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面對面-- 一冷一熱 南轅北轍

李碧華 |2011.11.27
3007觀看次
字級

「一百分又怎麼樣?是我的,永遠跑不掉,不是我的,怎麼努力也追不到。考到六十分及格就好,知道能及格,我就停下寫考卷,多一分都沒必要。」陳英勵講這原則時還抬起手做一個「卡掉」的手勢,意思是說,人生應該割捨多餘的評價,追求另一種貢獻社會的價值。

他根深柢固認定,「贏了又怎麼樣,So What ?有一口飯吃就應該很滿足了。有的時候,要想到沒有,…」儘管學校成績差強人意不算拔尖,生平無大志的陳英勵穿上白袍卻盡心盡力拿生命來懸壺濟世,因此開業後深得病人信任,這也是簡單人生觀換來的簡單收穫。

相對於這只求六十分的豁達性格,楊燕卻是個凡事爭第一的完美主義者,她在政工幹校四年,從美術系念到新聞系都名列前茅,大學還沒畢業就在正聲電台主持節目,用一個月五千元收入養活一家六口。

回到家,夫妻間對話題除了孩子,就是病人,難免讓楊燕感到無趣,「但是,他是聞聲救苦的大好人,我又不能太過要求,」她想起,丈夫三十年來總對自己無限包容,有一回把一對耳環弄丟了,持家原本勤儉,遺失這貴重生日禮物可不是件小事,「我當時非常擔心被責怪。」沒想到,丈夫反過來安慰她說,要不要另外再買一副?讓她感動極了,「其實,互補也是一種甜蜜,夫妻情感溝通是門學問,我們都需要學習。」

雷根就職大典的邀約,就呈現出一冷一熱、一靜一動的南轅北轍反應。陳英勵一看請帖就直接說,「這種餐宴根本耗費時間,倒不如去麥當勞吃漢堡,」順手就把請帖丟進垃圾箱!而不知情的楊燕卻慎重其事的準備禮服與相機,當天要和偶像雷根近距離接觸,等知道這邀約已隨著垃圾車消失,氣得三天不跟丈夫說話。

「你媽又怎麼啦?在生什麼氣,為什麼不理我?」不明就裡的陳英勵還拉著兒子問分明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