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昇宜 因病轉運 重排人生順位

陳文馨 |2013.08.10
4532觀看次
字級
蔡昇宜與妻子陳秀鳳鶼鰈情深,抱枕與紅心是全家和樂的印記。圖/陳文馨
長子蔡維倫小五時寫的書法作品端正沉穩令人讚歎。圖/陳文馨
蔡家孩子品學兼優,圖為小女兒昀如的榮譽榜。圖/陳文馨
積極益世利人,參加重陽敬老活動。圖/蔡昇宜提供
蔡昇宜三個孩子均樂於在道場的營隊服務。圖/陳文馨
急難救助活動不落人後。 圖/蔡昇宜提供

文/陳文馨

一位年輕男士走進雲林縣斗六市和通中古車行,表明要賣車,老闆蔡昇宜親自泡茶接待,細聽來客談話後,他告訴年輕人:「你這輛休旅車車況極好,未來一定用得著,我建議你留用,先不要賣……」屢屢將送上門的生意往外推,蔡昇宜放下得失心,反而贏得客戶信賴。

今天的他重新以「人」的角度處事,不再為業績而被金錢綁架,這是前年初春那場來勢凶猛的病所造就的結果,如今回想起來,他合十感恩:「這是上天慈悲帶路,命我放慢腳步。」

賺得財富 賠了健康

學機工的蔡昇宜從軍中退伍後,開始跑業務,民國八十三年進入豐田汽車,從業務代表、課長一路奮鬥,短短五年就晉升為營業所所長。

四年前,他辭去服務十六年的豐田汽車自行創業,專營國產中古車買賣,店內的車價從一萬到百萬,庫存量維持五、六十輛,他謙稱自己的車行在斗六市不算最大,但肯定是最認真的一家。

創業後的蔡昇宜自恃年輕力壯,有拚搏的本錢,沒日沒夜的認真賣力,買車看車無論遠近,事必躬親,「跑業務時還能正常吃中餐,自己開店後反而忽略了。」餐食不正常及過勞導致免疫力下降,絲毫沒察覺病魔已悄悄近身。

兩年前三月間,春寒料峭的某日清晨,蔡昇宜起床後覺得右臉「怪怪的」,刷牙時牙膏止不住的流下,口腔也無法含水,在此之前,他的右太陽穴曾經數日劇痛,肩頸也極度緊繃,他以為是右耳常夾著手機通話的後遺症,以及過度勞累所致,於是,找按摩師推拿,但仍未見好轉,拖了兩天,嘴歪眼斜症狀加劇,妻子陳秀鳳警覺有異,「強押」他到醫院就診,被醫師初步診斷為「中風」。

初聞此訊,有如青天霹靂,蔡昇宜心中立即浮現父母妻兒責任未了的惶恐,「我才四十多歲,向來行善從未作惡,何有此報?」兩人不願接受「中風」的判決,於是轉到成大醫院做核磁共振攝影,答案終於揭曉,原來是罹患了「病毒感染的顏面神經痲痺」。

太太相陪 上天恩賜

「若不是太太逼著就醫,我一定會拖延,後果就不堪設想了。」說起太太陳秀鳳二十多年的陪伴與襄助,蔡昇宜滿是感恩與敬重。

在西螺出生的陳秀鳳,是家中三兄妹的老么,二十一歲踏進美容彩妝業,嫁入蔡家後,不善烹飪的她洗手做羹湯,全心孝養公婆,為隨順老人家的需要,與蔡昇宜同為一貫道「清口」道親的她,用歡喜心炊煮葷食奉養二老。從事新娘彩妝工作的她,必須配合新人嫁娶的良辰吉時,曾忙到半夜兩點,也睡過攝影棚,生育一男二女仍兼顧彩妝事業。

蔡昇宜罹患顏面神經痲痺後,她放下忙碌的彩妝師工作,陪伴丈夫看門診,也作中醫針灸治療,為了全心全意照顧他,辭去婚紗店工作,「老公只有一個,錢再賺就有了,我有專業能力,不愁沒工作。」見到妻子為了自己放下多年努力已有基礎的彩妝事業,蔡昇宜很感動,「太太是上天給我最大的恩賜。」他語出至誠,畢竟兩個人共組家庭,陳秀鳳一直是全家老少無可取代的精神支柱。

