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傲世建築 誰替亞洲突破重圍?

李碧華 |2017.09.02
2130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隨著城市不斷地發展與進步,城市的長程規畫也扮演著前導的角色,與時俱進且緊緊扣住民眾的生活需求,各國都無法置身事外。CNN近期羅列出全球的新城市地標,九個中,就有兩個位於台北,「誰說台北是天龍國?」建築師周芷若也因此反駁李敖之女李文的說法,「台灣哪會又老又窮呢?台北兩大地標陶朱隱園和台北藝術中心,就足以傲視國際。」

另一方面,由路透社列出的「世界新九大建築」,幾乎全被歐美建築師及當地建築物囊括,但大陸新銳建築師馬岩松於加拿大多倫多設計的「夢露大樓」,以及由日本建築名家伊東豊雄操刀、各方叫好的台中國家歌劇院,替亞洲突破重圍,為兩岸搶下兩席「人」、「物」,堪稱難能可貴。

「當今的日本已經失去冒險的精神;但是,在台灣,這個超乎眾人想像的設計,就有實現的可能。」台中國家歌劇院是伊東豊雄自稱「畢生的建築代表作」,因為這個曾經流浪多年,不被看好的「建築夢」,終於在中台灣被全盤理解、被完美實踐。

事實上,獲得台中國家歌劇院的競圖首獎之前,伊東豊雄曾帶著「美聲涵洞」的設計概念,參加包括比利時根特(Gent)音樂廳的國際競圖。但,他遭到評審們質疑,「設計概念很好,但這根本是一棟無法實踐、蓋不起來的紙上建築。」他分析,若將同樣的設計圖拿回日本發表,恐怕同樣遭到擱置,關鍵在於日本自從經歷泡沫經濟之後,幾乎再也沒有營造廠會願意花費高額的成本,去做一件有風險的新嘗試。

因此,伊東豊雄把這份期望寄託在台灣。伊東指出,在一般建築物的內部,聲音會被牆壁所遮斷,內部與外部的聲音無法流動自如。而「美聲涵洞」就像一個有機體,建築內的洞窟讓聲音得以傳遞,成為連續不斷的聲音空間。不只是聲音,光線和空氣亦可以自遙遠處,穿透至白色洞窟的深處,人們進入其中時,便會自然而然張開全身感官體驗。

另一得到CNN肯定的全台最貴豪宅「陶朱隱園」較為不同的,是此建案並不是公共建設,而是信義區的豪宅,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看屋多次,也希望中工能為他找到好鄰居,因此對於客戶篩選相當嚴格。被稱為藝術品的「陶朱隱園」也打破一般高端住宅用名家藝術品及國外品牌家具堆砌公共空間的作法,將一樓大廳樓高六米的360度環景空間作為創作平台,以中國山水的概念結合戶外庭園,打造都是藝術品的公設空間。

邀請了法國建築師事務所Vincent Callebaut Architectures與台灣建築師事務所元宏聯合建築師事務,「陶朱隱園」將建築物變成一棟垂直的森林,並且是一棟會扭轉的垂直森林。以順時針扭轉的建築物本身,除了外型特殊,也提供了台灣首間特殊的車梯。以瞄準金字塔頂端的客群,陶朱隱園的車梯可以提供住戶運輸大型的藝術品、裝置品,並且每戶皆有空中庭園,讓住戶可享受足夠的綠意,更有有機垃圾、水回收、太陽能發電系統,以環保建築成為此次九大地標中,相當搶眼的設計。

台北士林的台北藝術中心則受到夜市的啟發,挑選在此地也同時希望能將藝術變成人民生活中的一件雅俗共賞之事。由OMA建築事務所及台灣建築師姚仁喜建築設計團隊共同設計執行的台北藝術中心,外型就像是有個圓球漂浮於空中,而獨特的建築物內共有三座劇場空間。

