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逞藝傷生

文/林少雯 |2017.03.01
1604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仁宗讀五代史,至周高祖幸南莊,臨水亭,見雙鳧戲於池,出沒可愛,帝引弓射之,一發疊貫,從臣稱賀,仁宗掩卷謂左右曰:「逞藝傷生,非朕所喜也。」內臣鄭昭信,掌內饔十五年。嘗面誡曰:「動活之物,不得擅烹。」深惡於殺也。

──《玉壺清話》.朱幼蘭書寫

《玉壺清話》一書,為宋朝文瑩所著,自序言:玉壺,隱居之潭也。文瑩收古今文章著述最多,自國初至熙寧間,得文集二百餘家,僅數千卷。其間神道碑、墓誌、行狀、實錄及奏議、碑表、野編小說之類,傾十紀之文字,聚眾學之醇郁。君臣行事之跡,禮樂憲章之範,鴻勛盛美,列聖大業,關累世之隆替,截四海之見聞。惜其散在眾帙,因取其未聞而有勸者,聚為一家之書。及纂《江南逸事》,並為李先主昇特立傳,厘為十卷。

故事講述的是周高祖隨意「逞藝傷生」,宋仁宗很不以為然,他不認同無緣無故的殺生,這不是仁君該有的行為。

有一次,宋仁宗在御花園裡讀書,他讀的是《五代史》。書中有一章寫到,有一次周高祖到南莊賞玩,在散步賞景時,信步至一處水邊的涼亭小坐。這時,水面上有一對鴨子在游水嬉戲,灰白色的雄水鴨和淡黑色的雌水鴨在水面上載浮載沉,歡樂的呱呱叫著。高祖看著這一對水鴨子,長得如此漂亮,動作又這麼可愛,心裡很歡喜。

這種歡喜心竟激起想射箭自愉的心,他一時技癢張起弓,拿起箭,對準了那兩隻水鴨子,一箭射過去,哇!一發疊貫。跟隨在他身邊的侍從官都討好地讚揚周高祖百發百中的好箭術,周高祖也洋洋自得,感到驕傲無比。

宋仁宗讀到這裡,不禁搖搖頭,掩卷嘆息。他對身邊的隨從說道:「為了逞能,賣弄自己高超的箭術而隨意傷生,殺害無辜的生命,太不應該了,這種行為是我最不喜歡的。」皇帝的侍從官饔人鄭昭信,掌管內宮宰烹等伙食已經十五年了。宋仁宗曾經告誡過他:「活生生的動物,除非不得已,不得擅自捕捉殺害烹煮。」他最厭惡隨意殺生。

從宋仁宗的言行中,可看出他是一位愛惜生命,尊重生命的君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