病後樂活 生命轉彎

兩年前突然來襲的急症,讓蔡昇宜也深切體認強弩先斷,他重新分配時間,將家庭、道場、事業均分為三。

早期為了賺錢失去與家人相處的機會,現在他更珍惜家庭與道場服務,「求生存的時段已過去了。」現在車行已增雇員工至九人,營業項目從純銷售延伸至維修服務,未來還要開辦know how培訓,他權責下放,自己退居幕後。即使最近他的店因斗六市地重畫面臨遷址,仍採取「事緩則圓」的慢活態度,不再如往常般積極躁進。

今年,他與太太買了溪頭森林遊樂區的年票,兩人常常一大清早隨興攜手上溪頭,在竹林步道健行散步,幸福享受天賜的森林浴芬多精,在山區午後雷陣雨降下前回家。如今得享這般閒適愜意,全拜那場病毒感染的顏面神經痲痺所賜,蔡昇宜因病而走到生命的轉彎處。



擇偶首重德行互信

蔡昇宜與陳秀鳳交往之初是HONDA(本田)汽車業務代表,第一次約會,窮小子借來機車載女友去劍湖山世界玩,到了大門口看到昂貴的票價,陳秀鳳不捨男友花大錢,但為顧全他的尊嚴也不敢自己掏錢買票,只輕輕地說,「我們在外面看看就好。」貼心的舉動令蔡昇宜感念至今。

陳秀鳳身旁不乏「高富帥」的追求者,為何選擇與毫無事業基礎的蔡昇宜交往?她認定年紀輕輕就吃素的蔡昇宜「脾氣應該很好」,又發現蔡昇宜有三大優點:一、孝順父母,雖是業務代表,但不吸菸、不嚼檳榔。二、工作認真踏實,值得信任。三、待人誠懇、不虛偽。她心無二念的相信他是可託付終身的良人,婚後她已向父母親友證明當年她擇偶確具獨到的眼光。

凡含淚播種的必歡笑收割,夫妻胼手胝足,正值盛年的蔡昇宜如今事業已然有成,如何抵擋各方的誘惑?他說:「不要給『自己』機會。」太太更是全然信任:「我從來不擔心他。」

蔡昇宜、陳秀鳳攜手同心,情比金石,他們彼此疼惜,相互信靠,沒有猜疑、試探,在當前婚姻現象薄脆如紙的世代,蔡氏夫婦的相處之道堪為社會典範。



教子首重人格塑造

蔡昇宜自高二入道,至今二十餘年,以他個人學習的心得,用一句話來表達是:「天人合一、內外一貫的修行方法。」緣此體悟與修持,幫助他在家庭道場事業間取得平衡,也幫助他在病中轉念,進而轉運。

就讀虎尾農工機工科在校外工廠實習時,蔡昇宜巧遇一貫道引保師同事楊全明,在工作中有緣聽聞為人處事之道,其中的四維八德、忠孝節義、因果業報……等,都是父親在他幼年時講過的聖人經典故事,蔡昇宜聽著格外相應。有一次他參加為期兩天的進修班時,受義工無微不至的照顧而感動,他暗自發願要學習道場義工為人服務、關心眾生的精神。

退伍後,蔡昇宜即持齋全素,並將在道場學到的服務態度延伸至工作場域,由於服務熱忱業績特優,但業績有起伏升降,他警醒自己,不論高興或失意,拍手或難過不可超過五分鐘,須迅速歸零重新起步。從事汽車業務至今,他看過的人遠多過車,因信仰讓他確信待人接物的核心價值唯有「誠懇信實」。

他的三個孩子也隨父母進出佛堂,在善環境的薰陶與善知識的帶領下,不但知書達禮且充滿正向思想。他認為孩子的人格塑造與道德養成,比課業成績更重要,幫助兒女選擇善友與善環境是父母的責任。

近年暑假,孩子發心參與佛堂的國內外營隊活動義工,從服務人群中體驗「汎愛眾而親仁」的真諦,也從中看見自己的社會責任。

孩子各有才藝,長女育婷學揚琴、幼女昀如學舞蹈,現就讀南華大學資管系的長子維倫從小師從書法名師董洪賓習字,蔡家客廳張掛一幅楷書斗方,端正沉穩的「靜觀」二字,竟是維倫小學五年級時的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