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2.22
1612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以美墨邊界的國安與人道危機為由,宣布全美進入緊急狀態。圖╱美聯社
歐盟去年對美國貿易順差躍增至1397億歐元創新高。圖╱美聯社
梅克爾砲轟美國川普政府「專斷獨行」,說到激動處還握拳。 圖╱新華社
新加坡計畫在2019年度總預算中擴大 支出,作為選前釋利多。 圖╱資料照片
英國去年第4季平均周薪年增3.4%, 漲幅攀抵10年來高點。 圖/法新社

整理/闕曉菁

2/15美國

川普宣布緊急狀態 16州提告

總統川普15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確保他的美墨邊境築牆計畫能夠獲得興建資源後,至少2個監督團體立即向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提告,接著,一個由加州領導的全美16州聯盟,18日在加州北區美國地方法院對川普及多名政府高層官員提起告訴,主張總統違憲,無權從聯邦預算中挪移經費在墨西哥邊境興建圍牆。

原告除了加州,還包括科羅拉多、康乃狄克、德拉瓦、夏威夷、伊利諾、緬因、馬里蘭、密西根、明尼蘇達、內華達、紐澤西、新墨西哥、紐約、俄勒岡與維吉尼亞等。

2/15盧森堡

歐盟去年對美順差 增17%創新高

位於盧森堡的歐洲統計局(Eurostat)15日公布,歐盟去年對美國貿易順差躍增17%至1397億歐元,創新高,高於前一年的1196億歐元(約新台幣5.9兆元),對美出口增加8%、進口成長3.9%。歐美去年7月開始進行貿易談判,欲針對降低工業進口產品關稅,以及美國總統川普加徵鋼鋁關稅導致雙方緊張升級這兩件事達成協議。

美國最初對歐盟加徵鋼鋁關稅,導致歐盟也對一系列美國進口產品施以報復性關稅。執委會正等待歐盟政府批准,與美國商談降低工業關稅事宜,歐洲各國貿易部長預定本周稍晚開會討論。

2/16德國

慕尼黑會議 梅克爾憂國際秩序

一向沉穩的德國總理梅克爾,16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砲轟美國「專斷獨行」,不應輕易破壞多邊主義組織,並警告美國總統川普,在核武裁軍協議、敘利亞撤軍和貿易問題方面,不能將歐洲排除在外。

15~17日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安全政策會議,今年是第55屆,多國領袖、國防和外交政策官員出席。

梅克爾指控,美國片面決定從敘利亞撤軍,會強化伊朗和俄羅斯對敘利亞的影響力。她警告,國際秩序分崩離析,「我們不能將之粉碎,我們必須合作」。

2/18大陸

世界第4大灣區 粵港澳規畫出爐

北京當局18日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畫綱要」,作為廣東省轄下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江門、惠州和肇慶等9個城市,和香港、澳門合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目標是在2035年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這個灣區的面積約5.6萬平方公里,人口逾6600萬人。其中,香港將在金融、航運、貿易扮演重要角色,澳門著重發展旅遊休閒中心。

粵港澳大灣區一旦建成,將是繼美國紐約都會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都市圈之後,世界第4大灣區。

2/18新加坡

照顧高齡人口 總預算擴大支出

在1月非石油出口銳減、增添成長趨緩跡象之際,新加坡財政部長王瑞杰18日表示,當局計畫在2019年度總預算中擴大支出以照顧高齡人口、退稅給部分公民,並且加強限制外勞人數,期能在大選前提振經濟,爭取民意支持。

這項預算案,將降低食品及零售業對外勞的依賴,打算從2020年起減少服務業的外勞配額。政府並已宣布80億星元的支持方案,要在5大領域照顧銀髮族,包括100星元的社區活動與大眾運輸費用、每年(為期5年)200星元的額外補貼以滿足個人健康照護需求等。

2/18南非

海濱小食肆 膺選全球最佳餐廳

南非偏遠小漁村一間小小的海濱食肆Wolfgat,以樸實裝潢和主廚對永續、回歸基本烹調的堅持,贏得巴黎首屆世界餐廳大獎(World Restaurant Awards)評審的青睞,獲選為全球最佳餐廳。

Wolfgat開在海灘上一間130年的農舍和洞穴中,記者出身的餐廳主廚范德麥威,與員工每天外出採集香草、多肉植物和沙丘菠菜等食材,以盡量保持原味的烹調哲學,製作佳餚;他們也自己做麵包和奶油。餐廳空間不大,每次只能容納20名顧客,7道菜色的餐點平均花費53歐元(約新台幣1848元),跟巴黎頂級餐廳相比,價位平實。

2/18菲律賓

東南亞5國成長放緩 3年來首見

設於菲律賓的亞洲開發銀行(ADB)18日表示,在美中貿易戰等外部,以及當地貨幣走貶等各國本身不利因素夾擊下,人口6.5億、也是全球成長最快地區之一的東南亞,去年面臨幾項經濟成長逆風,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等東南亞5國去年經濟成長腳步放緩,為3年來首見,這些利空今年預料將持續對這5個經濟體的成長造成壓力。

新加坡貿工部上周指出,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已提高,原因在於「美國與關鍵貿易夥伴的紛爭進一步升溫」,及「中國經濟放緩幅度大於預期」。

2/19英國

上季薪資漲幅3.4% 10年新高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19日表示,去年第4季平均周薪年增3.4%,漲幅攀抵10年來高點,反映勞動市場緊俏。其中民間部門薪資漲幅最大,達3.5%,優於公部門的2.9%。但近期日產及本田相繼撤離英國,以及未擬定脫歐過渡性協定,讓距離脫歐愈來愈近的英國前景不明。

英國距脫歐期限僅剩約1個月,至今仍未見任何減緩衝擊的過渡性協定,許多企業相繼縮減廠房設備的投資,或許因此聘痼了更多勞工。

英國央行曾表示,將會逐步升息以抵銷薪資上揚造成的通膨壓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