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03.03
1181觀看次
字級
川普封殺特定媒體的行動,專家研判可能有違現行法律。圖為川普2月24日發表演說。圖/美聯社
日本政府為刺激消費改善工作過勞,推動「超值星期五」。圖為東京一間商店。圖/路透
霍洛維茲(左)拿著正確的得獎人 信封,表示《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才 是最佳影片獎得主。 圖/法新社
Nokia 3310搭配新世代作業系統,在今 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重新加入手機市場。 圖/路透
日本天皇明仁(左)偕夫人訪問越 南首都河內。 圖/路透
特首選舉共有3人達成門檻成為候選 人,分別是林鄭月娥(左)、胡國興 (中)以及曾俊華(右)。 圖/路透
越南女子段氏香(左)與印尼人西 蒂艾沙,被法院控謀殺罪名起訴。 圖/路透

2/24

美國

川普封殺特定媒體 專家質疑違憲

美國總統川普怒批媒體不實報導後,2月24日更禁止包括《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廣播公司(BBC)等部分媒體記者進入白宮新聞簡報會,此舉遭到白宮記者協會和被禁媒體的強烈抗議和抨擊。美國律師席格指出,可能有違現行法律與憲法第一增修條文。

美國法院曾數度就媒體控告政府封鎖的案件做成判決,且多為數是媒體獲勝。席格指出,過去的判決指出,政府的記者會屬於公共論壇,是對媒體開放的場合,若要施加任何限制,必須基於內容以外的理由。

白宮對此事回應,記者會座位不足、需讓少數媒體輪流參加。

2/24

日本

超值星期五登場 提振消費

為擴大內需提振消費並扭轉過勞工作文化,日本政府從2月24日起,實施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五下午3時提早下班,稱為「超值星期五」(Premium Friday)。但除了知名大企業,絕大多數業者對此計畫意興闌珊。

日本CCC集團調查1603名勞工發現,配合政府此政策的業者僅3%。軟體銀行最為慷慨,4月起每月將加發1萬日圓給正職員工,鼓勵員工多消費,也讓所有員工下午3時下班,不扣薪水;其他配合政策的業者就有條件限制,有的規定員工休特休假,有的允許彈性工時。朝日集團調查,僅37%的日本人認同這個作法,部分計時工作人員擔心收入減少。

2/25

大陸

完全自主研發 子彈列車上路

大陸自行研製的子彈列車2月25日正式上路,往來於北京與廣州的京廣線旅客,可親身感受這款中國大陸花費4年時間研發的最新款子彈列車。這款大陸擁有全部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子彈列車,首站從北京西站出發,全長2200公里,終點站為廣州南站。

中國鐵路公司指出,這款標準動車組去年8月進行首次載客試行,當時是往來於大連和瀋陽之間。製作的研發核心團隊來自20多個不同機構,新型動車組也較過去更為穩定、舒適,結構也更具安全性。

中國大陸目前有超過2萬2000公里高速鐵路,約占世界高速鐵路總長的60%。

2/26

美國

大烏龍 奧斯卡頒錯最佳影片

第89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發生大烏龍,頒獎人先宣布由《樂來越愛你》獲得最大獎「最佳影片」,該片代表團也上台領獎,甚至致詞都快要結束,《樂》製作人霍洛維茲拿著正確的得獎人信封,才更正得主是《月光下的藍色男孩》。計票的資誠公司證實,頒獎人拿到的是錯誤的信封。

《樂來越愛你》仍穫6項大獎成為本屆最大贏家,《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獲得3項。影帝、影后分別是《海邊的曼徹斯特》凱西艾佛列克、《樂》艾瑪史東。前幾年奧斯卡都被批評「太白」,本屆最佳男女配角則得主都是黑人,由《月》馬赫夏拉阿里和《藩籬》薇拉戴維絲奪得。

2/27

西班牙

世界通訊大會 Nokia重出江湖

2017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在西班牙巴塞隆納開展,會中除了最新款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更展出多款無人機與自駕車及相關的人工智慧(AI)技術,擴張「移動」的概念。在展前記者會中,最引起關注的莫過於久違的黑莓機、諾基亞Nokia 3310搭配新世代作業系統重出江湖。

智慧手機的銷售支數去年較前年增加5%,但成長多數來自低階手機,促使行動產業尋求5G投資、無人機、自駕車。中國大陸行動通訊大廠中興通訊(ZTE)宣布,世界第一隻可在5G網路環境中使用的手機預計2020年前上市。另外業界一直在MWC吹捧物聯網(IoT),今年也是熱議話題。

2/28

越南

加強東南亞關係 日皇訪越泰

日本天皇明仁夫婦搭乘專機前往越南訪問,這是繼去年1月訪問菲律賓後,再次出訪海外,也是明仁夫妻首次訪問越南。期間在河內及順化停留6天,會見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國會主席阮氏金銀及越共總書記阮富仲,並與部分二戰後留在越南的日軍家屬會面。日本輿論認為,日皇在海外有正面的聲譽和影響力,「天皇外交」將有助於推進日本政府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既定政策。

日皇夫婦預計5日轉赴泰國,明仁與去年過世的泰王蒲美蓬有超過半世紀的交情,將利用此次出訪向老朋友告別,並向新國王瓦吉拉隆功致意,預定於6日返回日本。

3/1

馬來西亞

金正男案 2女嫌謀殺罪起訴

馬來西亞警方日前表示,用於謀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異母兄長金正男的毒物,確認是被列為化學武器的VX神經毒劑,馬國當局即對首都國際機場和其他地點進行清查消毒工作。

落網的女嫌越南籍段氏香、印尼西蒂艾沙1日在大批警力戒護下,穿著防彈衣出庭應訊,兩人被控謀殺罪名起訴,法院表示,若罪名確立將被判死刑。兩人將在4月13日再度出庭,屆時檢方將申請一同在高等法院受審。

另外4名在逃的北韓嫌疑人也一併被控謀殺罪名,至於被逮的持北韓護照男子李正哲,因調查尚未結束,仍未被正式起訴。

3/1

香港

特首選舉 確定3人角逐

香港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期結束,共有3人正式成為候選人,包含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及前法官胡國星,3人順利達到至少15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的門檻。曾表示參選的社會民主連線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和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先後宣布退選,後者是未能獲得足夠提名。

隨著提名期結束,特首選舉進入辯論階段,3名候選人將會陸續出席公開活動,就各種政策進行辯論。林鄭月娥因580名選委提名被視為下屆特首大熱門。選委的法定人數是1200人,但由於病退等原因,本屆至今只有1194人,他們將於26日投票選舉特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