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出少年2--給人希望的逐夢者 阿薩夫與羽生結弦

楊慧莉 |2014.03.01
3260觀看次
字級
 阿薩夫在《阿拉伯偶像》選秀節目中贏得冠軍,令巴國民眾大感振奮,視他為新的民族英雄。  圖/美聯社
 憑著深情而動人的實力表演,阿薩夫成為加薩走廊與約旦河西岸和平統一的希望象徵。圖/路透
日本十九歲好手羽生結弦在索契冬季奧運溜冰場上優美演出的英姿。 圖/路透
日本羽生結弦摘金後,面帶微笑向現場觀眾致意。 圖/法新社

 夢想,向來是人類前進的最大動力,而有些夢想的達成,不僅造就個人,也讓族人同享榮耀,甚至播下希望的種子。今天的專題人物正是此類「民族英雄」。他們一位是二十四歲的巴勒斯坦歌手阿薩夫,去年在《阿拉伯偶像》選秀節目第二季比賽中拔得頭籌;另一位則是十九歲的日本溜冰好手羽生結弦,剛剛在今年的索契冬季奧運花式溜冰男子個人賽中贏得金牌。兩位都是英雄出少年,而且逐夢過程比別人更艱辛,但最後都克服逆境,並為他們的族人、鄉民燃起一線生機。

 加薩民族歌手

 阿薩夫用歌聲代替槍砲聲

 阿薩夫(M o h a m m e d A s s a f,1989-),成長於壅塞的加薩走廊甘尤尼斯難民營。這裡貧窮、人口密集,行動、物資和金融補助也受到以色列的嚴格限制,號稱世上「最大監獄」。他的國家一分為二,左邊是加薩走廊,由巴勒斯坦政軍組織「哈瑪斯」掌控;右邊是約旦河西岸,由成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法塔組織掌控。

 生長在爭戰不斷的國家,阿薩夫記憶中的童年滿是荊棘;兒時在街上玩,腳上不時會被地上的碎玻璃和石頭割到。

 阿薩夫有六個兄弟姐妹,一家九口擠在三房公寓裡。儘管生活不易,但老天卻賜給他一副好歌喉,讓他藉由唱歌,忘卻生活的貧苦。五歲時,阿薩夫就有一副超齡的成熟歌喉;年少時,曾叩應當地的電視節目,展現歌藝,後來還有唱片公司找他出唱片。

 年紀稍長,阿薩夫以在婚禮和其他私人場合演唱,漸漸開啟歌唱生涯。他喜歡唱具有民族意識的歌曲,因而成為當地知名的國民歌手。除了身兼婚禮歌手,阿薩夫在大學就讀時,為了支付學費,還當過計程車司機、建築工人等。

 一波三折勇闖關

 當西方歌唱選秀節目風潮吹進阿拉伯世界,一場泛阿拉伯歌唱大賽《阿拉伯偶像》在當地如火如荼展開,成了眾家好手一展歌藝的舞台。阿薩夫也想小試身手,但為了參加這場比賽,他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取得參賽資格。

 首先,阿薩夫坐了兩天的車,才從加薩走廊到達埃及邊界,之後在關卡處等待多時,最後買通埃及邊界警衛,才獲准離開加薩走廊。然而,等他到達舉行初選試鏡的飯店時,已經過了初選時間,大門關上。阿薩夫不放棄,他翻牆而入,但所有參賽者手上都有號碼牌,唯獨他沒有。這時,他坐在大廳一角,一臉失落地看著其他參賽者等待上場。

 既然沒法唱給評審聽,阿薩夫就在大廳唱給參賽者聽。結果,奇蹟出現了。一位巴勒斯坦的參賽者聽了他的歌聲後,決定讓賢,他把手上的號碼牌遞給阿薩夫,說:「我知道自己大概進不了決賽,但你肯定可以。」

 過關斬將舉國歡

 得到初選試鏡的入場劵和鄉人的祝福後,阿薩夫一路過關斬將,最後與來自敘利亞和埃及的選手一決高下。總決賽在黎巴嫩貝魯特舉行,冠軍歸屬採現場評委評分和觀眾投票共同決定。

 自比賽開播以來,阿薩夫憑著帥氣外型和描述巴勒斯坦民族歷史的動人歌聲,已集結大批粉絲。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甚至呼籲各地的巴人將票投給阿薩夫,而企業、銀行、民眾也四處催票,幾乎全民總動員。

 決賽當晚,阿薩夫特地披上巴勒斯坦傳統方巾,選唱了巴勒斯坦經典愛國歌曲《高舉你的頭巾》,以此呼籲巴人團結一致,停止流血衝突,結果擄獲數百萬阿拉伯人的心,獲得最多票數,成為首位贏得「阿拉伯偶像」的加薩歌手。

 當晚,阿薩夫成為巴國之光,在加薩走廊和約旦河西岸的巴人同歡,他們在街頭施放焰火,歡欣雀躍,音樂聲震耳欲聾,宛如嘉年華。在加薩走廊看著門前歡慶活動的婦人桑瑪麗說:「今晚是我有生以來最快樂的一天,阿薩夫帶給巴人歡樂。巴國長期處於暴力和殺戮中,值得放鬆、快樂一下。」

 阿薩夫的母親穿著巴國傳統服飾到場觀賽,在兒子奪冠後將巴國國旗披在肩頭,表示:「我好感動,巴國人終於不再沉默。」二十一歲的巴民卡洛夫說:「儘管這個國家遭人占領,充滿暴力和百姓無助的眼淚,但現在我們有了一個新的和平象徵,而音樂也讓世人看見巴民的堅強。」而許多巴國人都在這一天特別以自己的國家為榮,即便生活在戰亂不已的加薩走廊的人民亦然。

