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鋒3 穆努甘藍山的衛生棉創新之路

楊慧莉 |2014.07.26
3293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衛生棉的發明,解決現代婦女月事來時的一大難題。不過,這種貼身的衛生用品在許多落後國家並未普及。今天的主題人物是來自印度的穆努甘藍山,他本身所受教育不多,卻因疼惜愛妻,而一頭栽進衛生棉的創新之路;過程中,他成為世上第一位試戴衛生棉的男人,成功後,不僅解決落後地區婦女的月事難題,還進而革新困頓保守的印度民風,讓貧困婦女的人生從此有了轉機。

研發之路 追根究柢 忍辱負重

穆努甘藍山(Arunachalam Muruganantham, 1962-),出生於南印度,為織布工之子,後來父親死於車禍,全家靠著母親在農場打零工的微薄薪資艱困過活。

在校時,穆努甘藍山對科學展現高度興趣,曾因發明孵卵器而在科展中獲獎。然而,十四歲時,家中困頓的經濟迫使他輟學,出外找工作。他做過機器操作員、馬鈴薯中盤商、焊接工等。

一九九八年,穆努甘藍山成家立業。新婚後不久,一天他發現妻子行蹤詭異,似乎有什麼事瞞著他,於是他暗中觀察,卻驚訝地發現她在用一塊破布處理月事,那塊布可能連拿來擦車都嫌太破。他問愛妻為何不用衛生棉,要用這種不衛生的方式處理月事,她回說:「魚與熊掌無法兼得,買了衛生棉,就沒錢買牛奶了。」

啟心動念

穆努甘藍山聽了之後,不顧愛妻的精打細算,便貼心地跑到市中心幫她買了包衛生棉回家用,同時他也很好奇衛生棉的成分究竟為何,怎麼貴得讓妻子捨不得買回來用。於是他打開其中一片,發現不過是一堆棉花嘛,怎麼變成衛生棉後卻價格翻上四十倍。他決定要自己研發更便宜的衛生棉。

期間,穆努甘藍山環顧周遭,發現街坊婦女使用衛生棉的比例微乎其微,她們有些還用樹葉、沙土等不衛生的素材處理月事,就算用布料處理的,也因羞赧,少有人會把清洗後的布墊拿到太陽下晾乾殺菌,導致許多婦女的生殖器遭感染,甚至促成產婦死亡。

種種駭人聽聞的發現,讓穆努甘藍山立志要讓全印度婦女都有衛生棉可用。

親上火線

一開始,他用一般棉花製作了一些衛生棉,請妻子和家中的姐妹試用,但她們都有些排斥,此外他也需要更多的實驗對象給予回饋。於是,他想到附近醫學院的女學生,好不容易說服她們使用,卻在一次收取問卷單時,發現她們在隨便填寫。這讓他好生失望,決定親上火線,成為世上第一位使用衛生棉的男性。

為了「親身」體驗婦女生理期時的實際狀況,穆努甘藍山用足球膽當作假子宮,上頭挖幾個洞,附上幫浦裝置,再裝進一些動物血液,然後把它藏身在衣服內,每當自己走動、騎單車和跑步時就不定時地壓出幾滴血在內褲上。終於,他嘗到婦女於生理期間種種潮濕又不潔的感受,在對婦女的辛苦升起由衷的敬意之餘,更燃起他決意要改善婦女生活的鬥志。

眾叛親離

然而,穆努甘藍山的一番心意,周遭人並未心領;相反地,他還遭到誤解。

首先,他的妻子受夠了他的瘋狂實驗,不僅一天到晚都專注於此,還把生活費投入進去,讓他們有段時間吃得很差;最讓她受不了的是,村民開始以異樣的眼光看他們,而且還謠言四起,說穆努甘藍山可能在外拈花惹草,實驗不過是個幌子。最後,妻子不堪輿論壓力而負氣離家出走。

這種結果讓穆努甘藍山哭笑不得,他為愛妻栽入衛生棉的創新研發之路,一年半載後卻被她拋棄了。但,頭已經洗了一半,不能就此停手,他有了更瘋狂的想法:研究用過的衛生棉,作為產品改進的依據。這回,醫學院的女學生很配合,不僅使用他研發的衛生棉,還讓他帶回「穢物」檢視。一天,他準備詳加檢視時,卻被母親撞見這有些不堪入目的畫面,驚嚇之餘,以為兒子瘋了,氣得回房打包,也步媳婦後塵離家出走。

更糟的是,穆努甘藍山種種「奇怪」的實驗之舉,讓保守的鄉民誤以為他「中邪」了,要找當地巫師為他驅魔。最後,穆努甘藍山沒讓巫師作法,而是選擇離開家鄉。

克服萬難

一場衛生棉的實驗創新之路,讓穆努甘藍山妻離母散,還遭鄉人驅逐,代價可謂不小,但他仍堅持下去,繼續找出衛生棉之所以好用的關鍵配方。

穆努甘藍山知道絕不只是棉花之類的東西,但他也不可能打電話去大廠商問出個名堂來。他說:「這就好比打電話到『可口可樂』公司,問他們是怎麼做出可樂的,你想有人會告訴你關鍵祕方嗎?」

不過,他後來還是透過一個大學教授幫忙,與廠商聯繫上。當對方問他是哪家廠商,他差點答不出話來,還好他靈機一動,聲稱自己是織布廠老闆,想跟對方合作,因此需要一些樣品以了解彼此的需求。幾天後,「神祕配方」出現在信箱裡,是由樹皮提煉出的纖維素,謎底終於揭曉!但問題也來了,把纖維素分解出來製成衛生棉的機器價格不斐,他決定自己設計。

