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我們真正的英雄

執筆人:陳文茜 文茜世界周報主持人 |2014.08.22
79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陳文茜 文茜世界周報主持人

他們若走在街頭上,與你擦肩而過,你不會意識這個身著「警消」、「義消」勳章的人,代表什麼意涵。這項職業,沒有忠烈祠,沒有名望,我們一直吝惜給予他們掌聲。

直至此次高雄不幸氣爆事件。

熊熊異味中,每個人皆在逃離;衝進現場不顧生命危險的是這些我們從不認識的「小人物們」。我看著一張高雄市府發布的生硬表格,氣爆意外死傷名單,其中「警義消四死二十二傷,目前尚有消防局主任秘書林基澤和小隊長劉耀文失聯,名單持續更新中…」

死者名單第一位黃國棟(男,苓雅消防分隊小隊長),王中(男,五十歲,消防隊員),黃尚強(男,五十七歲,義消),陳進發(男,前竹東里里長)…。

黃尚強為義消總隊副隊長,真正的職業是汽車修護。他擔任義消超過二十五年;換言之,今日許多人舉起大拇指稱呼「社區公益」的角色,他已參與二十五年,從三十二歲開始。

每次火警,眾人尖叫,火花四竄,馬路上消防車噹聲大響,其中總有一部分「義消」,往火裡跳,往死裡鑽。他們工作唯一的報酬:榮譽,至於其他呢,「零」。

依據消防法,義消因傷致殘者若重度或極重度,殘廢給付約一百一十萬;死亡者兩百八十二萬。依台灣目前物價房價,這筆錢應該無法養活一家人。

黃尚強已五十七歲,以一個人的體力,早過中年即將邁入老年。他仍堅守「無給職」的榮譽角色,在一個功利價值瀰漫的社會;在一個人人推諉政治道德低落的國度。檯面上的大人物都在攬功勞、逃責任,檯面下的他們卻仍擋不住熱騰騰的心跳,一次又一次赴湯蹈火,直至終了。

死亡名單中另一位殉職的王中,現年也五十歲了。他兩年前值班時中風,曾在家休養半年。家住屏東潮州,工作於高雄;想來家境不會太寬裕。二○一四年七月三十一日深夜與八月一日清晨日期交接的時刻,他的生命無法跨越。王中的妻子回憶先生中風後,她已力主退休,「沒有健康,人生什麼都是空的」;王中不是國家領袖,卻以「天下為己任」,他擔心消防隊人手不夠,「弟兄們難為」。

那一夜轄區執勤三小時,深夜了,一個曾中風的人還熬夜工作,是非常忌諱的事。但那是對「愛惜生命」的我們;對消防隊員最可怕的災難總在深夜。王中接獲民眾通報,前往現場,最終在凌晨左右的致命氣爆中,被翻覆的消防車壓著,喪身他「最愛」的工作。

王中的妻子知道先生走了,失聲慟哭,嘆口氣,然後輕輕說了一句令人敬佩的話語:「身為消防員的妻子,隨時都有心理準備。」

氣爆意外,爆出了太多驚懼、悲傷、遺憾與恐懼。有人會因此離開警消職位嗎?有人趕緊丟掉「義消」的臂章嗎?我看到的是死亡爆炸後,台灣底層小人物不變的良善、熱誠…炸毀一條街後,死亡二十多人後,重傷兩百六十七人後,更多警消加入,更多軍人支援。

誰後退了?誰藉機閃躲了?

那種「智慧」與「殘酷」,從來只保留於「上層」、「上流」社會的某個圈子。

原來台灣底層未曾忘卻善良;原來那些愈是沒沒無名的小人物,擁有愈高貴的靈魂。

原來關於什麼叫「赴湯蹈火」,我們所知的多麼狹隘!多麼表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