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劣政摧殘中影

 |2018.10.16
1634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中影公司,這家台灣首創的大型電影製片發行公司,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命令凍結資產,禁止處分;未來通過聽證等程序,可將全部股權移轉國有。這是繼婦聯會、救國團、中央投資公司之後,第八個遭蔡政府凍結資產的社團法人、基金會、私有以及上市公司。

析論黨產當否?首重史實。抗戰勝利後國共內戰,國府撤台,從地方自治,到立法院全面改選與直選總統;以今日政黨政治常態,看國民黨用當年大陸遷台時所攜黨產,與接收日產經營之獲利,與其他政黨競爭,確實不公平。所以繼李登輝之後擔任國民黨主席的連戰、馬英九、吳伯雄、朱立倫等,才想方設法信託和出脫黨產,免滋物議。

但是驗證史實,國民黨的黨產非僅用於固權,對台灣現代化,也有不容勾銷的功勞。回看二戰後的台灣,尚停滯於農業經濟,民間資金有限;國民黨經理黨營事業,集資與投資力度都大,且能配合政府的經濟計畫,推動台灣各領域快速現代化,黨政總體貢獻遠超越清治二百餘年與日據五十年。

舉成立於一九五四年的中影為例,在此之前,日據政府沒有電影政策,沒有培養台灣本土的電影事業與人才。今之文化部與電影愛好者,整理日據時代有關台灣的電影,只見許多宣傳殖民政策、軍國思想如南進台灣的紀錄片,劇情片不及十部。有名的望春風由台人出資拍製,卻得聘日籍導演,日語發音,禁播台語。

中影開棚後,初期製片固不免政策導向;後期則致力於鄉土電影、台灣新電影的市場定位,並以進軍國際影展為目標。在兩岸兵事稍緩的一九七○年代,中影即建成當時亞洲最大的專業外景拍攝基地──中影文化城。當年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學生,常往參觀電影製作等工藝技術,中影是台灣唯一最具規模、最全面的電影製作公司。如今成名的國際大導如李安,亦難忘當初中影襄贊之力。中影實有功於台灣。

次就事理辯證,就算中影初起時,經官方授權轉帳撥用了接收自日本人的戲院;六十年後的民進黨政府認為這些戲院應歸國有,那也僅能討還房地資產,豈能擴及那麼多年來中影經營所得的全部資產呢?銀行放貸討還本金、利息是本分,絕不敢一併豪奪申貸公司的營利所得。又譬如國民黨營的中投公司配合政策,領風氣之先,投資當年尚屬高科技高風險的台積電、聯電有成,為台灣培植出金雞母,今日蔡政府豈可收歸國有?

民進黨政府所通過的《不當黨產條例》與所成立的黨產會,採推定方式,逕行強制處分政黨、社團、法人公司的財產,已不符憲法民主國與法治國原則。其他在保障私有財產、立法僅針對單一政黨等方面,也有違憲問題。中影又是國民黨已交易出脫的黨產,現任股東並無國民黨,卻因政治意識推定,而致中影事業橫遭摧殘,不只重損商譽,甚至重挫台影產業前景,台灣全民何其冤枉。

衡諸史事,劣政總出於悲怨復仇情結,善政才能瞻顧全民生機。近年來被視為青年創業家、創新科技者的「翟神」翟本喬,最近到新竹市演講時說,今年選舉不應再只看熱鬧了;民進黨做為一個政黨,沒有能力為人民謀福祉,而只為私利所做傷害社會的事太多。原來劣政、善政之分,就在於私利作祟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