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就從立體書開始

王岫 |2012.07.16
1350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歷史博物館展出的「立體書的異想世紀」,不到一個月,參觀人數已在日昨突破五萬人。

可見這種能發揮創意和巧藝的3D版紙本書,相當受到大人和小孩的歡迎。

在聲光俱佳的電子書崛起的時代,許多人的閱讀,已逐漸傾向所謂以3C產品為媒介的讀物。

根據美國《學校圖書館雜誌》(School Library Journal)五月號的一篇報導,全美已有五分之一的成人普遍使用電子書閱讀,因為電子書有攜帶方便、容量龐大及查詢功能強大的優點。

但另一方面,有百分之八十一的人認為,在親子共讀時,他們寧可使用紙本書,特別是在睡前床邊閱讀的時候,可見家長仍然認為傳統紙本讀物對兒童閱讀比較適宜;親子共翻一本書,更有促進親情交流的無形功用。

這篇報導附上的一張照片,是一個媽媽與她的小男孩在共讀一本立體書。文章雖沒提到親子閱讀一定要讀立體書,但以立體書閱讀作為代表圖照,的確表示立體書在兒童閱讀有一定的效能。

尤其對一歲到三歲左右的幼兒而言,精采而又有動感變化,並能創造類似3D效果的立體書,實在是吸引他們以後閱讀的因素。

若以孩童年齡來說,他們閱讀的程序,應該就是:立體書→繪本書(圖畫比例重於文字)→橋梁書(圖畫文字比例對半)→一般分齡童書等。

所以,立體書除了是一種藝術創作和手藝的欣賞、觀摩或學習,有合適內容的,更是奠定幼兒對紙本讀物感興趣的基礎。

此次立體書展,自然是暑假大家去參觀的好機會。

王岫(台北市

/前國家圖書館編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