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札記 --荒漠裡開出花

文與圖/易品沁 |2014.02.20
2325觀看次
字級
 白色菊花矗立於陰影。圖/易品沁
 你的肉身薄而透明,時光自你身軀穿行流過。圖/易品沁

攝影和文學的還魂術

我從往昔一本專門記錄臨時偶發的攝影隨想的筆記本上讀到一句話:「好的攝影作品必定觸及了本質,抑或揭示某種生存的真相。」關於本質,關於「真」這樣一個極具魅惑力的字眼,它必定和一個生命的本初質地,甚或當下與另一生命體產生真正的連結有關,是一種「進入」和「穿透」;讓我明了箇中道理的卻是折射自一枚已經歷過許多時差,事過人杳,我才意會捕捉當時它向我投來含藏溫潤的目光,委實其中如火如荼的深意。反正它決不會是又一張無關緊要,停留在模擬外象,只對個人產生意義的那種相片而已。

只要觸及本質的愛與痛皆有如切膚,因為它與生命和死亡有關,就像不可能迴避死亡,去理解生命;亦不可能未曾受過精神抑或肉身的禁錮,而能去領會自由的真義。攝影不僅止於攝影,生命應立於攝影與文學之前。關於一個對於自我有著重大意義的另一生命消殞,最令人傷慟的莫過那個僅屬於彼此舉世無雙、決無僅有的情誼品質的永遠逝落。如Andre Gide(紀德)的悼亡妻文〈遣悲懷〉中述及:「就因為我認識了她,才使我常常感到自己不過是塵世一過客,參加人生這場競賽而不過分相信人生,因為我已由她身上看到一個比較不易捉摸、卻是更為真實的現實;和她在一起,我就感到那一點。失去了那個靈魂所發出的純潔的聲音,我就覺得從此以後所聽到的只有凡俗的聲音,陰沉、微弱、絕望的聲音。」

那貌似隨機的愛的揀擇對象之上,也就是所謂的「偶然性」之上,有個超越時間、空間原則,心靈先於肉身的靈犀相知。既然如此,那就必然有個超越生、死的先驗本質存在,「永恆」是先驗的質素,不受囿於成住壞空。

或者換種方法來說,借屍還魂術可以不只流於蒙昧愚騃,優秀的肖像攝影家和文學家可以辦到!猶如Beatrice之於Dante Alighieri(但丁)的意義,但丁將Beatrice用荷馬的話說「伊非人間豔,而為神之伴」。但丁在九歲遇見同齡的Beatrice,他形容那次初見,可以聽得見自己脈搏裡面發出強烈的震顫,而那決定性目光交接的一瞬,自此命運即來叩響他人生的鐘磐。即使Beatrice早逝,但丁始終停留在對於Beatrice的單戀地位。儘管如此,終其一生如同Beatrice這名字所隱含的「祝福」意涵,依舊對但丁形諸影響。在但丁最為知名的大作處處可見Beatrice綽約的身姿,昇華成一種更為堅毅、生生不息,流芳的創造性力量。

希臘神話裡的奧斐斯入冥救亡妻,冥王答應他的請求,唯有個但書:「在未順利出走冥間之前,千萬不許回頭!」攝影和文學雖然根植現實,實則遠乎現實其上。

花與鬼魂

給來自另一星球的你:

臨睡前,你會寄來一首音樂。你為一天當中不同時段給我不同情緒的音樂,我知道藉由旋律承載,無法單靠文字語言表述完全你的抽象心緒。如同我喜歡每天給你一張我拍的相片,每張特別為你挑選的影像日記,皆是一封附上不同通關密碼邀請函。你讀我照片的直覺既準確又深刻,正是你令我益發愛上這猜謎小遊戲。

給你這張題名為「花與鬼魂」的照片,題目沿用自張愛玲〈炎櫻語錄〉裡蝴蝶與花的意象。然我想像掙脫肉身羈絆的靈魂,化蝶。在通往忘川路途與前生所愛,作最後一次至深懇切的凝眸回顧,記住然後忘掉。你說美極了,從你開心的反應,可以知道你內在同樣住個未經世故溽染的青少年。

攝影如此有趣,愈抽象愈發凝練像詩。攝影貌似往外尋訪,其實是向內回歸攝影者自心。美感共鳴抑或接通來自作品意在言外的訊息依憑的是心靈相通,而不倚仗語言。你我是彼此的鏡子。

關於語言,你說以你來自另一星球之心深深讀我,就像置身於大自然中感受雲霧、四季的陽光、走在雨中和目睹太陽雨的彩虹那般不需依靠語言文字,如此自然的事,而僅僅是「存在」這一件事也就夠令人感動的了;如同海豚能輕易突破因為海底距離構成的重重障礙,倚靠的是一種類似回聲定位器的回聲音波,使得視力不佳的牠們,可以隔著遙遠距離,接收來者或善或惡的訊息,這是大自然的奧祕。

你說這個地球已然經過四十五億年的歷史洪流,我們相遇在此,輕易穿越地域和語言的侷限,在不早不晚的時刻相遇,本身就構成了奇蹟。這讓我想起舊約聖經裡巴別塔的傳說,遠古先民原本操持相同語言,直至人類妄圖建造通天巨塔潛越上帝的居所,上帝從此潰散瓦解人類力量,人類不再訴說同一種語言,不同地域加上彼此語言的隔閡,不再團結,從此相互猜忌。

我知道你懂得,我與你交換的其實是來自彼此靈魂深處的密語。

荒漠裡開出花

給來自另一星球的你:

那天當你提到自己名字有「荒漠裡開花」的意涵。我突然想起曾在鄉間路拍攝的相片。那是一個陽光若有似無,吹送徐徐微風的冬季早晨,不遠前方他戶人家屋簷底下,有一叢剛被採摘的白色菊花矗立於陰影。隔一段距離看菊,陰影和漸層的光,猶如透過柔焦鏡氤氳上一層夢幻晶瑩,一切都顯得輕飄飄。我用110mm鏡頭拍下我腦海所見那幾朵兀自掙脫地心引力,浮於半空的菊花。

你說荒漠同時也意指人心的狀態,這我知道,但我並沒有打算繼續往下追問你,指的究竟是自己還是意指眾人?語言文字經常是一堵牆,充斥各式歧義,不如直接將文字語言鬆懈開散,令直覺自動浮出意識層面,它可引領我,穿透你的皮質層,直接看見你。

你的肉身薄而透明,時光自你身軀穿行流過,那飄浮、無重力的姿態是自由,抑或深究其實只是花莖脆弱易折?輕與重,如此永恆的悖論。尤其在愛情之中,自由與責任分處截然兩極的路徑。正如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所述最沉重的負擔是最激越生命實現的象徵,而完全沒有負擔的存在,令人感覺飛起,自由卻又無足輕重。

曾經跟你提過我對你最初的印象,讓我想起紛飛於空中的棉絮。你訝然於我的洞察力,想對你說從你身上看見的,何嘗不是同樣來自於我自身!題名為荒漠裡開出花來的這張相片,其實正是以你為名的肖像照,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這個時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