經過四年半的研發,穆努甘藍山終於發明了一種經濟又好用的生產方式,只要透過四個簡單步驟就能做出衛生棉,整個過程學習也僅需一小時就能上手。

獲創新獎

二○○六年,穆努甘藍山前往印度理工學院馬達拉斯分校,提出自己的構想並尋求專業意見。沒想到,對方幫他報名參加國家創新獎,而且其所研發的機器最後還在九百四十三件發明中脫穎而出,榮獲年度創新首獎,讓他從印度總統手中抱回獎章。這項成就對一個中輟生而言,何等不易。最重要的是,有了這項成功發明,他的人生也從此開啟新的扉頁,走向不同的道路。

社會使命 為創造就業而創業

自從獲頒發明創新獎後,穆努甘藍山出名了,所有研發之路所承受的壓力和陰霾也一掃而空。再也沒有人把他當瘋子看待了,不僅鄉民接納他,妻子和母親也都與有榮焉地回來與他團聚。

穆努甘藍山的人生終於否極泰來。眼前,他擁有全球唯一能生產出便宜衛生棉的機器專利權,只要將它高價售出,就能迅速致富,可惜他對累積財富不感興趣,他有更好的做法。

樂當社會企業家

除了藉由讓衛生棉的使用更普及,照顧到婦女的健康,穆努甘藍山還想為像他母親這樣的鄉下婦女創造就業機會。他的母親在其父死後變賣家當,在農場謀得一職,而這份每天一美元工資的工作根本無法養活他們四兄妹。

而今,穆努甘藍山看到改善婦女生活的機會來了;他用獲贈的發明獎金創立了「 Jayaashree Industries」,將機器廉價銷售給印度鄉下婦女。他製作出的機器簡單好用,極具成本高效益,而且一年半載內就能生產出兩百五十台機器,直接運到印度各地的婦女自助團體手中,甚至深入到北印度一如比哈省(Bihar)這樣的落後貧困區。那些地區的婦女一般要走到老遠地區去取水,月事來時就幾乎動彈不得,全家受苦。穆努甘藍山把這件事當作一項挑戰,「只要我有辦法深入比哈,大概就沒有到不了的地方了」。

胸懷壯志助眾生

穆努甘藍山的機器迷你輕巧,生產出的衛生棉卻不到一般市售衛生棉成本價的三分之一。一台機器每天可約生產出三千片衛生棉,造福三千名婦女,創造十個就業機會;換句話說,每名婦女一天可生產約兩百五十片左右的衛生棉。

目前,穆努甘藍山的機器已開放給全印度二十三個省分的婦女使用。他準備擴大服務範疇,將機器引進其他落後國家,包括肯亞、奈及利亞、孟加拉等,讓當地的貧困婦女不僅有衛生棉可用,還有工作可做,因為他知道「這是所有開發中國家的共通問題」。

穆努甘藍山甚至誇下海口,他要為全球貧困婦女創造上千萬個就業機會。目前,他已因多年來熱心社會公益的助人精神,獲頒諸多獎項。

移風易俗 賦權女性 拋開成見

自從穆努甘藍山的機器出現在印度鄉間後,不僅帶給當地婦女生活上的便利,促進就業,還給原本保守的民風帶來改革的契機。

啟發民智

過去,印度民間有「使用衛生棉會眼瞎或者失婚」的不實傳言,還有關於女性生理期的諸多禁忌,包括因被視為不潔而不能打水、做飯等規定。如今,隨著穆努甘藍山的機器走進一千三百個村落,民風漸開。婦女們不僅使用,還發現再也不用受限於生理期,而能於期間出外工作賺錢了。

此外,穆努甘藍山也改變了衛生棉的銷售規則。現在的衛生棉從製造、命名、包裝到銷售,全部由在地婦女一手包辦。顧客可向她們熟悉的婦女購買,並取得使用方式的資訊。她們甚至不一定要花錢,而可以用馬鈴薯、洋蔥以物易物。

但,穆努甘藍山不僅賦權女性,讓婦女同胞學習獨當一面,他也扭轉了許多女孩的命運。過去,有百分之二十三的女孩一旦月事來時,就因苦於不便而輟學。但,現在她們可以不必受限於此,甚至及早學會自製衛生棉。

當穆努甘藍山得知,住在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偏遠村落有家庭因他的機器進駐,而有錢讓子女受教時,便喜出望外地表示:「尼赫魯(印度首任總理)無法落實教育的地方,我的機器卻辦到了。」

貴在有心

穆努甘藍山受教無多,因此能了解教育的重要性,這也讓他得以在關鍵時刻,無視於名利的誘惑而選擇「成人之美」。當時他這麼說著:「小時候,我就明白沒有人會死於貧窮,但一切悲劇都起於無知。」

但諷刺的是,穆努甘藍山並未因有什麼高超學問而完成改善婦女生活、甚至移風易俗之舉。他甚至會在四處演講,分享他的創新之舉時得意地表示:「還好,我沒受什麼教育,因為如果你表現得像個文盲,你的學習就會永無止境。當個沒學問的人,你反倒無懼於未來。」而他也坦言自己向來是用心在行事而非光憑腦袋。

由此可見,一切貴乎心。穆努甘藍山的故事不僅對印度社會起了移風易俗的作用,看來也一同讓「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種似是而非的論點再也無法立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