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尋幽

林明理 |2011.03.08
1603觀看次
字級


五點時分,春雨乍過,空氣中清爽了許多。 與友人踏青的路上,歡笑歌聲不斷;山路迂迴,抵達雲海大飯店前,小憩十五分鐘。

往涼亭外望,但見似絮的白雲,瀰漫在群峰之前,遠處的台灣海峽,在濛濛中不甚看得分明;而山林的蒼翠、竹叢的青綠、檳榔樹的筆直,青山真有美極的時候。周遭色調和諧互補,由遠而近,層次地展現了美麗的雲海風情。那撥弄的詩琴,跟著徜徉在酒綠的海岸……我用採擷來的野花,朝遠遠的天邊飄去,飄去……;又像一隻蝶飛回,這晨曦下的赭紅的岸水。而那飄閃的浪花,輕輕把回憶安放。

當車子輾轉到了瑞太古道時,山色空濛,霧氣隨風嬝娜,環繞著山澗,好似畫境般的湖山。順著「忘憂林」步行漫遊,得一大竹林,孟宗竹的塵垢早已被雨洗空;竹影洒地,頗有清幽絕俗的詩意。歌雀的身影在風裡追逐,是搖晃在雲層的隴頭雲?還是落葉?正低聲地描繪我們的微笑和眼睛……任時間緩緩,停泊在這個雨意加深的午後。

春在枝頭,雨又輕盈地沾滿我的衣袖。續而返回「綠色隧道」,等候隊友一一歸來,共享烹煮午餐的樂趣,也算是此趟旅遊的一種清福吧!飽餐後,一行人沿著茶園的山徑而歸。沿途丘陵起伏,竹林蒼茫;在峰疊的群山之間,但見一座大象形狀的高山,甚是奇妙。遠處一畦畦的茶樹,在微雨後,特別蔥綠得可愛。我們的心靈也陶醉其中,彷彿一切塵世的煩悶也逐漸沉澱消除了。

返程的高速公路上,已經是日輪將落;夕陽的餘暉,自淡而濃。從窗口遠望紅霞滿天,雲片綻放出綺麗的色彩;不多久,天上的紅雲也淡了下去。暮色中點綴在山間的燈火,一閃一閃地美得似螢火蟲;回到家中,已是暮色沉沉。今日所見大自然的滋潤,大自然的優美、寧靜,調諧在這山林間不期然的淹入了我的心靈,成了一種內在的莫名感動。終於,我慢慢地弄懂──唯有真誠面對自己,那一片大海啊!即一幅畫。

從冬晨的眺望日出,到初春的炷香裊裊;從雨後的兩道彩虹,到暗夜的星光漁火……噢,再也沒有比親近山海更令人徘徊難捨。那古老的村塘,凝碧在田田的綠荷上;而我們曾經雀躍地踏遍它倒影的淺草上,看幾隻白鵝,從水面啣起餘光。夜深了,雨落行道樹上,春天瞇著眼,編織角落小貓的夢。一陣冷風從窗隙中飛了進來,我歸至書桌構思,雨聲淅淅,奏出了清新的音樂;我卻無端地浮出了些微笑。我覺得現在生活得很自在,內心充滿法喜。佛家講「願力,念力!」只要能提筆,我的心著實有說不出的高興。我想,因學佛而重獲心靈自由的我,就是這種心情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