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寬容是一種練習

執筆人:陳文茜 文茜世界周報主持人 |2015.07.01
179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陳文茜

文茜世界周報主持人

寬容,是一個人生命中,甚至一個集體社會中非常重要的文明現象。但寬容,並不理所當然:更正確的說,寬容並非人性自然的一部分。仇恨、報復、嫉妒、攻擊等反而是人最擅長流露的感情。

人性至少有一大半,天生殘忍:是其他部分的善良,拉緊我們,在文明的進程中學習理解、學習包容、學習寬容。

寬容,是一門需要不斷練習的課程。一個人或者社會,一但失去了包容和寬容之心,暴戾之氣,很自然成為那個社會的主要風氣。

美國六月十七日晚間,二十一歲年輕白人小孩闖入了非裔美國人教堂,當眾人低頭祈禱讀經時,持槍的孩子掃射全場,導致了當場九人遇難死亡,上帝無法垂淚,也無法拯救仇恨下的犧牲者。倖存者回憶,年輕殺手稱:「你們強奸了我們的女人,接管國家,黑人必須死」。殺人的孩子,才二十一歲,他的恨從哪裡來?他憤怒過去這段期間,白人警察被四處暴動的黑人壓倒在地無法喘氣…某些仇恨式言論也藉此事出爐:是那些沒有教養的黑人孩子、販毒、搶劫、持槍、挑釁:最終才導致密州弗格森白人警察開槍。

我之所以舉遠在美國的例子,只是想讓尚未學習包容與尊重文明的我們,比較能冷靜理解:仇恨,在任何地方、任何社會都在發生,它振振有詞,但是它解決不了問題。你捲入其中,你以為的正義,其實是仇恨。不同立場的人,持不同的正義,但那不是正義的辯論,是仇恨的交鋒,最終不但沒有交集、它只會把一個社會、家庭,徹底撕裂。

哲學家及文人對於我們如何學習寬容,開出的方法是從個人做起。一個人懂得寬容傷害你的人,懂得原諒對不起你的人,漸漸它變成你人格的一部分,社會若由這樣的多數人組成,這個社會才能走向文明的寬容。至於個人如何學習寬容呢?

叔本華教導人們培養寬容心態的方法,學會在人群中保持一定程度上的距離與孤獨。不要對別人的評價太過當真,不能對高亢的聲音太當一回事。寬容待人,有時候必須練習淡漠。

謹慎地選擇自己的生活,心中聽到來自遠方的呼喚,不要回過頭去關心已經走過、身後的種種是非與議論。生命很短,我們已無暇顧及過去,我們要向前走。

如果看見山時,你在山之外;看見河流時,你能在河之外;就如同你能練習觀照你的痛,你在痛之外;觀照你的恨,你在恨之外,你便能開始自恨及痛中解脫。

學習淡漠地看待哀愁,所有的哀愁都將被時間淡遠。最終一切只是一段記憶,在寬容的格子中被保存下來,美好的,留下;遺憾的,扔去或者書寫下來。人得不斷的練習,這是曼德拉及施明德出獄後,給自己新人生的方法。他的論點是:如果你還活在恨中,你等於沒有真正的出獄,還在坐牢。為了讓自己的人生有真實的意義,他選擇了寬容。

仇恨是一種人對周遭恐懼或者不滿的饑渴。你恨念著別人,但仇恨的情緒狀似飽滿,它的內心是空虛的。因此每個時代都有些人想在群眾中,編織各種對立的人際關係,只為了欺騙自己和眾人、忘記內心的虛弱。但文明的累進需要靠反省、靠換位思考、靠宏觀式的批判,而非復仇;復仇則只會惡性循環。若不學習寬容,沒有一個時代能夠隱藏恨、逃開恨。

練習寬容的另一個方法是面對死亡。我們眷戀生命、執著人生;但同時得收拾好行裝,隨時準備和人生告別。有著告別的念頭墊底,就不會走向仇恨、貪婪,反正寬不寬容,死了,都得放手。當死亡的黑暗在我生命墊了底,生命態度看似灰色,其實是一種超脫。

從死亡中回望,人很快地便能將這個浮華的世界看得更清楚,看穿偽裝的真實,看清隱匿的虛假,看穿很多原本咬著不放的事,於是學會慢慢放下。所有死亡者,臨終時,若有知覺,總會相信,這個世界美好多過陰暗,歡樂多過苦難,很多事,值得你一一寬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