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波麗士 30年輪一回換新裝

李碧華 |2017.09.16
2148觀看次
字級
警察新制服長怎麼樣?什麼時候公開亮相呢?萬方期待。圖\警光新聞雲
警察換新裝舉辦問卷調查之外,也慎重其事舉辦座談會。圖\警光新聞雲
波麗士大人,香港稱為「阿Sir」,是穿梭街頭的顯眼公眾人物,相信小老百姓在街頭相遇,會對那代表權威的身影多看一眼。考入警校的新生本周也開始接受集訓,這一屆新生最特別的是,將因警察換新裝而耳目一新。圖\警光新聞雲

文/記者李碧華

波麗士大人,香港稱為「阿Sir」,是穿梭街頭的顯眼公眾人物,相信小老百姓在街頭相遇,會對那代表權威的身影多看一眼。考入警校的新生本周也開始接受集訓,這一屆新生最特別的是,將因警察換新裝而耳目一新。

行政院日前編列新台幣六億元的警察制服換新預算,已穿三十年的制服將因此全面革新。警光新聞雲小編說,為慎重其事,警察換新裝舉辦問卷調查之外,已在全國分區、分梯舉辦座談會,讓同仁與得標廠商的設計師面對面溝通,獲單位推薦與會的同仁當天還攜帶「應勤裝備」參加,幫助設計師了解第一線對制服的需求。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葉毓蘭分析,目前,全世界的警察制服都是藍黑色,此傳統起源於一八二九年,英國倫敦提爾爵士的Newblueline的主張,意思是,警察乃一藍色的隊伍,影響至今,連軍警一體,皆穿著解放軍墨綠制服的中共警察,申奧成功以後,也改穿白上衣搭配藍色長褲,加入民主法治的先進國家行列。

葉毓蘭說,事實上,世界各地對警察制服也多有因地制宜策略,法國小鎮就出現穿Polo衫搭配短褲的公園警察服,方便勤務,等於正式與方便之間的「操作服」,符合地方自治模式。這一點,可以提供給台灣內政部警政署參考,趁換裝之際,期待台灣也出現操作服,彈性的給予警察局多重選擇。

在設計師廖佳琳看來,警察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從大太陽到滿天星光,馬不停蹄隨時待命,非常機動性,常常沒日沒夜的,所以在設計制服時,首要的條件就是要考慮機能性,「台灣是一個非常會生產製造機能性布料的國家,所以更要好好的發揮使用MIT的布料,譬如防紫外線,吸濕排汗防汙除臭等功能性的布料都可以來運用。」

當然舒適性也非常重要,手感要好,觸感要佳,讓長時間穿著這套制服的警察能夠有舒適的感覺,如此才能提高工作效率為民服務。「其次,再考慮的就是布料要夠挺,設計要帥氣,讓警察在穿著這套制服的時候,能夠有優越感,營造一種榮耀的氛圍。」廖佳琳認為,不論國內或國外的警察制服設計或色調,大都是大同小異的,原因是為了提高辨識度,但是設計者可以在小地方做一些變化或加強機能性、改變色調,讓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警官謝達貴則說,事實上,員警、刑警、交警、水警與偵查隊都是在警察編制之內,針對不同的職責,在基本制服上再多加配備。比如交通警察,就會多加條紋螢光背心,目的是增加亮度,確保馬路執行任務的安全。

三十年換一次裝,謝達貴不諱言,徵件的品質有待提升,「有位服裝老闆就問我,公家機關的標案,不都內定嗎?我們辛苦準備資料沒有用啦,幫別人抬轎而已。」公家機關給民間如此評價,謝達貴感嘆,自家人要多加反省啊。

本周頭條 霹靂小組 暗色的戰鬥服偽裝

特警是指以反恐、抓捕火力強大的犯罪分子、解救人質等行動為主要任務,以CQB(室內近距離戰鬥)為核心戰術的非軍事特勤武裝體系。一般特警會依任務特性將人員做適當的編組,如:攻擊、支援、狙擊、破壞、封鎖等。台灣特警是警察中的精銳:霹靂小組荷槍實彈,列隊出任務時,比拍電影還刺激。

勤務以「霹靂」為代號,所以通稱為「霹靂小組」,是台灣擁有先進武器與專業戰術的警察特種部隊。武器裝備方面,以T65步槍取代老舊的M1卡賓槍,配發新式安全帽型防彈頭盔,並使用加裝防彈玻璃的新式防彈盾牌。因為執行任務時有切斷電源的可能性,所以暗色的戰鬥服在黑暗中或光線不足時是最好的偽裝。特警多採用多功能的戰術背心作為裝備附具—一種能將大部分裝備整合穿戴在身上的一種戰鬥裝備,與普通軍警人員明顯不同。

常見的武器裝備有手槍、衝鋒鎗、步槍、狙擊槍、霰彈槍、防彈衣、戰術背心、防彈頭盔、催淚彈、煙霧彈等。

警光亮點

許恬恬顯現霹靂嬌娃架勢

外表嬌滴滴,抓起犯人卻很霹靂的「警界正妹」許恬恬為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三十期畢業,先前於彭厝派出所任職,目前已轉任偵查隊,她穿的正是英挺的隊服,顯現出霹靂嬌娃架勢。

許恬恬表示,擔任刑事警察印象最深刻的是,為追查逃逸犯嫌下落與學長漏夜辦案,凌晨還在深山中找歹徒的車,連續二十小時以上辦案無法休息,連續奔波兩周終於緝獲犯嫌破案,辛苦也值得。

許恬恬也認為,刑事工作最重要的是責任感,因轄內若發生重大刑案,刑警學長們皆是為了抓到犯嫌不眠不休的查緝,自己並不特別。她說,背心很方便,功夫出手時,不會受到阻礙,制服更新,應該還會保留背心這款操作服。

黃柏琮中秋夜辦案立功

新北市分局偵查佐黃柏琮,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二十五期畢業,於派出所擔任制服員警,深覺自身對於刑事工作充滿熱忱並對犯罪偵查有高度興趣,進而報考偵查佐,並順利當上刑警,現於偵查隊服務。

黃柏琮從小熱愛運動,尤其熱中籃球,更與隊友奪下了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籃球錦標賽總冠軍,超猛的。黃柏琮說,從籃球裡他學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尤其在警察工作上更是如此,警察工作面對的是社會上最具危險性及攻擊性的敵人,若單靠一己之力肯定是難以完成維護社會治安、保護人民安全的任務。

來到偵查隊,破獲過多起販毒集團,黃柏琮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線報指出桃園山區有戶民宅內有人從事販賣毒品之情事,他得知後,逐日與隊員前往勘查,經過近一個月的跟監蒐證後,順利向法院聲請取得搜索票,由於前往查緝當天剛好是中秋節,途中他看著天上碩大的月亮,路上家家戶戶團圓,自己卻無法與家人團聚,一人在外奔波,內心突然一陣心酸,頓時覺得自己命好苦。

幸好他是個天性樂觀的人,附近剛好有一家小吃攤,他靈機一動馬上跑到小攤偽裝顧客,不僅能解思鄉之愁,也能就近監控毒販動態,他笑著說,當晚吸了六小時油煙,也順利抓到安非他命毒犯。隨著科技日漸發達,刑事工作面臨更嚴峻的挑戰,黃柏琮說,穿上隊服,就代表偵查隊的權威與責任,更要精進自身的辦案技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