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十一月的驚奇

 |2018.10.15
1505觀看次
字級

社論

距離年底選舉只剩下不到六周的時間,藍白綠各方陣營精銳盡出、選戰方酣。其實在台灣之外,中美之間的較勁,同樣是一波比一波激烈,其過程與演變,對台灣的選舉也將形成一定的影響,值得關注 。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日前報導,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正在進行一項秘密計畫,有意在十一月舉辦一場全球級的軍演,「彰顯美軍備戰能力、警示中國」是主要目的;值得注意的是,軍演很可能會通過南海及台灣海峽等敏感海域。

十一月二十四日是台灣的九合一選舉暨公投,如果這項被認為是「美國秀軍事肌肉」的軍演,選在十一月進行,且美國軍艦又通過台海,對台灣選舉甚至兩岸情勢,恐怕都會造成重大的衝擊。

美中自從貿易戰爆發以來,緊張關係逐步蔓延至軍事。日前,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迪卡特號」,聲稱進行航行自由行動、駛入南沙群島的南薰礁和赤瓜礁十二海里的範圍內。這裡是中國大陸聲稱擁有主權的區域,大陸的蘭州號導彈驅逐艦很快採取行動,與「迪卡特號」最近的距離只有四十一公尺,兩艦已幾乎相碰撞了,情勢十分危急。令人擔心會重演二○○一年,中美雙方軍機在海南島附近海域領空相撞的事件。該事件導致大陸一位飛行員殉職,並引發中美外交危機。最終因九一一事件爆發,投入反恐作戰的美國需要中方的協助,事件才趨於平息。

在中美正陷於經貿大戰的此刻,一旦「蘭州號」與「迪卡特號」相撞,後果難以想像;而美國又放話十一月的軍演會觸及南海與台海水域,若果如此,位於風暴中心的台灣,處境令人高度關切。

大陸和美國關係趨於緊張,本來是他們之間的事,然美方打「台灣牌」日益明顯,除了之前通過相關「友台」法案之外,近日美國副總統潘斯在演講中,大力譴責中國大陸的作為威脅台海穩定,又把台灣拉進亂局之中;正如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卿羅素所說的,如果大陸與美國的關係更緊張,「那台灣的日子可也不會好過」。

此外,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建議國務卿龐培歐,在訪問北京的行程中,要把「台灣議題」納入與大陸會談的主題中。美國人提出這種話題,對現階段的北京來說,真是有點「哪壺熱提那壺」的味道!蔡政府別以為得到美方這麼多「關愛的眼神」是好消息,激怒大陸的後果,美國可以不在乎,台灣不見得能夠承受。

更何況,美國的關切並不一定有實際效益。例如日前美國召回駐薩爾瓦多等三個國家的大使,以示對這些國家與中華民國斷交的不滿。當時蔡政府認為這是美國支持台灣的表示,然而沒過多久,美國三大使已悄悄返回駐在國。如今看來,美國的力挺,不過是船過水無痕。

至於《台旅法》等法案通過後,台美雙方官方互訪層級始終未見提高;國防部長嚴德發也不會出席這個月在美國舉行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

由此看來,對於美國在與大陸互別苗頭的過程中,刻意突出台灣的種種作為,民進黨政府還是謹慎因應為佳,千萬不要興奮過頭,讓大選月出現了「十一月的驚奇」,反而引發更多不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