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字茶禪之美 感動兩岸學者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新竹報導 |2014.08.28
2769觀看次
字級
滿謙法師以禪修帶領大眾靜心,並闡釋大師一筆字墨寶蘊含的禪意。圖/滿謙提供
迎賓茶會以東方美人茶及青心烏龍茶供養賓客。
融合禪味的一盅茶,有無限因緣在其中說法。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新竹報導】「不期四美‧雲水台灣」迎賓茶會,二十六日在新竹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優雅展現,佛光山海外都監院院長滿謙法師、台灣善濡茶文化書院負責人金春枝應邀,帶領多位茶道行者,以廣獲歐洲人士歡迎的「一筆字雲水茶禪」心靈饗宴,接待兩岸茶學學者。

會場高懸星雲大師一筆字墨寶和禪畫家李蕭錕的小沙彌畫作,把茶文化提高到心靈、宗教、哲學的境界,讓愛茶人士直說茶禪一味「很美、很受用」,台灣茶文化備受推崇。

第八屆「海峽兩岸茶業學術研討會」,二十五日起展開二天活動,二百位兩岸茶學者及茶藝相關業者參與。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暨台灣茶協會理事長林志城,邀請台灣善濡茶文化書院設席,推出「不期四美‧雲水台灣」迎賓茶會,會場四周懸掛「雲水」、「茶禪」、「觀自在」、「清淨心」、「平常心是道」、「日日是好日」等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禪意充滿。

飲茶 飲當下因緣

迎賓茶會處處是「禪」,以台灣名茶東方美人及阿里山青心烏龍茶供養賓客。賓客在〈靜慮〉笛聲中沉澱心靈,在靜坐中體驗茶禪一味的清淨心;在泡茶、品茗的「動中禪」中,體會品茶的美好;侯廣宇的悠揚笛聲與黃永明的古琴雅韻,加上星雲大師一筆字,禪修、品茶、古樂、墨趣交融,一盅茶的因緣在眾人面前說法。

茶會由滿謙法師與金春枝帶領善濡茶文化書院師生共同擔綱。金春枝表示,「不期四美」意謂「活在當下」,舉凡情境(良辰、美景、賞心、樂事)、茶事(水、火、器、茶)、行儀(身、受、心、法)、心念(平、澹、空、寂),四美皆具,而好主人、好賓客難得同席,乃人間快事!

滿謙法師帶領大眾禪坐、靜心後,茶禪行者接續引導與會來賓體會茶禪。滿謙法師表示,大家來看星雲大師的一筆字書法,不僅僅讀筆墨間的涵義,而是要存一分慈悲喜捨的好心,說幾句與人為善的好話,做幾件增進和諧的好事,才不辜負這一期一會的因緣。

滿謙法師指出,雲水茶禪這幾年在歐洲十八個國家地區展演,廣獲當地人士歡迎,這次將雲水茶禪帶回台灣,分享星雲大師的人間生活禪法,希望讓兩岸茶學者體驗「日日是好日」的真善美意境。

修禪 修鍊平常心

「這是一場眼、耳、鼻、舌、身、意的饗宴,茶禪一味完美地結合了茶與佛教文化。」現任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所長江用文認為,星雲大師藉由茶禪,讓人保持平常心、清淨心,更能品出茶的當下真味。

平日埋首科學研究的美國羅格斯大學教授楊中樞,讚歎這場茶禪會,把茶文化提高到心靈、宗教、哲學的境界,直說「很美、很受用」。

元培醫大校長林志城則說,他一進入會場,看到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和現場布置,感動得流淚,希望大家把茶禪一味的歡喜帶回家。

「雲水茶席」曾在西方國家成功傳遞中華文化及茶禪美學,此次負責行茶的茶禪行者,皆是內外兼修、受過專業訓練的愛茶人。藉由以茶道養德、以樂養性、以禪靜心,提升生命質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