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測心跳、追蹤消耗熱量…… 智慧指環 當起健身教練

編譯謝汶均 |2017.11.04
2108觀看次
字級

編譯謝汶均

現在幾乎可把健身追蹤器穿戴在身體各個部位──手腕上、耳朵內,或夾在皮帶和胸罩上。市面上最近更出現健身戒指,套在手指上便可追蹤行走步數、消耗熱量等資訊。

《華爾街日報》報導,舊金山新創公司Motiv推出的「Motiv Ring」並非市面上首款智慧戒指,在此之前,已經有Oura和Ringly等競爭對手;不過,Motiv Ring是第一款造型不像首飾的智慧戒指,因此能同時迎合男性和女性使用者的需求。

售價200美元的Motiv Ring有暗岩灰和玫瑰金兩種顏色,寬度0.3吋,上面還有一小段LED帶,材質採用霧面鈦,整個戒指的外表因此十分光滑,看起來也類似現代男性會戴的婚戒。

Motiv Ring要如何從我們的手指獲得實用的資訊呢?其實我們的手指布滿了血管,因此Motiv Ring在戒指內圈裝有迷你光學心跳感應器,這個感應器應該要穿戴在手指底部,並緊貼著手指,才能讀取我們血管所傳遞的資訊,而使用者可以選擇要將Motiv Ring戴在任何一隻手指上。不要以為因為Motiv Ring是戴在手指上,你就可以用大力敲擊鍵盤的動作來騙它你是在做開合跳,Motiv的軟體會判別其中的差異。

Motiv Ring也內建3軸加速度感測器和鋰離子電池,能透過藍牙和你的手機同步,防水深度達165呎,因此就算去泳池也能戴上。

Motiv Ring能用USB充電,充電時LED會亮紅色,充飽電LED就會轉綠色,將Motiv Ring的電量充飽大約會花90分鐘,而充飽的電量大概可以用上3日。

當你在線上下單購買Motiv Ring後,Motiv會先郵寄給你一個內含7種尺寸的塑膠戒指工具包,Motiv建議使用者決定要拿哪種尺寸的Motiv Ring前,先戴上同樣尺寸的測試版戒指至少一整天,以確定這個尺寸的戒指真的適合自己。我們平常可能不太會感覺到戒指尺寸的差異,但天氣改變或進行不同工作時,手指常常會縮水或腫脹。決定好戒指尺寸後,就可以把工具包寄回Motiv,之後便會收到適合你手指大小的Motiv Ring。

Motiv Ring能偵測使用者燃燒的熱量、行走的距離、心跳、睡眠和行走的步數,也會自動辨別使用者正進行的運動。此外,Motiv Ring也能偵測使用者的「活躍時間」——它會先取得使用者入睡時的心跳,並將其設為使用者的心跳基準,而若Motiv Ring偵測到使用者的心跳持續10分鐘均高於基準,就表示使用者正處於「活躍時間」。Motiv Ring指出,我們每周至少要有150分鐘是處於活躍時間。

不過,與其他健身追蹤器不同的是,使用者無法在Motiv Ring上直接查看自身的健身資訊,當使用者完成健身目標時,Motiv Ring也不會震動或閃爍LED燈,這是因為Motiv Ring想要默默地偵測用戶的活動,而若使用者想要查看自己的健身資訊,就得查看手機中的Motiv Ring應用程式(App)。一些使用者反映,這樣的設計讓他們常常會忘記用App查看健身資訊,Motiv因此考慮未來讓Motiv Ring能顯示更多通知。目前,Motiv Ring只會在電量不足時通知使用者。

也許在不遠的將來,市面上也會出現一種心情戒指,在你發懶太久時,這只心情戒指就會開始發光,提醒你該幹活了。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