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story 45 福祉專家雷瑟 志在催生人間天堂

楊慧莉 |2016.12.24
1495觀看次
字級

你快樂嗎?總是能與你所在乎的人坦然溝通而心無嫌隙嗎?世間事難平,往往即肇始於一道道看不見的心牆。以助產士開啟生涯的雷瑟,分享她從第一份工作中所悟出的人生道理,此道理不僅讓她開展出更深刻的人倫關係,也成了她日後致力於打造美好社會的信心基底。明天是耶誕節,歡度之餘,不少信徒盼望天堂早日降臨。聆聽雷瑟的故事,會發現天堂其實不遠,就在世間,就在人心,就在你我更包容的處世態度上……

文/楊慧莉

人生契機
第一份工作的祝福

伊莉莎白.雷瑟(Elizabeth Lesser)擁有巴納德學院的文學士學位和舊金山州立大學的教育學位。

從助產士到福祉專家

二十來歲剛出道時,雷瑟擔任助產士和分娩教育家,以此開啟自己的職業生涯。一九七七年,美國文化各種嶄新想法萌發的年代,她與人創辦了具有前瞻性的歐米茄組織(Omega Institute)。這個組織提供全方位的教育訓練,開設各種課程,從整合醫學、預防醫學、身心聯結到瑜伽、一般靈修、跨文化的藝文研習,以及女性賦權和環境永續等社會改革運動。

後來,雷瑟鑑於時勢所趨,又創立了歐米茄婦女領導中心,每年吸引三萬多人參加它位於美國紐約州萊茵貝克校園的課程,以及上百萬人造訪他們的網路線上學習。

平時除了主持歐米茄組織的工作,雷瑟也寫書,其中《突破:逆境如何幫助我們成長》(Broken Open: How Difficult Times Can Help Us healing)是《紐約時報》的暢銷書,售出三十多萬本,已譯成二十種語言。

靈修上,雷瑟跟許多心靈導師、心理學家和哲學家學習。二○○八年,雷瑟協助歐普拉.溫芙蕾(Oprah Winfrey)以當代心靈大師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的作品《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A New Earth)為本,開設了一個為期十周的網路線上研討會,至今全球點閱率已達八百多萬人次。 二○一一年,雷瑟獲頒加州超個人心理學機構的榮譽博士學位。

而今,寫書和歐米茄組織的工作之餘,雷瑟也花許多時間在改善社會和環境。她在職場上的所做所為主要在促進全民福祉,幫助世人走出生活中的各種逆境,開展新的人生。

助產工作的三樣啟示

雷瑟回想自己的生涯發展,發現第一份助產士工作功不可沒,堪稱她未來所有職務的基礎。

「幫人接生教會了我許多事情,像是如何在清晨兩點零下十度的低溫下發動汽車,如何讓一個看到血就昏倒的新手爸爸甦醒,或是如何切斷臍帶,弄出一個漂亮的肚臍。」雷瑟數算當年做助產工作時諸多寶貴而又讓人驚訝的學習。

不過,這些都不是讓她思索再三、指引她未來方向的重要人生功課。她從接生小孩的工作中領悟到的人生道理主要有三:

道理一: 原形畢露

見到新生兒,就看到他們的獨一無二,每個孩子都因身上獨特的靈而閃閃發光,接著寶寶們隨著成長,為了適應所處家庭、文化、社群和性別規定而層層包覆起自己的靈魂,想辦法掩飾自己的怪僻和真實性。每個人都如此,無一例外。

這些新生兒讓人想起要「原形畢露」,誠實面對自我,並從每個人身上找尋此靈魂之光。

道理二:完全放空

從分娩的婦女中學到:儘管痛苦難耐,但完全放空就對了,因為愈抗拒愈痛苦。有個媽媽不再抗拒分娩時的疼痛,完全放空,神奇的事就發生了。她順利分娩,好似有宇宙之力前來襄助。因此,當有痛苦的事情找上門時,與其掙扎,倒不如保持好奇,看看這股疼痛會帶給你什麼樣的人生收穫。

道理三:單單存有

愛因斯坦死前曾做出此結論:「我們看似正常而有如滾輪般的人生經歷只是一場錯覺。人類馬不停蹄地轉呀轉,想要到達某個點,但其實在表面的時間下卻有個更深刻的時間,將過去、現在和未來整合在一起,那裡你哪兒也不用去。」

愛因斯坦稱此狀態、此空間為「單單的存有」,而他在身歷其境時表示有種神聖的敬畏感。陪伴準爸媽經歷分娩的過程,助產士也同樣感受到神聖的敬畏感。這讓人學到原來人偶爾需要抽離時間之輪,進入這種單單存有的深刻時光。

心靈相交
與老妹子  盡釋前嫌

助產士的三樣人生體悟不僅成為雷瑟生涯中的基調,最近還陪伴她面對此生中最大的生命課題。

兩年前,她的妹妹罹患真性紅細胞增多症(一種癌症),唯一的治療方式就是骨髓移植。他們家四姐妹中,雷瑟雀屏中選,成為最適合的骨髓捐贈者。當姐妹們得知此訊息,都驚呼:「啊?居然你們兩個最麻吉?」

