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6.21
2178觀看次
字級
巴黎總主教奧布提戴著安全帽,主持聖母院發生火災後的首度彌撒。 圖╱法新社
海洋塑料汙染已成為一個日益受到國際關注的問題。圖╱法新社
英國財政大臣韓蒙德(右二)在倫敦證交所出席「滬倫通」啟動儀式。圖╱法新社
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發生規模6.0強震,逾3000搜救人員投入救災。圖╱新華社
埃及首位民選總統穆希在法院受審期間突然暈倒,送醫後證實不治死亡,終年六十七歲。圖/美聯社
川普正式宣布角逐連任,喊出「讓 美國繼續偉大」的口號。 圖╱美聯社
南韓計畫未來4年斥資32兆韓元,翻修老舊的公共基礎建設。圖╱中央社
歐洲第二高等法院判決愛迪達的「三條槓」商標無效,因其並無獨特性。圖╱資料照片

整理/闕曉菁

6/15法國

聖母院彌撒 戴頭盔祈福勵人心 法國巴黎聖母院遭祝融肆虐2個月後,15日首度舉行彌撒,30名神職人員和信徒戴著頭盔出席,以防被可能落下的殘骸砸傷;巴黎總主教奧布提表示,這是場非常令人激動的彌撒。

這場大火後的首場彌撒,於聖母院東側的聖母教堂舉行,由總主教奧布提主持。現場畫面可見,頂部清晰可見一個大洞,中殿和唱詩班的席位上方掛著防護網,聖母院內部瓦礫仍散落一地。

聖母院特地選在6月16日聖壇祝聖紀念日前夕舉行彌撒,參與彌撒的聖母院總司施沃維說,「在精神層面上意義重大」,向世人證明「聖母院確實還活著」。

6/16日本

G20部長會議 首設海洋減塑框架

日本長野縣輕井澤町舉行的20國集團(G20)能源與環境部長會議16日閉幕,各國就構築推動削減海洋塑料垃圾的國際框架達成共識。這是首個減少海洋垃圾汙染的框架,但不包含削減的數值目標,確保實效性成為課題。

塑料汙染已成為日益受到國際關注的問題,特別是在中國大陸和其他國家禁止從海外進口塑料垃圾後。包括日本在內,許多國家都在禁令後看到塑料垃圾堆積如山。

根據預定協議,G20成員國承諾減少海洋塑膠垃圾的數量,並定期報告進展;首次會議擬於11月在日本舉行。

6/17英國

打通中英資本市場 滬倫通啟動

英國財政大臣韓蒙德17日啟動「滬倫通」,往後在倫敦證交所上市的企業將得以透過發行存託憑證方式在上海交易,上海證交所的大陸上市企業也能以同樣方式在倫敦掛牌。英國企業成首批能在中國大陸上市的外國公司。

「滬倫通」計畫已籌備4年,讓兩國企業能夠以存託憑證同時在上海和倫敦上市。近年來,隨著不斷加大的資本外流為人民幣匯率帶來下行壓力,大陸一直在推進吸引更多資金流入股市,英國也在尋求進軍大陸不斷成長的市場。大陸證券經紀公司華泰,成為第一家透過「滬倫通」在倫敦上市的陸企。

6/17大陸

四川強震 19萬人受災2.2萬戶屋損

中國大陸四川宜賓市長寧縣17日晚間發生規模6.0地震,震源深度僅16公里,其後出現逾60次餘震,鄰近的珙縣隨後亦發生規模5.1地震,造成不少建築及基建損毀。截自19日為止,強震造成至少13人死亡、211人受傷、19.4萬人受災,2.2萬戶房屋損壞或倒塌,部分水電、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受損。

地震發生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全力救災。北京當局向四川省緊急下撥救災資金1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6億),逾3000名搜救人員投入救援,協助發放帳篷、棉被等物資到災區,安置災民。

6/17埃及

首位民選總統穆希 審訊中猝死

埃及首位民選總統穆希17日就間諜罪指控受審時,陷入昏迷,送醫後身亡,享壽67歲。有媒體引述醫院消息指,穆希死於心臟病發。他所屬的組織穆斯林兄弟會斥責當局造成穆希「逐步死亡」,並說這是「十足的謀殺」。

風起雲湧「阿拉伯之春」,開出埃及總統直選的民主花朵,唯一民選總統在酷刑折磨中了此殘生。當前鐵腕統治證明轉型的痛苦,令人慨歎民主真的太難。人權團體表示,穆希之死「雖然可怕,但全然在意料之中」。穆希家人曾指出,穆希在獄中健康惡化,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得不到足夠的醫療照護。

6/18美國

讓美國繼續偉大 川普角逐連任

美國總統川普18日在佛州奧蘭多舉行造勢大會,向現場2萬多名支持者宣布,正式啟動2020年競選連任活動。他抨擊非法移民危害美國,誓言為藍領勞工奮戰,「讓美國繼續偉大」。

川普在80分鐘的演說中,標榜美國的經濟成長,也重提要在墨西哥邊界興建圍牆,雖未多談關於未來的新想法或計畫,但川普表示會重視癌症與愛滋療法,並致力將太空人送上火星。

CNN分析,川普競選連任的祕密武器就是他的明星光環。在支持者和不討厭他的人眼中,川普有如搖滾巨星,許多鐵粉就是崇拜和力挺他。

6/18南韓

翻修老舊基建 4年砸8400億元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18日說,計畫未來4年斥資32兆韓元(約新台幣8400億元),翻修老舊的公共基礎建設並實施全面安檢。南韓的社會基礎設施已惡化,許多是在1970年代建造。

南韓約有45%及37%的水壩和鐵路,至少是30年前所興建,逾9成石油管線和地下電纜通道至今已有20多歲。

去年12月1條地下暖氣管線在首爾以北爆炸,奪走1條生命,促使當局對地下設施,以及其他公共基礎設施進行安全檢查。當局表示,翻修計畫將著重於提高易發生重大事故的社會基礎設施安全性。

6/19盧森堡

歐洲法院判決 愛迪達三條槓無效

歐洲第二高等法院19日判決愛迪達的「三條槓」商標無效,因其並無獨特性,但該德國運動用品商仍可對這項判決提出上訴。這項判決也支持了歐洲智慧財產局(EUIPO)2016年廢除先前接受該商標的決定。

法院指出,愛迪達的三條槓商標只是個「普通的圖型標記」,該公司雖證明該商標在5個歐盟國家中使用,但並非全部歐盟國家。愛迪達在2014年將三條槓註冊為商標,但遭到比利時公司Shoe Branding的挑戰,去年歐盟法院也以Shoe Branding的「兩條槓」商標,跟愛迪達過於相似,判決Shoe Branding的商標無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