進 無 止 境

最親民的歌劇院

「如果將整個世界比喻為一條河流,我想做的建築,是像漩渦般的場所。」伊東豊雄這麼說。台中國家歌劇院就如同漩渦,融合表演藝術場地和空間藝術場域,更拉近了和居民生活的距離。實地走一趟,會發現跟你想像中的建築大不相同,沒有稜角的牆面,內外流淌的水流、光線和聲音溫柔包覆著這座城市,每天上演著居民與它的律動。

台中國家歌劇院的設計為了讓人們享受回歸自然,伊東做了一個創舉,他拿掉墊高的建築物基座,把建築物營運的機電設備全部藏納到結構裡,把一樓還給公共空間。以舉世聞名的雪梨歌劇院為例,引人入勝的風帆造型建築底部,其實是一塊巨大的褐色基座,用途涵蓋停車場與機電設備。所有人要進入歌劇院之前,都必須費力地走上好幾個階梯,全世界的表演廳似乎也全都是如此「有距離」。

沒有距離入口長長的斜坡或壘壘的階梯,沒有才剛進門就因為必需收門票而被阻擋在外,這是一座沒有坐落在高高基座上的歌劇院,與景觀和都市結合,親切地任民眾自由來去。在主入口前是一千七百平方公尺、開放式的前廣場,襯著一座橢圓形的水舞池,進入大廳,依舊是公共場域,一樓、二樓、五樓、六樓,還可以閱讀藝文雜誌、發掘台灣設計文創及享受美食展演;頂樓的空中花園,更難得的讓人在都市高樓中,找到一片綠地與藍天。這是一個屬於市民的歌劇院,以洞窟般的曲面,擁抱你我的生活。(資料提供/天下雜誌出版)

建 築 元 素

打破方正構造的曲牆

沒有梁柱的建築新趨勢,得到國際肯定,取而代之的是綿延的曲牆,大小層層堆疊延伸,形成管狀變化結構的場景,如洞穴般,塑造出自然流動的空間。

梁、柱、牆、樓板是建築元素,但打破了元素的定義,讓建築沒有了梁柱,而且很難明確指出什麼是牆、哪裡是樓板,因為結構空間就是建築空間,如同漩渦般的水流不停旋轉,空間不斷變動、蔓延收放,從這面曲牆到另一面曲牆,空間隨之轉換。

「喚醒人們在蠻荒時代的殘存記憶。」這是進行細部解釋時所詮釋的設計理念,跳脫垂直與水平線的方矩建築,將人從既有的線性與幾何學所構築的機械式空間釋放出來。

這概念也如同人體構造,在體內由各種管道連結各個器官,最終從耳、口、鼻、眼開口處與外界接觸;既是獨立的個體,也與外部形成溝通。

會呼吸的組織,結合藝術與生活,內與外的網絡。弧弧相連的曲牆,難以定義邊界,讓內部與外部的空間得以連續。

回歸原始的洞穴,引入自然的光、流水,讓人分不出內外虛實,如同人類的器官,對器官而言身體是在外面,對身體而言器官是在裡面,一種內與外之間的模糊。

獨 一 無 二

劇場的色彩

大劇院、中劇院和小劇場分別是紅、藍和黑色。場館二樓、二○○七席的大劇院,以溫暖和喜氣的紅色為基底,以優雅的身段,熱情歡迎每位觀眾。七九六席的中劇院則以海藍色為基底,如同在深海裡,擁有自由、多變的靈活空間。位於地下室二樓、兩百席的實驗劇場,以黑色為基調,由兩面直線牆面及兩面曲線牆面構成,延續聲洞的流動特色,當打開大型隔音門後,小劇場可串連戶外階梯式看台,開展演出的另一種可能,帶給觀眾與舞臺最獨特的互動。

小檔案

CNN評選9大新地標

1Zayed National Museum

阿布達比的扎耶德國家博物館

2Louvre Abou Dabi

羅浮宮阿布達比館

3World Trade Center Transportation hub

紐約新世貿中心交通轉運站

4Latin American Art Museum

邁阿密拉丁美洲藝術博物館

5Tate Modern

倫敦泰德現代博物館

6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

華府國立非裔美國人歷史文化博物館

7台北陶朱隱園

8台北藝術中心

9深圳平安國際金融中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