移植互斥的聯想

得知自己是妹妹的救命者後,雷瑟開始研究整個移植過程,發現過程直接,先是用化療摧毀罹癌患者的骨髓,再換上捐贈者數百萬個健康的骨髓細胞。

然而,儘管過程簡單,卻不是毫無風險。首先,她的妹妹得撐過難受的化療,之後還要面對「雷瑟的細胞攻擊妹妹身體,以及妹妹身體排斥雷瑟細胞」的挑戰,兩種挑戰都會要上妹妹的小命。

移植骨髓細胞所導致的互斥關係,讓雷瑟不禁想起與妹妹間的情感關係:「我倆間長久以來彼此相愛,卻也時有攻擊和排斥的緊張關係出現,從小小的誤解到大大的背叛……就像多數的人倫關係,我們都對說實話、敞開傷口和坦承錯誤猶豫不決。」

趁機打理姐妹情

而今,得知妹妹身處危境,雷瑟覺得該是一舉改變彼此關係的時候了。她心想:何不把骨髓移植手術的工作留給醫師,姐妹關係的「神髓」移植就由自己來主導吧?她希望藉由意行影響身行,讓彼此的肉體能學習相親相愛,不再互斥。

於是,雷瑟先送了妹妹一幅暗示彼此膠著關係的漫畫,當妹妹看後,她便開門見山地說:手術後,妳身體裡就會是透過我的骨髓細胞造出的血液,未來我體內的細胞將伴你往後的日子,何不趁機打理我們之間的關係?

之後,姐妹倆開始檢視曾攜手共度的過往,一一釋出彼此間的誤解、責難和羞愧,最後只剩下對彼此的愛。

後來,周遭人紛紛稱許雷瑟讓人抽取骨髓的勇敢行徑,但真正讓她覺得勇敢的卻是「神髓的抽取和移植」過程,後者使她得在情感上赤裸裸地面對另一個人,放下驕傲、卸下心房,讓彼此看到對方最脆弱的一面。

落實人生三啟示

整個過程讓雷瑟彷彿落實她從助產士工作獲得的三啟示:原形畢露、完全放空和單單存有。

雷瑟的妹妹接受骨髓移植手術後,姐妹倆開始花很多時間相聚,彷彿回到兒時。她們讓過去和現在匯聚,進入了一種深刻時光。雷瑟離開滾輪般的工作和生活,全心陪伴妹妹待在養病的醫院和家中數個月之久。

她的妹妹說,移植後的日子是她生命中最棒的一年。儘管受盡折磨,但妹妹覺得生命從未如此甜美。也由於她們坦誠相見,對彼此說真話,妹妹終於學會要暢所欲言,大膽行事。

雷瑟亦深有同感,她可以勇敢地對人流露真情,說真話,更重要的是,讓別人也能坦然相對。

天堂願景
打造一個  更好社會

儘管袒露真實的自我是如此重要,但現在的人每天都忙忙碌碌,如何暫拋滾輪生活,回歸真我?

雷瑟認為每個人絕對可以為自己保留十分鐘的神聖時間,放下手邊一切,或坐或運動,目的是喚醒內在的能量。

而她個人的習慣是打坐,讓心中的雜音、焦慮、恐懼慢慢鈍化,然後進入一個深沉而安靜的境界,這時她會變得充滿靈感而有智慧。

除了打坐,閱讀詩歌、經書、小說、任何可聯結到她心靈深處的讀物,以及汲取大自然力量,也是她抽離滾輪生活的方法。

婦女領導應不同

而當個人找回真我,下一步就是如何與他人建立連結,進而改善所處的社會。這也是雷瑟創立歐米茄婦女領導中心的目的。

「我們對婦女取得舊式的權力不感興趣,我們最高的目標在問問這些婦女領袖以下問題:妳的領導在處理衝突時可以展現不同的樣貌嗎?能否更建設性地分享手上的權力?如非滿足自我虛榮心,是否有非領導不可的更好理由?是否對領導的興趣是基於想改革社會?」雷瑟表示。

因此,她所帶領的婦女領導中心並非要用母性社會取代父性社會,而是希望建立一個全人社會,男女都能因貢獻各自觀點而讓世界有個更理想的樣貌。

在個人發展方面,所謂的全人,對雷瑟而言,則涉及女性主義的新趨勢。此趨勢不再聚焦於伸張婦女權益,強調女人可做男人的事,而在於讓每個人(不管天生性向為何)超越文化所界定的性別樣貌,成為一個真性情人類,像是男人如有需求也可以回歸家庭相妻教子。

對人類深具信心

儘管世人常對彼此、對世界做出可怕的事情,雷瑟仍對人類深具信心:「我相信人類是了不起的生物,有創造和愛人的奇蹟般能力。而且,我一直覺得打造一個喜樂、有創意、有高覺知力的社會是可能的。打造人間天堂,我相信這是我們心中覺得可行的允諾。若非如此,我們就不會在家中、在職場上繼續對此有所夢想、追尋和創造。」

而打造人間天堂,雷瑟認為關鍵就在於,從與周遭人建立坦然而真誠的關係做起。她妹妹最後還是沒能逃過病魔的摧殘而撒手人寰,不過仍留給她最寶貴的一課:「我們每個人隨時都可以打理與他人的關係,不管這人是你的手足、配偶、朋友或同事,只要我們踏出勇敢的第一步。」

世間事難平,往往是我們太執著於自己的理念,沒有設身處地地去為別人著想。與其為一個可能空洞的理念去據理力爭,不如暫時放下執念,真誠地去了解和關心別人。或許就會發現,天堂原來竟在咫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