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成功是一條鋼索

執筆人:陳文茜 文茜世界周報主持人 |2015.10.05
143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陳文茜 文茜世界周報主持人

執筆人:陳文茜

文茜世界周報主持人

我看見他,只有三歲,不停地敲著自己腦袋。陪同我一起探望台北榮總兒童癌症病房的劉若英,禁不住問一旁的醫生:「他的頭很痛是嗎?」醫生說:「不,他想表達自己的意思,但說不出來,在生氣。」這個才三歲的孩子罹患腦癌,已動了兩次腦部腫瘤手術。

另一個七歲左右的骨癌患者,已接受數次化療,臉蒼白,卻仍笑瞇瞇,平生最大願望是去東京迪士尼樂園;爸爸問了北榮兒癌病房人稱「陳爸爸」的陳威明主任,陳主任說:「去吧!讓她圓夢。」她開心的玩了幾天,最終倒在夢想樂園中。父親流著淚,急忙地背著她奔回醫院。那一天,我們看到她,燦爛的笑容,包括她自己也知道,自己的生命正在倒數。她沒有哭,劉若英問她:「我把我的怪眼鏡框借妳戴好嗎?」她點了早已沒有頭髮的頭,晶晶亮亮的頭頂和閃亮眼神;笑咪咪地與劉若英、陳威明主任和我合照。

她是真正的「明星」;一個對明日仍充滿渴盼的星辰,希望還有明天!再一個明天!再一個明天!

這本書籍《我害怕成功》收錄的內容離兒癌病房的孩子們都非常遠,但我希望它近一些;我們多靠近他們一些,因為他們的無常境遇,因為他們的堅強,我們會更珍惜生命中的點點滴滴。對那些孩子而言,「長大」都是奢侈的願望,何況「成功」?至於什麼叫「失敗」,他們字典裡沒有這個字彙,因為那代表的不是我們俗世功名利祿中的任何狀況,它指的是「死亡」。一切的結束。

《我害怕成功》這本書籍所有的版稅,將全數捐給「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希望能為骨癌的孩子家庭盡一分小心力;我們仍有許多愛,我們的生命軌跡不是只有在「成功」與「失敗」,「財富」或者「創業」的數字上定量定義;人要懂得付出,才代表他生命的圓滿與無憾。

當我們一一詢問「中天青年論壇」的貴賓是否同意將訪談內容付梓印刷,並且捐贈「兒童骨癌基金會」時,侯孝賢大聲回答:「好!」郭台銘審慎地逐字校稿,張忠謀及台積電義工社社長張淑芬及義工莊子壽,均毫不猶豫簽了同意書;其中包括了世人認為最「特立獨行」,其實心中一直有著特殊大愛的李敖大師。

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說:「文茜,愛是透過一點一滴…然後慢慢擴大的。」

人成功了,人性往往就成了「成功」的俘虜;被慾望、名聲、無止盡的身分追求圈禁、禁足了。但人不可能永遠「成功」,成功是一條鋼索,它只是在一個對的力學比重上,兩側鎖頭綁地夠緊的前提下,你平衡僥倖地站在成功鋼索上。

人「成功」前該累積什麼?這本書籍記載了許多人對自己生命坦誠的回憶,童年的逃難,童年的叛逆,童年母親的身教,創業時的艱辛;必要時停下來,再出發,之後再無所懼(例如林懷民)。

瞧!生命是多麼可貴的禮物。有人沒有機會長大,留下悲傷的父母在病房裡偷偷哭泣;有人花時間抱怨、虛耗無用之事;有人在小酒館裡學習半導體,成為國際級企業家(張忠謀);有人在走過了多年寂寞後,撐下來,盡情揮灑(李敖、李安、侯孝賢)。

生命是一冊繪本,它成為甚麼色彩,畫筆在你(妳)自己手中。這是李敖一生追求的態度,絕不向時代投降。

如果一個兒童癌症病房的孩子,都能微笑面對生命倒數,不向生命輕易投降;請在你(妳)的生命畫本上,也畫上最溫柔、謙卑、愛或者勇敢的色彩及圖案。

感謝所有的貴賓,中天電視台、裕隆集團,更感謝所有的工作同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