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生活、聊是非 當心過了頭…… 玩社群凸槌 明星變流星

編譯謝汶均 |2017.12.30
972觀看次
字級

編譯謝汶均

影視名人過去總給人不可高攀的印象。隨著社群媒體興起,愈來愈多名人透過社群媒體和大眾溝通,給外界「親民」的感覺。社群媒體能讓小星星變成演藝圈最閃亮的一顆大明星,但操作不慎也可能讓明星變流星。

南韓《先鋒報》報導,南韓防彈少年團(BTS)最近才成為第一個在社群媒體推特上擁有超過1000萬位追蹤者的南韓流行音樂團體。除了在南韓市場擁有高人氣,BTS也在告示牌音樂獎拿下最佳社群明星獎。

BTS非常善於操作社群媒體提高人氣,獲獎無數的BTS便利用社群媒體與粉絲互動、分享私生活。這個男團不僅在社群平台上分享音樂和照片,還會分享生活中的瑣事。成員Jimin和Jungkook就曾分享兩人一起吃飯、或一塊搭公車的照片。

BTS所屬的Big Hit娛樂公司執行長方時赫(音譯,Bang Shi-hyuk)也曾指出,妥善運用社群媒體是BTS成功的關鍵之一。

方時赫說:「傳統媒體會把音樂區分為主流和非主流,但隨著社群網路服務(SNS)興起,平台已開始變得多樣化,並改變了音樂產業的基礎……BTS藉由與很常使用SNS的世代互動,讓自身成為討論的主題。這不僅會激起先前沒注意到這個團體的粉絲興趣,也會吸引媒體報導……我認為BTS是透過SNS改變媒體趨勢非常好的範例。」

但社群媒體也會讓明星成為爭議核心,有時甚至還會不利於他們的公眾形象和名氣。

例如南韓演員劉亞仁向來不會迴避爭議話題,但近來他也因觸及性別抨擊議題而深陷社群媒體風暴,起因是劉亞仁開玩笑地點出南韓女性厭男情結的荒謬,這種厭男情結其實源自該國普遍的厭女症,整起爭議最後演變成一個延續數日的網路筆戰。

網民對劉亞仁的評價兩極,許多人稱讚他敢站出來表明自己的看法,但也有許多人抨擊甚至指責他就有厭女症;不論網民的意見如何,可以肯定的是,劉亞仁在網路上的貼文已經使這位年輕、有才華的男演員成為受攻擊的目標。

過去的明星會選擇不公開自己的私人生活,例如籃球界傳奇喬丹(Michael Jordan)就習慣隱身在Nike公關部門為他打造的照片後頭。

南韓的明星以前也不太與大眾分享自己私底下的一面,一直到1990年代,南韓社會仍無法想像一個男子團體或女子團體的成員會公開談論自己的戀愛經驗。

但隨著社群媒體興起,愈來愈多明星選擇透過社群網絡和大眾溝通,大眾現在也更有興趣知道明星的私生活。

首爾大學傳播系教授李宰賢(音譯)指出,社群媒體已將大家的私人生活攤在眾人面前。

李教授在他的著作《多媒體》(Multimedia,暫譯)中表示,由於社群媒體會透露使用者的性別、年齡、工作、喜好、意識形態等過去被認為是隱私的資訊,因此隱私的相關爭議顯然無可避免。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名人身上,他們不再只照經紀公司的吩咐說話,而是會積極地與公眾分享他們的心情和想法。

有時候名人也會在社群媒體上為自己支持的議題發聲,劉亞仁就是一個例子,南韓歌手李承煥也經常在社群媒體談論政治議題。不過,若明星貼出有爭議的言論,可能會導致自身陷入爭端,甚至會波及整個團體。

舉例來說,原本聲勢大好的南韓女團T-ara就因成員在社群媒體上爆出霸凌爭議而衝擊該團體的人氣,T-ara從此再也回不到一線團體的地位。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