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3G到未來5G

李碧華 |2017.08.19
1765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近日提出警訊,「台灣沒有進入Mobile Internet世界!」台灣科技業雖擁有很多人才,然而在數位行動產業快速迭代的趨勢下,倘若無法盡快跟上,整體經濟發展因此蒙上陰影!

產官學三方在此警惕之下,展開全方位研討。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強調,物聯網與創新創業是「亞洲.矽谷」政策目前兩大推動的主軸外,重要的策略還有健全創新創業生態系、連結矽谷等國際研發能量、軟硬整合建構物聯網價值鏈、打造智慧化示範場域。他指出,目前國發會與科技部合作,期望能夠讓博士生甚至是大學生,前往美國矽谷學習,透過法規的修正與鬆綁,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正、研擬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修正產業創新條例等,讓台灣能夠有更完善的新創環境。

龔明鑫進一步說,「亞洲.矽谷」目前在美國矽谷所成立的辦公室,整合台灣創新創業公司、工業技術研究院、TAITRA等各部會資源,並且與國際的加速器、新創團隊合作。希望在二○二五年之前達到「一支手機暢遊台灣」的行動生活、人工智慧、自動駕駛、AR/VR、物聯網資安、新南向政策、創新創業等目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詹婷怡表示,「唯有連結才能創新,達成創新應用、多元內容、普及服務、基礎網路等目標。」政府把環境整備好才能支撐台灣數位經濟的發展,而經濟發展時也不應該忽略偏鄉。政府要求相關業者分擔虧損,去偏鄉完成「普及經濟」的義務,而NCC在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也爭取經費來促成普及服務。

詹婷怡認為,破壞式的創新包含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5G)、物聯網(oT)、人工智慧(AI)。「以5G來說,就是推動下一波數位革命的技術,5G有超高速、大連結、低遲延的優點,進一步達成大規模物聯網、智慧城市、自動駕駛等目標。」

但這些新技術也孳生許多相關問題。詹婷怡舉例,物聯網發展有網路安全、數據穩私、資料在地化等問題,自駕車有道路安全、保險理賠、隱私等隱憂。「這些爭議都是百廢待舉,但這不是台灣獨有的現象,全世界都是如此,大家要共同討論與合作去解決!」

高通公司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劉思泰則表示,隨著影音應用領域的豐富、乃至於體驗式服務的創新,使用者從低頭族到完整感官體驗,在現行3G到未來5G的環境中,高通作為連續五年蟬聯市佔率全球第一的應用處理器業者,往後會站在第一線,作為台灣行動業者的後盾。

看好台灣未來在行動服務產業的發展,高通帶著豐富的技術與專利,已經與經濟部合作成立設立一個新的科技實驗室「Qualcomm Technology Lab-Taiwan」,劉思泰則表示,目標是將進一步推動台灣無線創新產業體系的發展,包含發展物聯網(IoT)、4G+/5G和連網汽車領域的專業能力和合作,以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核心執行任務則是作為分享專業能力的核心進行共同合作,發展協助台灣企業技術育成、產品和服務設計與產品上市的解決方案,將與實驗室合作的策略夥伴,包含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台灣的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原始設計製造商(ODM)、網路營運商和網路解決方案提供廠商。

深究隱憂

APP經濟

台灣分不到一杯羹

KNOWING新聞創辦人暨總編輯楊方儒指出,新加坡oBike四月份來台後,美國V Bikes也剛剛選中宜蘭作為投放首站,共享單車的商業模式,持續成為輿論焦點!單車隨處違停造成諸多爭議,但實際上oBike以低廉成本取得APP用戶規模與長期出行數據,才是更值得深究的隱憂。

沒有停車樁限制的oBike與V bikes,透過智慧型手機APP與GPS定位,以及信用卡金流,構建了行動網路產業最基礎的用戶生態。透過這用戶價值生態系統,理解消費者的用車行為與出行數據,進一步挖掘出更精準的廣告與電商轉化率,甚至是整個城市的交通動態,才是各種共享車輛模式的真正價值。楊方儒指出,台灣科技產業過去五年最常喊的口號,就是大數據(Big Data)!五年過去了,我們卻發現根本沒有任何一家台灣企業與團隊,能夠擁有台灣人的任何數據。

楊方儒指出,台灣人都用最好的愛瘋與三星手機,可是真正賺錢的軟體與服務,也就是「APP經濟」,台灣人卻始終分不到一杯羹。因為台灣人使用的前十大APP,沒有一個是台灣人自己做的,當用戶與數據都掌握在列強手中,連下一階段的AI技術發展,都會受制於人。

楊方儒強調,AI必須基於龐大數據規模,機器才能從中學會做決定,這就像Alpha Go內化了無數棋譜,才能一子一子打敗世界棋王,「台灣人的數據都在八國聯軍手上,本土業者很難在AI上突圍。」

趨勢報告 AI 時代已不可逆

立法委員蘇巧慧認為,AI時代來臨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所以在教育端的方面,她認為小孩應該要從小就接觸技術與程式,讓他們能在成長的過程中,藉此找到各自的專業。「與其問AI和無人車在台灣有沒有發展可能,倒不如問台灣想不想抓住這個機會?我認為答案是肯定的!」

對於AI會不會取代年輕人工作機會的疑問,蘇巧慧進一步表示:「相對較為辛苦的工作,或許我們就能夠靠AI來幫忙,不過像是影視、音樂等產業,我不認為那麼容易被取代!」

鉅亨網執行長洪小玲則從媒體應用層面提到三種人才:第一種是理工相關的工程師,第二種是媒體業、傳播界的記者,第三種是財金相關背景的人才,這三種人在公司中「溝通」就相對的重要,也能夠釐清AI能為自己帶來什麼樣的進步,避免不是為了做AI而做AI,而是為了要讓自己的客戶有感受產品及服務的升級。

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副總經理王健富指出,全世界都缺司機!日本市郊的巴士司機很多都是七十歲以上;在人口老化的陰影下,全世界都有缺工疑慮。「其實自動駕駛技術都是客運公司在投資,因為他們發現將來會找不到司機。」王健富指出,台灣在V2I(Vehicle to ISP/TSP 透過手機向駕駛傳遞應用服務)等先進的領域還是有很大的機會,不管是都市裡的棋盤式公車也好、偏鄉接駁也好、公共運輸的Last Mile也好,喜門史塔雷克在不同的縣市,有很大的機會創造不同的運輸模型。

打破框架

AI 領域 沒有獨角獸企業

在5G建設與寬頻政策皆支持的狀況下,未來趨勢到底是什麼?尤其自從AlphaGo一戰成名之後,人工智慧開始被一般人所關注。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在AI領域,台灣目前沒有獨角獸企業出現,就難以吸引人才朝這邊走。因此為迎接AI時代來臨,科技部也已經宣布將以五年為期,投入五十億元規畫成立三至五個「AI創新研究中心」。

「我們打破框架、與傳統不一樣,並非固定以學校為主體中心,而是以領域提出計畫。」陳良基強調,這次所收到的研究計畫、構想書超過五百五十件以上,這表示台灣已有共識。

數字說話

Google Play

全球營收排行前5大

行動網路產業在全球飛躍成長,根據Ericsson的趨勢調查顯示,2017年第一季全球行動用戶數達到76億,預估2020年全球數據流量將增加8倍,全球5G用戶將在2022年達到5億人。

市調機構App Annie則統計,台灣是Google Play全球營收排行前5大市場,5年來營收成長超過131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