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世代交替才能往前走

 |2014.04.17
1829觀看次
字級

太陽花學運掀起世代交替的風潮,蘇貞昌和謝長廷宣布退出民進黨黨主席選舉;國民黨馬英九、江宜樺將和青年學生展開對話;朱立倫也高呼世代交替已是時勢所必然。不只政界有世代交替的呼聲,企業界也開始交班,智邦科技董事長黃安捷宣布辭卸董事長職務,啟動智邦的世代交替。

長期以來台灣政治多屬老人政治,政壇上泰半由六、七十歲一代的人掌權。從行政院部會首長到立法院、監察院、考試院的委員諸公,不但年齡層偏高,且多數都是從這個位置換到那個位置,幾乎都是老面孔。國民黨長期以來也是黨政一體,互相交流,年齡層都差不多。民進黨的情況也不惶多讓,美麗島世代把持了二十多年,天王級人士輪流掌權,而且每選必戰,年輕人的機會渺茫。

兩黨又不願意培養年輕人接班,青年世代幾無出頭機會。過去國民黨還有革命實踐研究院做為培植年輕人的搖籃,在民間還有救國團結合年輕世代的理想,年輕人有培訓、發抒和參政的管道;但是現在革命實踐研究院已經沒有運作,救國團也變成民間團體。民進黨則沒有培訓機構,年輕人要參政只有從助理幹起。

太陽花學運讓我們聽到了年輕世代的心聲,他們對於國家前景有非常複雜的情緒。這次學運在經濟上內涵著年輕世代對低薪的不滿、對於房價居高的無奈;在政治上對於政府失能,代議政治的脫序,立法程序的不正義都充滿怨懟;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感,甚至有恐中和反中的情緒。

馬總統和江院長受到太陽花學運的震撼,決定周末前進校園,和學生、年輕世代對話。馬總統並在立院黨團大會中強調,國民黨要特別去了解網路文化,了解年輕世代關切的問題;江院長則表示要把對象擴及畢業十年開始就業、找工作、或受挫折的年輕人。其實,這樣的溝通可能都是緩不濟急的治標之策,治本之方還在於要讓出舞台給年輕人。

世代交替是不可違逆的自然法則,國家如此、團體如此、企業界也如此。因為國家或團體要運轉就必須注入活水,沒有活水的挹注就會成為一灘死水。

太陽花學運有應予檢討的一面,但它已經讓整個社會感受世代交替的壓力。我們很少傾聽年輕世代的心聲,不重視他們的感受和權益;但是現在就算願意傾聽也已經有了巨大的鴻溝,只有讓他們進入體制之內,讓他們參與決策,這一灘死水才有活絡的可能。

太陽花學運預示了世代交替就是台灣當前最重要的政治改造工程,否則台灣社會仍將持續在藍綠惡鬥中內耗,也無法超脫經濟困境,兩岸關係更會在藍綠拉鋸中遲滯不前。只有啟動世代交替的改造工程,台灣才能往前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