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 我們是療癒彼此的光 蕾娜.歐迪許《休克》

文/蕾娜.歐迪許 |2019.10.13
1910觀看次
字級
其實,我們不是痛苦的絕緣體,我們看到的悲傷和痛苦,將會用某種形式回來侵擾我們。所有的疾病、依賴與死亡也是。現在回想起來,我們用以停泊的錨,反倒把我們拉下去,讓我們沉沒。 圖/天下文化提供

文/蕾娜.歐迪許

其實,我們不是痛苦的絕緣體,我們看到的悲傷和痛苦,將會用某種形式回來侵擾我們。所有的疾病、依賴與死亡也是。現在回想起來,我們用以停泊的錨,反倒把我們拉下去,讓我們沉沒。

但從我收到的紙條和電子郵件來看,我們(不管醫師或病人)都是一樣的。也許受傷的機制不同,但我們都面臨同樣的深淵。然而,即使在黑暗中,如果我們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傾聽彼此的聲音,分享祕密,原本孤單的聲音就會互相增強,變成力求改變的音浪。

無論如何希望總存在

有一天,我在醫院信箱發現一封信。我看了之後,隨即跑到加護病房,找那位請每一個人幫她寫祝福卡片貼牆上的病人。先前,她為了肺臟移植苦等了好幾個月。信上寫道:

歐迪許醫師,我想讓你知道,我已寫好給病人的卡片。你叫我們寫的那天,我沒寫。第二天,也沒寫。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我就是寫不出來。對不起。後來,病人等到器官,接受移植。我看到她站起來,甚至可以走路,我終於寫好給她的卡片。但我無法親自把這張卡片交給她。我實在很尷尬,我想她一定不記得我了。所以,我決定把這張卡片交給你。不管怎麼說,這是寫給她,也是寫給你的。

信中附了一張索引卡大小的紙張,上面寫道:「謝謝你教我看見:無論如何,希望總是存在的。」

我站在辦公室,展讀來信,淚水泉湧,每一個字都變得模糊。

我們是療癒彼此的光。

我們受到各種創傷,痊癒的方式也各有不同。我的傷口也是。我有一道疤,白白的、細細的、直直的,長約二十公分,從我的胸骨往下,直到肚臍。這是外科醫師手術刀切開的傷口。為了清除肝臟病灶,我半個肝臟都得切掉。切口整齊、乾淨,可直接縫合。

有些傷口很大,邊緣不整齊,組織缺損嚴重,就不能整齊縫合起來。這樣的傷口只能等待新的組織長出來,慢慢癒合,組織缺損的地方會一層一層填補起來。這種傷口會留下一大片醜陋的疤——你的身體像是被內戰蹂躪的城市,滿目瘡痍。傷口的復原,就像是一段哀悼的歷程。我們的身體需要集結裡裡外外的資源,承認、宣布損失,讓支援系統來填補空缺。儘管每一個細胞、每一塊組織都覺得自己力量不足,但是團結起來,依然能提供必要的支援,形成一個再生的網絡,彌補缺損。這是重建,而非奪回。

所有重大創傷,都是這麼復原的。

即使我們的傷口潰爛、模糊、無法縫合,也能癒合。寫紙條給我的人、寄電郵給我的人、在走廊攔住我的人,這些人集合起來,填滿我的缺損、填補我的虛空。這樣的人就是我們的盟友。我們該聆聽病人和家屬的聲音,不管做什麼,都記得他們的聲音。我們必須一起學習,視彼此的殘缺和傷疤為勛章,願意從病人的角度來看。每天,我們努力把缺損一層層補起來,讓人看見希望,把破碎的世界修補起來。

將殘缺傷疤視為勛章

多年前,我認為傷口癒合很簡單,就是止血、發炎、增生、重塑。現在終於知道,要痊癒,你得謙卑,誠實面對自己,你所背負的痛苦有如被一整個海洋壓著。儘管我知道必須繼續向前,強而有力的海浪卻不斷拍打過來,暗流隨時可能把你捲入海底。我們都知道這種感覺。儘管我們的船破了洞、進了水,仍得一邊航行,一邊修補,最後還是補好了。

因為沒有人應該滅頂。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休克》一書)

蕾娜.歐迪許(Rana Awdish)是美國亨利福特醫療體系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內科、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專科醫師、肺動脈高壓治療中心主任,也是該體系的照護經驗計畫醫務主任。她曾經在懷孕七個月時,因劇烈腹痛被家人送去急診,沒想到踏上一條瀕死之路,先後歷經三種休克。從醫師變成病人之後,她才發現醫護人員往往用冷漠的眼神、疏離的態度,來看待病人所承受的痛苦與折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