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行誼】 君子之交

文/嚴陽 |2017.03.01
1560觀看次
字級

文/嚴陽

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人際環境中,都難免與人打交道。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應該把握什麼樣的原則,是有講究的,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維方法。比如,有吃吃喝喝喝以聯絡感情的,也有吹吹捧捧以互抬轎子的,還有臭味相投以相互利用的。當然,也有以學問和道德相互吸引,彼此引為知己的。

最後這一種人來說,其交往常常超出物質與低俗的範疇,可以做到真正如俗語所說的:「君子之交淡如水」。

明人陸容在《菽園雜記》卷八中就講述,楊士奇與耿九疇之間的故事:正統年間(即明英宗朱祁鎮第一次登上皇位期間),楊士奇從江西還朝,所經過之地各路人士的饋贈物,他一律拒絕。然而,當時擔任淮揚鹽運使的耿九疇送給他的四隻雞翅膀、一盤茄子,他卻收下了,並且與後者挽著手並肩而行。

楊士奇是明英宗時期的朝廷重臣,與楊榮、楊溥共同輔政,並稱「三楊」。當年他從江西還朝的時候,正擔任朝廷首輔,可說位高權重、萬眾敬仰。這時候,希望攀上他的關係,在仕途上更進一尺的人有之;因為他的學問和品行而欽佩而折服,想看上他一眼的應該也有一些。

而這些想見他一面的人,如果給他捎帶一份「見面禮」,也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楊士奇對於這些饋贈之物,採取的做法卻是斷然的──一概拒絕。為什麼?避免有受賄的嫌疑,也避免各類請託的麻煩,以保持自身的獨立、清廉、正直的形象。

既然一概拒絕他人饋贈之物,為什麼卻接受了耿九疇的禮物呢?兩個原因:一是耿九疇所贈之物──「禮輕情意重」;二是耿九疇與他一樣是十分重視形象的人──耿九疇是明代中葉朝野聞名的廉吏賢臣,與其子耿裕一併以「德行」聞名於世。

從行政級別上來說,鹽運使為從三品,薪俸應該不低;從工作崗位的性質來說,鹽運乃是朝廷重要的財政來源之一,鹽運使手頭一定不會缺錢。但耿九疇他最終僅僅是以四隻雞翅、一盤茄子,表達情意;而楊士奇亦坦然地接受了那似乎微不足道的饋贈,足以表明他們的友誼是建立在彼此相知、相敬的基礎之上。

人與人交往並不能完全排除物質上的往來;但是,如果把物質看得太重,那麼,這種人際關係的可靠性就可能讓人十分懷疑。

文人們喜歡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而楊士奇之跟耿九疇之間的「君子之交」,才是我們應該重視、欣賞和追求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