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麟孫 黑道大哥 懺悔重新樂活

陳文馨 |2013.01.05
10605觀看次
字級
當年的黑道老大,現在是孫女心目中慈祥的爺爺。圖/陳愛華提供

文/陳文馨

冬日午後三點,到豐原宏孝院拜訪主委朱麟孫,宏孝院設在三官大帝玉霄清虛宮裡,朱麟孫正與宮主劉權討論明年計畫在少監所興辦「弟子規背誦比賽」活動細節。

眼前的朱麟孫,高大挺拔,蓄留平頭,容貌光潔,慈眉善目,胸前垂掛一尊沉香佛像,右手檀香木佛珠,見他隨時隨地掐珠念佛,說他曾是黑道大哥?無人能信。

掃蕩首選 父母蒙羞

「我去當兵時,霧峰整條街放鞭炮,不是歡送我光榮入伍,是商家慶祝終於送走了我這惡棍。」朱麟孫在正值叛逆的初中時期加入當時台中地區最凶狠的幫派,自此一步步走入歧途。他的父親是維護治安的警察,母親服務於教育界,竟然養出染黑的兒子,父母顏面無光,在同事親友間抬不起頭,祖先也蒙羞,當年政府雷厲風行的「一清專案」掃黑行動,警察首先找上他,還嗆說:「不找你,找誰?」

皈依三寶 認錯改過

諸佛慈悲不捨任一眾生,朱麟孫對此感受深刻。二十年前一次不可思議的因緣,他接觸《了凡四訓》,從袁了凡先生的故事認識因果業力的真理,了知自己造惡多端,業障深重,也開啟他學佛契機,爾後因緣成熟,在台中慈光圖書館依止淨空法師,成為佛弟子。

皈依三寶後,他遵奉師長「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的教示,努力用功,精進不懈,現在他每日上午打開華藏衛視聽經二小時、拜佛一個半小時,下午誦經、念佛,最近每周六在實踐斷食三十六小時之餘,下午參與華藏衛視全球同步誦經及周日全天的三時繫念法會,排滿功課,也漸漸排除俗務。

朱麟孫是幫派檯面上人物,向來一呼百應,出入有「細漢仔」前護後擁,三十年後,他回頭轉身,認錯改過,皈投三寶,開始聽經聞法,力求洗心革面;身為老大想脫離黑幫,需要多大的決心?兄弟們等著他「回去」,有人譏他「頭殼壞去」,有人以懷疑的眼光「瞅」著他,親弟弟眼看大哥的轉變實在太大,批評「你這樣的人生太消極了。」他說:「我是跟自己打仗,無仗不摧,仗無不克。」

發露懺悔 戒斷惡習

一個人承認自己的過錯,要有極大的勇氣。朱麟孫對自己荒唐的過往,發露懺悔,誓願斷除一切惡習,他自訂次第,依序戒菸、吃素、戒女色、戒賭、戒檳榔、不生氣、不說謊、戒酒。

懺,知錯也,悔,後不再造;朱麟孫力行真懺悔,其中對於不生氣修忍辱他特有感悟:某天早晨他宿醉在床,睡眼方甦,只見老婆李愛華站在床頭,咬牙切齒指著他痛斥「你這個『敗類』!」從來沒人敢對老大他如此說話,怒火將燒之際,腦門浮現「你不是修『不生氣』嗎?」當下立刻轉念,低頭認錯。

還有一次,在聽經時喉間有痰,他隨口吐進身旁的垃圾桶裡,後腦勺旋即被呼了一巴掌,轉頭一看,出手的正是太太,還遭嚴詞責罵「你媽是怎麼教的?」聽到老母無端受辱,他準備起身還擊時,「發願不生氣」的念頭立時警醒自己,思維這是佛菩薩給的考題,而妻子正是主考官,他常說:「如果沒有老婆,我會繼續沉淪。」心中對「永遠的反對黨」李愛華充滿感激。

堅固的懺悔力幫助朱麟孫速疾轉念化解衝突,依憑的是高度的意志,修忍辱修出心得,因而對「命」字有獨到的拆解:一個人,跪下叩首,認錯懺悔,可改造「命」運。



賭徒妻 悟相處之道

聖嚴法師曾開示:「婚姻不是一輩子不吵架,而是吵架了還能生活一輩子。」這句妙語頗適用於朱麟孫和太太陳愛華之間的關係。

四十年前李愛華為朱麟孫產下一子,看他涉入黑道已無法回頭,失望至極遂隻身隨父母移民美國,兩人地球兩端睽違二十九年,十年前因獨子結婚,李愛華返台後復續前緣。

李愛華在美國讀書生活就業,受西方文明薰陶已深,返台初期,規整的西式生活與朱麟孫的豪放格格不入,時思逃離這個「未開化」的人。朱老大照顧身邊的人甚於家小,曾經用信用卡辦預借現金支應朋友急用,而借出去的錢從沒拿回來,卻對自家房貸等支出不聞問,對此朱麟孫還幽默地自圓其說,「人家有困難才來借錢,這是行善的機會,我開賭場酒店,財來財去,這一生沒領過薪水,可也從沒缺錢用。」

