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佛的紐約情緣

李碧華 |2011.11.27
4405觀看次
字級

和先生相偕從紐約回到臺北參加百年國慶活動,「群星會」時代以「蘋果花」擁有盛名的楊燕,獨個兒留在臺北埋首詞曲創作,把婚後些微沉寂的舞台生命加速拉回來。長相如彌勒佛,心思如南丁格爾的陳英勵因為一顆心懸在病人身上,急著趕回紐約繼續拿聽診器。

鉛華洗盡找靈感

良醫視病如親,楊燕早已領悟出「他照顧病人,我照顧他」的醫生娘生存法則,心情轉個彎,換個方式用越洋電話舉行新曲發表會,邊唱還邊問,「好不好聽呀?」電話那一頭語氣顯得有點匆匆,「好聽,很好聽,可是,時間不對,我現在很忙,病人正排隊呢!好,下午再說。」這個電話內容早已預知,且也習以為常,醫生娘就是要「自立自強」,調適得宜才能攜手走過長長三十年珍珠婚歲月,否則會陷入「醫生屬於病人,不屬於家人」的委屈。

楊燕調適得不錯,因為她有琴棋書畫做寄託。三年級生能對3C科技操作自如,楊燕算是個中厲害角色,從移民後鉛華洗盡的角色找靈感,她運用電腦新科技作曲又填詞,台北紐約兩地以此自娛,和先生的醫學世界隔點距離也樂意:「有一次先生也是和我一起回台灣參加僑務活動,大概個把月吧,美國一對老夫婦卻說什麼也要等我先生回去才肯看醫生。」

楊燕記得,病人一看到先生,立即給他一個熱情擁抱外,還高分貝喊著:「I'm just waiting for you, I trust you…」,彼此已建立信任,老美與家庭醫生連結出一條動人的生命線,自己難不成幼稚到跟病人吃醋?「所以,美國醫生到了八十歲還看病的,比比皆是,因為病人離不開他們。」

陳英勵也不例外,他知道妻子十分想念台北的娘家,尤其到了國慶十月的想家高峰期,楊燕對著窗外,整著心思都飛向太平洋的彼岸,身為台灣女婿,暫時放下病人回台灣探親是一種責任。

旅居長島三十年

會遠嫁美國當醫生娘,楊燕想來,好似一場夢,回首美國長島的三十年主婦生涯,只覺時光匆匆,許多細節都漸模糊,好像不曾在自己身上發生過。那是一九七九年,楊燕到紐約演唱,朋友託陳英勵當司機接送,下飛機時已近深夜,他穿了一件米黃色外套,車子因下大雪被淋得灰濛濛的,看來接近「邋遢」,使楊燕不禁這麼想,「我好歹也是台灣紅歌星,與大牌第一次見面,怎麼也不精心打扮一下?」

而後,表演結束留在紐約學英文半年,當無親無故的恐慌襲來,楊燕總搶時間跟陳英勵聊聊天,「我當時總反覆的問他,什麼時候可以下班?」病人排隊的情況依舊,他能聽她說話的時間始終有限,頂多周末偷閒一起去中國城喝個茶,或者陪她去買點生活必需品,見了面也沒什麼話講。有一次一起去動物園玩,楊燕踩著三吋高跟鞋,把鞋跟走斷了,他幫她拿去修,卻也沒主動送回來,好像把自己和鞋一起忘掉似的。

女孩子家因此忍不住暗自嘀咕:「怎麼遇到一個木頭?」

聊天中,楊燕不免提起自己過往在歌唱舞台累積的名氣,陳英勵總淡然微笑以對,直到兩人去紐約中國餐廳用餐,老闆大老遠跑過來熱切的接待,「楊小姐,請,我替妳帶位。」公共場合這場面看多了,陳英勵才逐漸有感覺,自己身邊的這位台灣小姐,來頭可能真的不小。

樸實面貌相夫教子

不過,彼忙此閒兩極化,無事可做的楊燕感到異鄉寂寥而想回家,打電話告訴他自己的決定,沒想到陳英勵在電話那頭卻提了個驚天動地的意見,「要不,我們去公證吧!」聽得楊燕立即連聲說了三個「好,好,好!」結果呢,約好的第一個星期四因證人沒空而移到下個星期,楊燕一身紅衣喜氣洋洋去到法院做新娘子,法官用英文問,她傻傻的跟著大夥回答,「Yes, I Do」,禮成後,眾人向她道賀:「恭喜呀,陳太太!」,她以為是叫別人,連叫兩次,方才驚覺,哦,自己今天開始變成陳太太啦!

從相識到公證,陳英勵都不知道楊燕是紅歌星,雖然她曾把群星會時期的輝煌告訴過他好多次,但專注問診的他左耳進,右耳出,聽再多次都霧煞煞,再加上她居家洗手做羹湯,以樸實無華面貌相夫教子,不曾在家開嗓練歌,以至於封藏了好嗓音,和過往的舞台燦爛無法相提並論。

「簡單是丈夫的生活態度,而我畢竟在台灣享受了九年掌聲,熱情附著於身,即使過著家庭主婦的平淡生活,總還是在一些跟大眾接觸的時刻竄出來。」楊燕說,所幸未曾迷失自己,稱職的守在醫生身邊,感受他濟世的胸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