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散記

林明理 |2014.06.05
1890觀看次
字級
極小的輕舟在海面上奔馳著,在這麼廣闊的寧靜中。圖/林明理

文/林明理

五月四日,這是怡人的初夏。陽光正從格子氣密窗射進來,書房一片溫馨。這時,電話響了,是對街鄰居阿嬌姐的聲音:「該出發囉!」「OK!我馬上出門。」我興奮地說完,匆忙拿把傘,匆忙站在街角等候。

半分鐘後,我們已直奔富岡漁港的台11線。公路上,前方有許多自行車競賽的鐵人一直急駛著,阿嬌姐好像特別開心,邊開車邊解說「三項鐵人」的由來。每年總有數千位選手前來台東森林公園,首先到「活水湖」游泳,上岸後再騎越野車,最後還要比賽長跑,煞是熱鬧。我呢,一邊靜靜地聽,一邊跟著呵呵笑了幾聲,沒來由地跟著她高興。

阿嬌是道道地地的旗山人,今年已六十一歲。她自衛生局退休,照料多病的先生多年,毫無怨尤。在我的印象中,她天生就是個樂天知命的女人,什麼愁苦到了她眼前,就沒影兒了。她是我新認識的摯友,臉上總是笑咪咪的,皮膚白得似雪,微胖了些。

也就是中午光景吧,這富岡的港口格外的靜。阿嬌姐找到了熟識的「特選餐廳」。飯桌上馬上擺滿了炒米粉、玉米雞、筍湯、清蒸魚、野菜山蘇及苦瓜鹹蛋等。從各地來的遊客,也都聚到這兒桌邊來了,廚房裡透出一幅熱鬧忙碌的景象。我看著這滿桌的菜香,以及阿嬌的盛情,心底湧起一股莫名的感動。

「噢,這桌我保準好吃呦。」阿嬌姐一幅成竹在胸的樣子。我說當然。每個食客都興高采烈的,餐廳裡也其樂融融。原來平凡中的幸福就是如此。在台東,時間是那麼充裕,我寫作的生命正處於轉折期。雖然我希望沉靜的生活,也喜歡獨處。但每逢清晨五點,除非是有雨的日子,我們倆總愛在新站前走過來又走過去,沿著那一棵棵綠蔭下、紅磚路、行道旁,那是我們最愛散步的地方。

飯後,在我們轉向「成功鎮」的路上,聽阿嬌姐說起它的舊名是「麻荖漏」,後名為「新港」,戰後才更名為「成功」,它可是東部最大的漁港。約莫又過了十幾分鐘,在農特產中心的省道旁,一片花海任微風吹拂,那是舒坦而最美妙、最自由想像的時刻。

我偷偷溜開,跑去買了兩枝冰棒,也參觀了咖啡工坊。最後,我們來到口耳相傳的八仙洞,阿嬌姐同時也對我訴說了它的故事,關於它位在台東縣長濱鄉三間村一座面海的峭壁上,是重要的史前遺址,有自然形成的十數個海蝕洞穴呢。在那一瞬間,我動心於它仍然的靜謐、神祕,欣喜於灰藍的海面,這一道獨特的風景。當我抬頭的時候,看到了一艘極小的輕舟在海面上奔馳著,在這麼廣闊的寧靜中,忽隱又忽現,這個景象使我想起凌空仙鶴──優美又渺小。如果可能,我但願醒著做夢,直到被遊憩區伴唱的歌聲吵醒。

果然,一場雨便使大海灰了許多層。穿過許多大道及橋面,驅向回家的路時,已經午後三點。我可以更感受出周遭空氣裡的純淨來。雖然,我們在長濱鄉的時間並不長,但回程時仍繞到一間販賣「杯子蛋糕」的店鋪,順便買了些剛出爐的紅豆麵包。我們並不急著趕回。我到郊外看海,是因為在大自然中確實有真與莊嚴之物,而時間將永恆停駐於美麗的一刻。

走過山居歲月裡的第一個春天,在這裡,好像獲得了一種全新的體驗以及有價值的生活。在濛濛的今夜,除了偶爾有捕蚊燈的觸擊聲之外,什麼也聽不見。此外,吸引我住到新站的原因之一,是我可以有許多機會親近於山海,對大自然做更細密的觀察。

這五月梅雨天,涼氣襲人。院子裡的楓樹、花旗木、酪梨和其他香草,還有剛剛在草坡四周的茉莉花兒都猛冒出新芽,像雨過彩虹般給地貌增添一抹光亮。不久以前,我還聽到了門前欖仁樹上築巢的鳴唱和撲動的翅膀聲,悅耳、活潑而陶醉……

啊!我讚美,感謝這些美麗的早晨,讓我找回自己失而復得的童年,以及不斷前進的激情。感謝珍貴的友誼,讓我不至於孤獨,使我察覺到東部有未經開發的原始美及純真。而未來,這慢慢航程,已充滿希望,也將與這山海之城融合在一起。我期待,新的轉機和閃亮的繁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