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過剩再也不是問題 穀物新用途 黃豆變坐墊

編譯謝汶均 |2017.06.10
1402觀看次
字級

編譯謝汶均

美國農業已出現農作物生產過剩問題,明年預料又將是豐收年,美國農夫和貿易團體因此正把腦筋動到汽車製造商和玩具公司頭上,企圖用新的方法消耗過剩的玉米和黃豆等穀物。

全球農作物已連續幾年出現豐收,加上氣候也十分良好,導致美國和全球各地的穀物收成攀上歷史新高,就算市場對食物、動物飼料和生質燃料的需求強勁,也無法緩解供過於求問題。

近年來,玉米和黃豆已被應用在福特汽車坐墊、IKEA床墊、Danone優格杯和寶鹼的歐蕾保溼產品中。愛迪達旗下的銳跑(Reebok)品牌近期也推出用玉米製成的運動鞋,樂高今年初也表示,將用穀物製作樂高積木。此外,農業團體也呼籲市場研究將穀物取代工業及建築用石油的方法。

美國國家玉米生產者協會副主席貝特爾(Paul Bertel)說:「我們的收成過剩……我們需要尋找新的使用方式。」

在2017年第1季,美國的玉米和黃豆庫存已高達103.5億英斗。自1月中來,黃豆期貨價格在芝加哥期貨交易所下滑逾10%,而玉米價格也正面臨壓力。分析師預料南美洲的大豐收將加重全球供過於求問題,美國農業部3月也曾表示,美國黃豆今年的栽種面積預料也將刷新歷史紀錄。

過去已有業者嘗試尋找穀物和含油種子的替代使用方法,全球最早生產生物塑料PLA的NatureWorks自1989年就已啟動稱為Cargill的研發計畫,該公司是PLA的最大生產商。不過,連續幾年的供過於求問題讓許多農夫深陷債務泥淖,也因此讓尋找替代使用方法的需求變得更加急迫。

Argo Genesis化學公司近期就採用黃豆開發自家的高可塑性塑膠,這種塑膠可用於鋪路材料、硬紙板和尿布黏著劑等產品。該公司指出,這類化合物讓製造商可降低油價動盪帶來的風險。

許多消費者願意以更高的價格購買這些永續性產品,企業若轉而使用這類能每年種植的原料,也有助於他們的綠色憑證,即便研究人員目前對這些穀物新產品對環境的整體影響還未有定論。

截至目前,用於動物飼料、酒精和食物以外的穀物仍只占農作物收成的一小部分。歐洲生物塑料協會指出,全球約96%的農業用地被用在生產食物、飼料和種植牧草,在2014年,用於生物塑料的穀物僅占0.01%。

看好穀物新商機的一方認為這個市場將快速成長,他們並以美國酒精市場的發展軌跡為例,美國農業部指出,在1980年至1981年的作物年度,美國玉米僅有不到1%被製成酒精,而在2015年至2016年,美國共有52億英斗、占全數38%的穀物被製成生質燃料。

Summit大宗商品經濟商共同創辦人普菲澤梅爾(Tomm Pfitzenmaier)說:「那些用玉米做成的流蘇非常有趣,但市場要找的是可以創造50億英斗需求的商機。」

美國聯合黃豆董事會主席、同時也是位農夫的摩特(John Motter)指出,美國農夫現在需要用上他們能找到的所有買家,「農夫們是生意人,我們都會從長計議」。

美國農夫也希望美國企業能看見與穀物相關的新商機。美國聯合黃豆董事會工業用途主管卡克蘭(Keith Cockerline)說:「福特在座椅中加入黃豆,並非僅因他們覺得這是件不錯的事……而是因為能靠這個賺錢。」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