 世界巡演訴衷曲

 憑著深情而動人的實力表演,阿薩夫成為加薩走廊與約旦河西岸和平統一的希望象徵,並且順理成章地成為「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青年大使」,以及巴國自治政府任命的親善大使。

 目前,尚不知向來反對歌唱比賽的哈瑪斯政權未來是否允許他回到故鄉公開表演,但阿薩夫已陸續展開在部分阿拉伯國家和歐美的演唱行程。他在各地的巡演都大爆滿,不僅讓聽眾大飽耳福,並聽到巴國人的心聲。

 阿薩夫今年將推出他的第一張唱片,也已受邀在今年巴西的世足賽中,與有「拉丁天后」之稱的哥倫比亞流行樂歌手夏奇拉一起演出。屆時,全球聽眾都可聆賞到他的好歌喉。

 作為一位新「阿拉伯偶像」,阿薩夫將繼續以他的時代之音表達政治訴求:希望一國兩治的巴國能和平統一,以色列政權能退出加薩走廊。他相信革命不一定要靠流血,誠如畫家可以用畫筆表達,他要用歌藝和其中訊息為自己的政治訴求而戰。

日本溜冰好手 羽生結弦溜出重建的希望

羽生結弦(1994-),出生於日本宮城縣仙台市,四歲受姐姐影響開始接觸溜冰。十歲左右,第一次參加全國性比賽,即獲得日本初級花式溜冰錦標賽冠軍,前途看好。

儘管以優雅的身段和驚人的早慧聞名,但受限於先天體質和後天環境,羽生的溜冰生涯比別人都艱辛。首先,他罹患哮喘,兩歲就為氣喘所苦,體力明顯較其他選手差。再者,家鄉的溜冰場由於財政困難而關閉,導致訓練減少,表現多少受影響。二○○七年,仙台溜冰場重新開放,他在當年受邀參加日本青年花式溜冰錦標賽,獲得銅牌。

自二○○八年起,羽生進軍國際比賽,並拿到年度國際溜冰總會青少年花式溜冰大獎賽金牌。之後的每年國際賽事,羽生都沒缺席,並拿下不錯的成績。二○一一年,他獲得四大洲花式溜冰錦標賽銀牌,創下個人最佳成績。羽生的溜冰生涯看似一片榮景,但一場天災讓他嚴重受挫,差點舉足不前。

三一一的震撼教育

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日本東北發生強震,當時在溜冰場練習的羽生,天搖地動中,穿著腳上的溜冰鞋倉皇逃難。劫後餘生的羽生,發現溜冰場沒了,家也毀了,所幸,家人都逃過一劫,但真正的磨難才開始。他心中充滿糾結,覺得一場天災讓村人無家可歸,為生活所苦,他如果還執意溜冰,掛念自己的前程,是否太自私?或許他該回歸「正途」,像一般人一樣,升學、找工作,放棄溜冰夢。此外,他的氣喘既是溜冰生涯的阻力,也是助力。一方面,在溜冰練習和比賽過程中,要吸進許多冰冷空氣,對他這種氣喘患者也是一種煎熬;另一方面,憑著對溜冰的熱情,他則幾乎戰勝了身患氣喘的痛苦。但一場突如其來,讓自己和鄉人成為災民的地震,困住了當時才十六歲的羽生,他忍不住心想:「人生都已經這麼苦了,還要穿著溜冰鞋奮戰嗎?還是算了吧?」

幸好,後來有家人支持,鼓勵他繼續溜冰。由於家境不寬裕,他參賽的服裝,都是由母親親手縫製,連在避難所也不例外,令他大受感動。而他後來到日本各地表演,發現自己原來可以為家鄉盡一分力,因為表演所得可為家鄉籌募復原基金,而在曾發生大地震的神戶表演時,看到當地恢復榮景也讓他大受激勵,相信自己和家鄉一定也可以再站起來。

苦練精神撼動人心

於是,三一一地震成了羽生生命的轉折點。現在的他擁有更大的奮戰動力,不再只是為自己而溜,還要為家鄉的重建而溜。

二○一二年,他出版自傳《藍色火焰》,把版稅捐給先前被迫停業的溜冰場。同年,他到加拿大多倫多接受更專業的訓練。那段時間,已是早稻田大學一年級學生的他,一邊專注練習,一邊接受大學遠距教學,又因水土不服,氣喘發作,身心都受到極大的煎熬。

儘管苦不堪言,但立志要成為災區人民力量的羽生,在溜冰場上發揮堅苦卓絕的精神,一次次跌倒再站起,不練到爐火純青不善罷甘休。全力奮戰的精神,終於讓他在首度參加的冬季奧運中攀上事業巔峰。

在索契的比賽中,羽生一開始有些失誤,幸好後來穩住陣腳,愈溜愈好,最後以《羅密歐與茱麗葉》一曲驚豔全場,順利得金,成為首位在奧運花式溜冰奪金的日本男子選手。

續為家鄉重建而戰

不消說,羽生奪金,日本舉國上下與有榮焉,首相安倍晉三特別致電羽生,讚譽他為「真正的日本男兒」。但這位始終明白自己所為何來的溜冰好手,並未因一時的勝利而沖昏了頭,他語重心長地表示:如果這面金牌能為家鄉重建、募款事宜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他會更高興。

目前,這位日本新好男兒已為三月在日本舉辦的世界錦標賽備戰,他要繼續為家鄉重建之路略盡棉薄之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