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太陽能板 天災時也能運轉 家用電池 能源界新星

編譯葉亭均 |2017.11.11
1384觀看次
字級
圖為特斯拉的家用電池 圖/網路
圖為太陽能發電板 圖/網路

編譯葉亭均

不久的將來,你的家很可能依靠電池供電,尤其是如果你住在美國紐約、加州、麻薩諸塞州、夏威夷、佛蒙特州、亞利桑那州或其他正在改造電網的州或大都會。《華爾街日報》報導,一股強大的需求正帶動這種家用電池逐漸被採用。未來若無電池或其他能源儲存工具,電力公司供電的能力可能終將受到威脅。

例如太陽能只會在特定時間發電,很少會與一個家庭的所需同步。在加州與亞利桑那州等地,冬季時刻中午的太陽能通常過多,但在晚間人們回到家的用電高峰時,太陽能卻會斷電;這對電力公司來說是個頭疼問題。美國州際市場的電力價格在某些時候會變成「負電價」,迫使電力公司捨棄過多的電或付錢請別人吸收電力。

儘管關於是否在家中裝個家用大電池端賴個人決定,不過根據家用電池兩大廠商德國Sonnen與美國特斯拉(Tesla)的客戶表示,在艾瑪颶風肆虐導致佛羅里達州300萬戶大停電的事件中,這種家用電池就展現了在天災期間維持供電的絕佳表現。只要結合屋頂的太陽能發電板,家用電池就能讓人們免於完全仰賴電網供電。這種情況類似有線電視「剪線族」一詞,被稱之脫離電網(grid defection)。

「脫離電網」很可能正在改變電力公司與客戶之間的電力供需關係。例如房地產開發商Mandalay Homes 10月宣布計畫興建4000戶超節能房屋,包括在亞利桑那州普雷斯科特蓋2900戶,主打安裝有8度電容量的Sonnen太陽能電池,可望降低碳足跡以及減少用電高峰負荷的情況。

儘管Mandalay Homes的計畫尚在規畫階段,而且目前只蓋了一座測試樣品屋,然而實際上,這種因為安裝家用電池,使市場重新思考電網議題的情況已發生在佛蒙特州。

佛蒙特州的電力輸送公司Green Mountain Power(簡稱GMP)與特斯拉能源公司合作,正提供2000客戶以每月15美元的方案,在家中安裝特斯拉的家用電池Powerwall。GMP執行長兼總裁鮑威爾表示,Powerwall為13.5度電容量的家用電池,零售價為5500美元,但GMP能夠負擔得起把這種家用電池安裝於客戶家中,藉此協助電力公司節省用於其他電網基礎建設的經費,例如免於運作最昂貴發電形式之一的尖峰負載電廠(Peaker Plant),這種電廠只會在電網需求達最高峰時才會運轉。

GMP同時也運用Sonnen、希姆普利菲電力公司(SimpliPhi Power)與舊金山分散式能源儲存系統商Sunverge開發的家用電池。鮑威爾表示,這些電池相關公司未來面臨家用電池儲存設備的更大競爭,在於推出適用於家庭、企業、與電力公司不同用途的不同尺寸電池。

家用電池儲存系統現在面臨的最大挑戰依然是價格過於昂貴。電力公司目前費率結構並不會針對過度用電的用戶額外收費,也不會依據每日不同的用電時段而改變電價。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