忽略的問題,因為如此,有的偏鄉童視力已經相當惡化,卻不覺視力有異,直到透過雲水義診,方得以「重見天日」,感受「新視界」的喜悅。至於老人家,藉由驗光配鏡的服務,可以讓他們更方便到外界走動,則是另外一項收穫。

雲水分會副會長李芳原多年來協助驗光配鏡,自掏腰包購置多項驗光儀器,還免費提供鏡片、鏡架,出錢又出力,他謙稱這僅是小小的回饋付出,「有能力幫助別人,就是最幸福不過的事」。李芳原不僅義務提供驗光配鏡服務,有時義工人力短缺,他還兼任司機、搬運工,服務熱情相當受隊員推崇。


二手輔具哪裡借?

中區:彰化縣彰化市福山里福山街348號 04-737-3184

南區:高雄市苓雅區成功一路253號 07-241-4115

東區:台東市蘭州街58巷25號 089-225-756

服務時間:周一至五 9:00~17:00

雲水醫療隊聯絡處(佛光診所)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4號1樓

電話:07-656-1921轉6505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