老公的賭徒性格曾令一向循規蹈矩的李愛華有如浪裡行舟毫無安全感,後來她領悟到,既然無法改變老公的作風,不如學著自我調整,她也明白今生的劇本是前世早就寫好的,必須接受。



弘揚《弟子規》 渡化迷路人

大約七年前,朱麟孫在台中慈光圖書館首度翻開《弟子規》,當他讀到〈入則孝篇〉:「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時,始知孝的基礎建立在「順」字,反省自己對父母從未盡孝深感愧疚,若早日親炙《弟子規》學會做人,他的人生必當改版,他暗自發願,盡形壽要廣弘《弟子規》,以贖罪心情為匡正人心盡一分力。「今生我的正業是念佛求生淨土,副業是弘揚《弟子規》。」

六年前他在北京朋友開的高爾夫球場內舉辦全民「背誦弟子規比賽」,不限身分年齡,三分鐘內背完全篇者,前三名分別有人民幣五千、三千、一千元的高額獎金,那場活動成功引來各級學校老師帶領學生組團參賽。

為鼓勵球僮學習《弟子規》,他也曾用三分鐘背誦比賽法,讓七人得到人民幣二百元獎金。朱麟孫引用佛經「先以利鉤牽,後令入佛智」,善巧宣揚傳統文化,他表示,背誦如播種,種進阿賴耶識的善種子,終有萌芽的一天。

從北京返台後,內心仍懸念著遇緣推廣《弟子規》,冥冥中似乎有感應,今年春天有人邀請他掌理宏「孝」院,這正是宏揚《弟子規》最合宜的機緣,五月十九日,朱麟孫接下宏孝院主委大印。

朱麟孫言出必行,但辦活動需要經費,他許諾賣掉台北的房子捐出一百萬舉辦「弟子規背誦比賽」,不巧正逢房市低迷,房子一時無法賣出,在觀待因緣時,有人送來不多不少正好一百萬元;這讓朱麟孫深信,凡是利益眾生的好事,善願天從,錢會不求自來。

高中換過六所學校,還曾因打架滋事,入學僅一個月被退學的朱麟孫說,最近網路流傳《我被十三所學校開除》的影片,就像演他的故事,由於自己曾吃過牢飯,因此他特別關注少監所內一時迷途的孩子。他說,如果他們有機緣讀到《弟子規》,一定能啟發本具的善性,洗去生命的汙點。今年農曆七月他要在全台少年監所興辦「弟子規背誦比賽」,朱麟孫表示,如果有因緣,他也願意進入監所分享自身由黑漂白的經驗,幫助受刑人重見光明。

歌台酒榭 弘法道場

曾經三十年酒食徵逐,徹夜笙歌,一朝遠離歌台酒榭,朱麟孫一度感到空虛,如今將應酬當成弘法宣教的方便道場,他一呼百諾,角頭聽說他要辦「弟子規背誦比賽」,慨捐二十萬,另一位大哥級的人物主動助印《弟子規》一萬本。

不堪回首的荒唐歲月,朱麟孫依靠法水洗刷罪愆,仰仗佛法為舟航,從歧路走回正途,曾是令父母傷心的逆子,在學佛並落實《弟子規》後,他說,「我的父母都含笑而終」,供在北京的朱氏列祖列宗也由他負責祭祀,蒙塵的祖先牌位重新擦亮了。

訪談結束天色已闇,三官大帝玉霄清虛宮宮主劉權好意送我們下山,並邀朱麟孫共進晚餐,朱以「我今天的功課還沒做完」為由婉謝,他親送我們離去後轉身進入宮門。看著他偉岸堅毅的背影,筆者腦海浮現「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修行是一條寂寞漫長的路,朱麟孫走得很踏實。



朋友眼中的朱麟孫

李元立

(中華希望空間促進會會長)

他的勇敢認錯是我最難做到的,能徹底改正一切惡習將自己重新歸零,再一步步往上提升,這毅力令我佩服。



劉權

(三官大帝玉霄清虛宮宮主)

他心地善良,是非分明,十多年前從黑社會老大開始學佛,很不簡單。來宏孝院後很用心宣導素齋,為了弘傳《弟子規》,捐出僅有的一百萬,朱主委是難捨能捨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