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讀張騰蛟《書註》

林明理 |2014.01.07
2112觀看次
字級
這是一部從文學角度欣賞一百多位諸家書冊後,標誌上一些關於心得或是與書有關的題字的著作。

 這是一部從文學角度欣賞一百多位諸家書冊後,標誌上一些關於心得或是與書有關的題字的著作。作者張騰蛟〈筆名魯蛟〉在他筆下同諸多文界友人有著極為密切的友誼,在書註實踐中又有著重要的研究價值。如今,作者以八十四歲的高齡,在台灣文壇已經取得了眾多的殊榮與成就之後,又續推出這部《書註》,當須有足夠的學術勇氣,其好友隱地的慷慨允諾得以出版,也是值得嘉許的。

 本書有一個明顯的特點是作者親筆題字在書名之旁寫了「生活的趣味、文學的芬芳」這兩行雋永的字,並於書註中提出了不少具有歷史性和對諸家的人格及文筆的解釋力的重要見解。如作者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把葉蘋著作的《天地悠悠》定義為「這是一本由學者妻子描述將軍丈夫的血淚傳記。」並在書註裡補充了獲書的經過及與將軍間所感到溫馨的事,詳盡描繪,具有很強的說服力,也令人印象深刻。

 作者認為,書註的形成過程是希望「寫上此書獲得過程等等的,讓它在時間的埋藏中,放射古趣的光芒。」作者經過深入研究,終於給出自己的答案,他從多角度的細微觀察、內容樣貌和感情色彩等進行了有意義的探究與解釋,乃至寫出書註的結果,而對這些看法,我認為,都是頗有見地的。

 本書也顯示了魯蛟為人實事求事的科學態度與對書評的考究描寫,其中,引用的材料非常豐富。自紀弦、周夢蝶、?弦、洛夫、辛鬱、王鼎鈞、張曉風、邵玉銘、陳幸蕙、周玉山、周作人、墨人、蓉子、商禽、管管、愚溪、楚戈、張默、隱地、蕭白、綠蒂、胡志強、白先勇、非馬、喬林、蕭蕭、向明、林煥彰、林明理、林文義等作家,書註年限跨逾半個多世紀。也就是說,他對書註裡表達的讀書體驗,都以敏銳而富於感性的態度,加以審察並予嘉勉。這種全方位的書寫評觀,有助於後學更清晰地在閱讀上提昇對書籍觀點的客觀性與可靠性。

 魯蛟〈一九三○-〉是山東高密人,二十五歲開始寫作,出版散文、詩歌等多種,情真而生動。魯蛟作為一名散文大家,他最獨特的貢獻在於他持一種不懈的寫作精神。自文官退休後,生活簡樸、作風公正、踏實,除寫作及擔任評審外,平日潛心閱讀,博覽了眾多典籍以及現代文學相關的論著,加上其著作當中有七篇文章前後入選入國、高中和五專、大學教科書,已引起了海內外華文界高度的重視。本書正是作者根據其藏書的上百篇書註中,每日伏案約六小時,歷經四十餘工作日,執筆為文而成。對於作者對文學的積極追求和扎實的筆功,我相信,在臺灣文史上,他已樹立了一位文學家、評論家的歷史地位,未來還將會為現代文學領域做出新的貢獻的。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